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个精品展览庆祝建党百年 大批珍贵文物亮相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蔡楷龙、冯桂菊 发表时间:2021-07-02 06:48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蔡楷龙、冯桂菊  2021-07-02
本次入选展览名单,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100年奋斗历程为主线进行遴选。
观众参观《风雨同行:鲁迅与共产党人》展览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蔡楷龙 冯桂菊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通知,公布了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其中广东省博物馆“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专题展”等38个展览入选名单。

展览讲述红色故事

本次入选展览名单,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100年奋斗历程为主线进行遴选。

入选名单的38个展览中,有10个来自广州地区,包括:“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专题展”、“风雨同行:鲁迅与共产党人”、“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基本陈列”、“笔尖上的曙光——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红色报刊”、“百年光辉 时代画卷——广州艺术博物院藏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颂歌献给党:广东民间工艺中的红色经典”、“农民运动的摇篮——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陈列”、“红色印迹 羊城烽火——广州革命史迹图片展”。

此外,深圳和韶关也分别有三个展览入选名单,分别是“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文化名人大营救”,“红色韶关 光荣记忆——中国共产党领导韶关新民主主义革命文物联展”、“长征·粤北突围”、“南雄革命历史陈列”。

曹安“省港罢工工人凭证”

大批珍贵文物亮相

记者了解到,入选的38个展览展出了一大批珍贵文物,蕴藏着丰富的革命故事。其中,“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览广泛征集有关中共三大的珍贵文物,专门组织复制中央档案馆、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等机构藏品,共展出105件文物、148张照片、22个图表、5幅画作等展品,以及多个立体场景。这些展品及场景包括:中共三大代表罗章龙、徐梅坤生前用过的眼镜、大衣、皮箱,《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英文文本,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在中共三大上就国共合作问题讨论的笔记等。

“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专题展”则遴选广东省博物馆及省内各地市博物馆文物近200件/套,以及图片史料700余张,系统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波澜壮阔、逶迤雄奇的抗争历程。其中珍贵文物37件/套,如周恩来赠送的红毯、叶挺使用过的日式带鞘指挥刀、彭湃所著的《海丰农民运动》、曹安“省港罢工证”、五四时期《救国十人团》传单、杨匏安诗稿手迹、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徽章等。

“笔尖下的曙光——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进步报刊选萃”专题展览共展示52件/套珍贵文物,其中包括热播剧《觉醒年代》中李大钊吟诵的《青春》一文,1921年春《新青年》迁到广州后出版发行的第8卷第6号,1923年由瞿秋白翻译、中共三大闭幕时首次在中国唱响并流传至今的《国际歌》歌曲等。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