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姚璇秋:倾注心血传承潮剧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周欣怡 发表时间:2021-07-03 08:07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周欣怡  2021-07-03
“感谢党对我的培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姚璇秋。沐浴着党的光辉成长,是我此生的荣幸。”



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广东潮剧院名誉院长姚璇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周欣怡

图/受访者提供

“感谢党对我的培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姚璇秋。沐浴着党的光辉成长,是我此生的荣幸。”

从艺七十余载,她塑造了一个个生动的艺术形象,让潮剧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艺术活力;用潮音凝聚潮侨心,自觉担当起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使命;始终无私扶植年轻一代,教过的学生遍布海内外……她,就是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广东潮剧院名誉院长姚璇秋。近日,有着65年党龄的姚璇秋获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沐浴着党的光辉成长,是我此生的荣幸。”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已87岁高龄的她动情地说:“衷心祝福伟大的党生日快乐!”

让潮剧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艺术活力

忆起从艺之路,姚璇秋感触良多。“我从小生活在潮汕地区,对潮剧耳濡目染。童年时,天灾人祸导致我的父母先后离世。我的两个哥哥进入孤儿院,在孤儿院组织的戏班当演员。而我跟伯母相依为命,受到哥哥们的影响,也学唱了一些潮剧唱段。”姚璇秋回忆,新中国成立后,潮剧进行了大改革,需要大批新人。在这样的契机下,她被当时的老正顺潮剧团发现,进了剧团,逐渐成为党培养的新一代潮剧演员杰出代表。

从艺70多年来,姚璇秋与潮剧这个古老剧种共荣发展。她继承了潮剧青衣旦行的传统表演艺术形式,同时融合各个兄弟剧种之长,在实践中独辟蹊径,让潮剧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艺术活力。她塑造了不同时代、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妇女形象,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每个角色,我都是倾注心血去演绎、刻画。”姚璇秋说。

自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潮剧陆续上京演出,而后辗转到国内其他地区及东南亚各地交流演出。姚璇秋先后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叶剑英、习仲勋等领导同志的接见,同时也获得梅兰芳、欧阳予倩、郭沫若、老舍等文化艺术界大师的好评。

1959年、1961年,《苏六娘》、《荔镜记》(即《陈三五娘》)分别被拍摄成潮剧艺术影片,姚璇秋成功塑造了苏六娘和黄五娘两个古代少女的形象。这两部影片成为她艺术生涯的得意之作,也让更多人从屏幕上认识了潮剧、认识了姚璇秋。

“只要潮剧需要,我随时都会站出来”

作为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姚璇秋对中国共产党充满感激之情。“我见过童伶制演员的悲惨生活,也亲身体验了党领导下废除童伶制为古老剧种带来的全新改变。我记得当时剧团领导说,现在人人平等了,唱戏也是为人民服务。”1956年,姚璇秋毫不犹豫地写了入党申请书,要求进步。“作为一名党员,我最主要就是做好演员的工作,克服各种困难,排好戏,演好戏。”在后续艺术生涯里,她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2000年,姚璇秋从剧团退休,可她退而不休,继续无偿参与公益演出和指导学生。2008年,她被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为了将前辈传给她的艺术再传给下一代,定居广州的她每年往返汕头不下十次。

2015年,姚璇秋艺术传习所成立,并入选文化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项目,为潮剧艺术传承发展再贡献力量。

对于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姚璇秋说:“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虽然退休了,但只要潮剧需要我,只要我还能动,我随时都会站出来。”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