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广东战法”写入国家防控方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07-08 06:37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2021-07-08
中心党委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召开党委会44次、研学“第一议题”64项、中心组学习10次、撰写发言材料17篇。
6月12日,省疾控中心流调人员于鹤园小区向社区三人组了解核酸采样情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图/粤疾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党组部署,团结带领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逆行出征、科学防控,先后创造了15项“全国第一”,形成了“广东战法”,多项建议被国家采纳实施或写入国家防控方案。去年,中心党委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9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首先揭示新冠“人传人”

2019年的最后一天,当时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还在开党委会,媒体监测团队报告发现重大疫情“苗头”——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通报多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中心当即响应,以最快速度在全省启动强化监测、技术储备、物资采购等防控准备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委班子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号召27个党支部、437名党员铸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第一时间建立起灵敏监测和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疫情“雷达”作用,在全国首先揭示新冠病毒“人传人”特征。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坚持每日研判,持续提出一系列防控思路、措施和建议,做到多个率先:率先在全国报告无症状感染者;率先提出将新冠肺炎纳入法定报告传染病管理;率先实施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率先在全国提出“密接判定提前到发病前2天”的判断被写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试行第五版)》;率先提出新冠病毒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被写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2020年的战疫中,牢牢把握住疫情防控主动权。中心党委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召开党委会44次、研学“第一议题”64项、中心组学习10次、撰写发言材料17篇。

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

疫情防控在哪里,就把临时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到哪里。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深入开展“堡垒行动”,在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6个,派出P3实验室、流调工作组、院感消杀组,在广东、湖北、香港、河北等多条战线日夜奋战。集结中心最富经验的精兵强将,组建10支党员突击队、攻坚组,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百余名党员专家当先锋作表率,主动承担最危急、最复杂的防控任务。

流调组的“福尔摩斯”们每天都在打仗,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顶着近40℃的高温烈日,连续奔走于医院、小区、工地等防控一线,与病毒较量。经过艰苦奋战,总结提炼出“三层排查”“三层管控”的“广东战法”,在全国乃至全球迅速推广,成为疫情防控关键部位的坚强战斗堡垒。

为了确保及时实现对病例的“一锤定音”,实验室检测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在整个疫情期间,实验室共接收检测样品1万多份,最高峰一天接收近600份,连续工作最高纪录达36小时,但他们始终认真检测每一份样本、复核每一例检测结果,确保不误判、不漏判,精准找到病毒元凶。

他们开展排毒规律研究,首先在全国报告“复阳”现象,推动出台广东省复阳人员健康管理专家共识,优化检测和筛查策略;开展全基因组测序分析,成功完成湖北以外全国首例全基因组测序,及时查明聚集性疫情的病毒来源,在全国首先发现新冠病毒Beta变异株、Gamma变异株等。

此外,中心党委还有21名党员骨干主动请缨,支援国内外抗疫。16位同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4位同志光荣入党。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时刻保持对新发、再发传染病高度敏感的“特质”,建立起全国一流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实验室检验检测、风险评估、风险沟通“四支队伍”,锻造了实时全面监测、定期评估研判、适时通报预警、快速应急处置和精准干预指导“五项核心能力”,示范引领全省疾控系统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织牢疾病防控网底,为保护全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