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佛山紫南村党委:从一个人的优秀到一个集体的优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 发表时间:2021-07-09 06:34
金羊网  作者:张闻  2021-07-09
紫南村该如何从一个人的先进变成一个集体的先进?随后,回到村里的潘柱升带着村党委班子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
紫南村党委干部带头到阿农湾参加劳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闻

图/受访者提供

2016年,在人民大会堂捧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获奖证书的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党委书记潘柱升思考着:紫南村该如何从一个人的先进变成一个集体的先进?随后,回到村里的潘柱升带着村党委班子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

2021年,潘柱升再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代表紫南村党委捧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牌匾。这5年,紫南村发生了哪些蝶变?

对标先进 紫南村要更进一步

“让紫南村整体优秀起来”是潘柱升2007年当上“义工村官”以来最大的心愿。

要实现整体的优秀,关键还是要看制度。为此,2016年,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潘柱升回到紫南后,与村党委全体委员一起确定了“对标先进、强化优势、补齐短板”的工作思路。

紫南村党委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向江苏常州金都社区、小明沙村,江苏张家港的梁丰社区,汕头东华村,广州从化莲麻村等十余个先进集体取经。通过“对标”,紫南也找到了自己的短板和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我们发现,紫南村党委的党建工作比较强,但是下面支部的工作还是比较弱。我们要搭建平台,提高每一位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潘柱升介绍。为了给党支部建设阵地,2018年,紫南村确定每个村小组在建设上都要实现“五个一”:一个篮球场、一个公园、一个公厕、一个老年活动中心、一个党群服务中心。

与此同时,紫南村更在最基层的农村党组织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真正通过学习提高每一名干部的思想境界和工作能力。在学习中,紫南村党委从全国各地邀请“能人干将”讲课,切实解决基层干部的“能力恐慌”,促进了党支部建设的建设工作。

换位思考 用服务善待企业

从地图上看,紫南村仅是广东一个普通的农村,是什么原因,让两家世界500强企业、20多家规上企业、159个驰名商标聚集于此?

潘柱升表示,紫南村虽然不可能给企业什么特殊的优惠政策,但却在软、硬环境上提前做好配套。在硬件上,紫南村将大量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早在2013年—2014年间全村就完成了污水管网建设,并在2015年完成雨污分流。与此同时,紫南村还在周边建设了餐饮、酒店、市场、医院、学校、公寓等大量配套设施,“打个比方,紫南村犹如建设了一个大飞机跑道,可以停波音757、A380等大飞机。”

与此同时,在软环境上,紫南村用服务善待企业,让企业在紫南村活得舒服、逐渐发展壮大。在紫南村,除了没有分红和老人金,外来工享受着和村民同等的服务和待遇,紫南村更设有非户籍委员等职务,让外来工参与紫南的管理。“这么多年,落户紫南的企业都是来一个、成一个,什么样的宣传都比不上企业家的口碑广告。”

在潘柱升的带领下,紫南村党委正在谋划着下一个5年的蓝图。如今,紫南村正全力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紫南传说水上游船、阿农湾农耕文化园、工业博物馆等项目,让游客了解紫南;紫南村更通过农村干部培训学院,将紫南经验向全国分享,为乡村振兴做出“紫南贡献”。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