立白集团:党建筑基 融合创新促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30 15:15
  作者:  2021-06-30

文/陈泽云 图/受访者提供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对全国“两优一先”进行表彰。经逐级推荐、严格考察、综合对比、征求意见等多个环节,中共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荣获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全国党组织的最高荣誉,也是今年广东省内唯一受表彰的非公企业党组织。

一系列行动印证了该荣誉的实至名归——在抗击疫情一线,立白集团组建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战疫志愿者服务队”;在生产车间,生产消毒除菌产品的生产线全天候开工,党员干部带头加班加点;在研发中心,立白党员牵头推进技术创新。据了解,该集团去年专利产品中有90%由党员牵头推进的。

立白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合

党员干部重责任、重奉献,企业发展才有创造力、有活力。作为全国知名的日化龙头企业之一,同时也是拥有党委、纪委、工会、团委、统战部、武装部、妇女委员会、预备役警卫调整连八大机构的全国党组织架构最健全的非公企业,立白集团积极发挥党支部“动力源”、“桥头堡”的作用,实现了党建与企业经营互融共赢。

在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看来,党建于立白而言,不是一项单独的工作,更像是一根串联起企业共同文化和价值观的红线,是立白统筹公司内部各项工作,提升员工凝聚力和归属感的有力抓手。

党建领航塑造政治引领力

在位于珠江江畔的集团总部立白中心,有两大景观:一个是透过落地窗映入眼帘的壮阔江景;另一个则是让立白人深感自豪的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展览馆,这是全国第一家省会级城市非公党建展览馆,是广州市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展示窗口。

党建强,则企业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早在2001年,立白集团就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共同推进,推行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人才培养、群众工作、廉政建设相结合的“五个结合”工作法,有效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对于企业来说,各项费用支出,都有预算限制,但是党组织的费用支出不在此列。“只要有利于党的工作,有利于企业发展,我都无条件支持。”这是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的一句承诺。在他的大力支持下,集团董事会对各项党建活动从来都是大开绿灯,从人力、物力、财力、时间、场地等各个方面上给予了全方位支持,从来没有让党组织因为“经费”问题发过愁、犯过难,集团累计党建经费投入达6000万元。

作为全国党组织架构最健全的非公企业之一,立白集团在党建工作上可圈可点,从形成“一家亲”工作模式,到设立《基层党建立白标准》,再到创新党建载体服务形式,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自2019年7月起,在《立白标准》推动下,立白集团从科学构建指标体系、加强党员考核过程、有效运用测评结果等方面,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评机制,在14个基层支部推行了1年多,收到了良好效果,各支部总体达标率均在80%以上。立白党委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坚持以创新、活力、温度、实干为突破口,搭建全国首个党建活动网络直播平台、出版全国首部非公企业党建创新理论专著、打造非公企业首个党建微信小程序等,带动党建工作焕发生机与活力。

融合护航赋能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对基层党建的抓实,为立白集团带来了企业管理上的优势。“通过不断调动党支部和党员的积极性,立白集团将党建活力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中,把党建效能转化为民营企业的生产力,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立白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许晓东说。

“如果没有集团党委对我的支持,就不可能有足够的动力研发出‘易漂洗’‘不烫手’的洗衣粉。”据了解,立白集团研发中心主任研发工程师赵顺祥,是一名从大学生党员成长起来的技术团队领头人。2007年,赵顺祥毕业后进入立白集团,在喷粉车间担任工艺技术员。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和集团党委的培养,赵顺祥被调入研发中心,成为集团的技术骨干。

每位党员进步一小步,企业技术创新一大步。立白党委积极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与技术攻关融合。在立白集团,党员已成为大家心中“优秀”的代名词,越来越多的人向党组织靠拢。据了解,立白集团还探索形成了重大决策党委参与制、生产经营党员议事制等长效机制。

目前,党委书记兼任副总裁,党委班子与经营班子交叉任职,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中党员占43%,占全集团16%的党员在每年的优秀评选中,占到了35%以上,拥有了一支精管理、懂技术、高素质的党员人才队伍,形成了“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销售攀高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的局面。

2020年,在创新研发党支部,党员牵头研发出90%的专利产品;疫情期间,营销四支部党员推出创新性线上订货会,帮助逾九成品牌服务商复工复产。有了技术创新,才能带来稳定的业绩。“党组织成立以来,立白集团销售额实现了20倍的增长。我们保持着每年100多个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储备,以随时供应市场。”许晓东表示。

同时,立白集团党委还通过组织优势,链接了3.5万余名导购员、1800多个销售团队、逾2万名业务员,促进了销售一线数字化平台的搭建,提升了产品的销量。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立白也在加快拥抱数字化,立白集团总裁陈泽滨更是多次现身直播间,以直播公益助农的模式为贵州等地农产品的推广和人才培养提供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战斗堡垒先锋力量显担当

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近年来,立白不断做强做实非公企业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最需要的地方。

自5月底广州出现本土疫情以来,在立白党委引领下,一支由立白党员和青年员工志愿者组成的“战疫志愿者服务队”组建起来,主动请缨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助力广州核酸检测采样。


立白集团支援核酸检测

5月27日5时许,立白党委接到荔湾区花地街道办事处通知,需求在立白中心安排一个核酸采样点。在立白党委牵头下,立白集团迅速响应,立即组织党员、员工志愿者,调配采样点所需各项配套物资,积极支持配合核酸检测工作。

“我上午有空,可以先安排我。”“我今天随时都可以配合,随叫随到。”在立白党员群、立白青年群,一个个积极主动的回复和接龙让人目不暇接。从清晨6时许至第二日凌晨,采样点现场,一批又一批的立白党员和员工志愿者与医护人员、安保维护的派出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现场的秩序维护、一检扫码、检测贴标、人员引领、情绪安抚、指导小程序资料填写等工作,赢得市民的称赞。当天累计派出200人次,完成4000人的采样。

随着疫情防控升级,5月30日晚,立白党员志愿者再度集结,支援荔湾区中南街海南村高风险地区。他们深入村落,逐户逐人开展核酸检测,从深夜12时到凌晨7时,连续奋战七个小时,完成了约110户,430多人的入户核酸检测采样,彰显了立白人的责任与大爱。

“疫情面前,响应政府号召,做到‘应检尽检’,全力配合政府工作,服务社区、服务员工,是我们立白党委和企业的责任和担当。”许晓东表示。

立白集团还主动通过广州市慈善会,向荔湾区定向捐赠2500套价值50万元的洗涤日化用品,全力解决荔湾区援穗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据悉,这是在荔湾医护人员休息点组建后,首个整体对支援荔湾医护人员休息点日用产品的捐赠。

据了解,这并非立白集团第一次积极助力抗疫。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立白人谱写出一曲抗疫战歌——党员干部春节假期提前结束休假“连轴转”生产防疫物资,日产能迅速攀升至2-3倍;向全国捐赠2亿元消毒除菌产品,自掏腰包调动1000辆车跋涉40万公里,将消毒除菌产品送达全国363座城市2000多所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全体员工齐心协力,通过“全国产品大挪移”、24小时在线“云护送”等方式共同解决产品原材料供应紧缺,捐赠货物分散等问题,最终提前5天完成全国所有定点收治医院的物资配送工作,整个过程额外付出了1000万多元的物流费用。一系列“高效利落”的逆风操作,立白集团党委展现了非公企业基层组织的力量、精神和效率,提升了组织力、应急力和贯彻执行力。

未来,立白集团党建工作将源源不断的注入红色动能,继续做细做实党建引领企业生产发展各项工作,坚持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共同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 | 羊城晚报·金羊网
责编 | 唐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