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医院连续接诊两名误吞牙签的成年人,牙签为何这么“香”?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郑亦楠 何旭鹏 发表时间:2021-07-05 22:23
金羊网  作者:陈辉 郑亦楠 何旭鹏  2021-07-05
非个别案例,须引起高度警惕。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郑亦楠 何旭鹏

图/由医院提供

小伙子腹痛18小时去看急诊,医生本以为只是一个简单的急性消化道穿孔手术,没想到在肠道里找到半截牙签,还有一半扎到肝脏上。于是多名专家轮番上阵,一夜轮转5个科室,经历了一场6小时的惊心动魄历险记,成功取出牙签。而该院在近期连续接诊了两例误吞牙签的病例,均为成年人。

术中取出两截牙签

6小时的“惊心动魄”

小张连续腹痛18小时后在夜里8点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就诊,血常规基本生化术前筛查各项术前检查基本完善,CT检查提示十二指肠穿孔,晚间10点送到手术室准备施行穿孔修补手术。

然而,医生打开腹腔以后才发现腹腔里面积脓大约600毫升,但却并没有见到明确的胃、十二指肠穿孔。那么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延长切口,清理十二指肠及肝周边的积脓后发现,肝脏周围及十二指肠有多处糜烂坏死病灶。术中紧急请胃肠外科杨世斌副主任上台,延长切口,仔细探查,终于发现,肝下方升结肠肝区有一个牙签样异物,经过精巧操作,成功取出,经测量仅有大约3公分。可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经初步探查,似乎在肝脏内仍有残留。在超声科配合紧急术中探查后,确定残留牙签状物在肝脏内。此时,患者的情况急转直下,出现感染性休克的状况,随后紧急联系肝胆外科赵振献副主任,经过精准手术,终于取出了残留的牙签。

惊心动魄的6小时,手术经过胃肠外科、超声科、麻醉科以及肝胆外科等合力下终于完成。走下手术台的时候,天已经渐亮了。患者术后各项指征表现正常,并转到ICU继续治疗。

3公分的“未解之谜”

至于牙签是如何入肚的,小张完全没了印象。他分析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大概是酒后吃东西神志不清,直接把牙签也吞下去了。据了解,小张平时经常饮酒,并且常常喝到不省人事,喝完酒也闹了不少笑话,有一次直接睡在马路边上,还以为自己在家里的床上,并且还规规矩矩的脱了鞋子放在边上,后面还是过路人打电话报了警,才联系家人把他接了回去。

非个别案例,须引起高度警惕

本以为这是极个别案例,但也就在上周三凌晨,该院急诊又来了一个急腹症患者,经过CT检查发现十二指肠水平段管腔内斜形行走条状高密度影,经检查后对症治疗,症状缓解,但为慎重起见,次日白天通过复查CT后发现十二指肠有异物,通过消化内科内镜中心、麻醉科、胃肠外科等合作,在内镜下行十二指肠异物取出牙签1根。胃肠外科龙硕医生提醒,长期饮酒会对生理、心理、智力等多方面造成伤害,酗酒不仅误事,还可能危及生命。若无法避免饮酒,一定要坚持适度、适量。若出现醉酒,应尽量避免独处,确保人身安全,一旦身体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此外,若出现便秘、腹泻、恶心呕吐、腹胀、腹痛、便血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导致更深的损伤。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