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潘国平:30余年领村民种致富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李永强 发表时间:2021-07-07 07:46
金羊网  作者:张文、李永强  2021-07-07
这个夏天,除了柰李产业喜获丰收,潘国平还收获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殊荣。

韶关乐昌市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潘国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李永强 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柰李长势很好,品质和产量都比去年高!”盛夏时节,韶关乐昌市九峰镇的“黄金柰李”开始上市,谈及今年柰李生长情况,54岁的潘国平信心满满。这个夏天,除了柰李产业喜获丰收,潘国平还收获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殊荣。

潘国平,韶关乐昌市九峰镇上廊村人,农村高级技师,1992年6月入党,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乐昌市农业协会会长,乐昌市九峰商会会长。潘国平1990年开始种植柰李,在他的带领下,九峰镇柰李种植面积超过两万亩,全镇2000户农户依靠水果产业而致富。

书中习得“黄金果”,线上线下兴产业

上廊村是粤北一个普通山村,村民普遍不富裕。潘国平出生于此,15岁考上高中,却因家庭贫困不得不辍学务农。他告诉记者,虽然遗憾未能继续学业,但他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不断学习各类农业生产技术,后来看到外地种植水果致富的成功经验,受到很大触动,决定做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990年,潘国平从外地引进果苗,开始种植李树。“最开始都是卖青李,一斤只能卖几毛钱,效益很低。”他说,自己从一本农业科技书籍中得知套袋可以改变果实的性状,便萌生了在李子上试一试的想法,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获得成功。

在青李成熟前套上特制袋子,让柰李在袋里成熟,经过几个月的成长,就会变成口感爽脆、清甜多汁的“黄金柰李”。潘国平说:“我们九峰的黄金柰李很受市场认可,亩产3000斤左右,每斤市场零售价可以达到10元左右。”

2005年,他牵头成立韶关市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并于2007年成功将党的基层组织建在合作社。为进一步扩大九峰水果品牌效应,潘国平提出智慧化引领农业生产及销售模式,主动引入“互联网+”理念,组织党员带头“触网”,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微店,并在乐昌城区成立乐昌市首家农产品体验馆。

就这样,黄金柰李实现线上线下推介与销售,带动九峰镇和周边果农开办上千家网店,这也为九峰镇打造“电商小镇”试点镇奠定基础。2019年,合作社通过网络直播活动掀起宣传推介高潮,社员每年增收6000多万元,平均每户增收1.5万元,形成“家家开网店,户户做电商”的浓厚氛围。

当好村民“领头雁”,精准帮扶促脱贫

1992年7月,潘国平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他进一步认识到,党在农村基层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需要无数懂农业、爱农村的新型农民积极推动。1998年,32岁的他成为九峰镇上廊村的“领头雁”——村党支部书记。六年的村支书任职经历,让他更加坚定带领村民致富的信念和信心。

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后,潘国平为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针对合作社党员分布较散且忙于生产的实际,开展“田间课堂”活动,为党员社员解读如何立足生态发展区资源实际、做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等政策,并在农闲时期组织合作社党员参观周边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党员不忘初心使命。

同时,他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电商”工作模式,在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将党员培训、电商服务、致富信息咨询集于一体,开放式提供党群服务,用知识和本领不断拓展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的空间,合作社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在产业发展中得到提高。

在潘国平的带领下,合作社党支部发挥核心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为了让贫困户们更快掌握种植技术,他让每位合作社党员种植能手与两至三个贫困户“结对子”“一对一”精准帮扶,努力将合作社党支部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