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三无”船舶捕捞作业被查获

来源: 作者:林翎、钟海综 发表时间:2021-07-09 07:26
  作者:林翎、钟海综  2021-07-09
一年一度的珠江禁渔期已于6月30日24时结束。
执法人员查处涉渔“三无”船舶现场

珠江禁渔期虽已结束,但打击非法捕捞绝不手软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翎、通讯员钟海综摄影报道:一年一度的珠江禁渔期已于6月30日24时结束。为持续加大非法捕捞打击力度,加强南海伏季休渔期执法巡查和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7月1日以来,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下称“中山海洋执法支队”)持续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在该市水域(海域)查获6起涉嫌非法捕捞违法行为,查处、驱离涉渔“三无”船舶15艘,收缴违法网具一批。

7月7日晚,中山海洋执法支队支队长梁灶带率大冲口大队5名执法人员,出动中国渔政44145快艇对磨刀门水域进行巡查。当晚7:40,执法人员巡查至磨刀门水道神湾游艇会附近水域时,发现1艘无悬挂船名船号的船只正在刺网作业,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船进行登船检查。

经查,船上作业人员无法提供有效船舶证书,船上没有任何的消防及救生设备。此时,江面正值起风浪,执法人员立即责令违法人员立即停止作业。在查处的过程中,执法人员闻到2名违法人员身上散发出一股浓烈的酒味,经询问了解到2人均为醉酒驾驶机动“三无”船舶进行捕捞作业。经过执法人员耐心的法制宣传教育,违法人员认识到违法行为的严重危险性。执法人员对“三无”船只进行了查扣,对2名涉嫌违法捕捞人员登记相关信息后,用执法快艇将其安全送到岸上,并要求其配合执法部门随时接受调查。待2人安全离开后,执法人员将该“三无”船只押解回执法码头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7月7日晚9:30,中山海洋执法支队横门大队派出3名执法人员驾驶中国海监9026艇开展夜间突击巡查。巡至横门西水道横门大桥附近水域时,发现一艘船舶的航标灯处于关闭状态。执法人员立即靠近检查,发现该船舶正在下网偷捕。执法人员要求其停止下网作业并登船检查,经查,该船为一艘涉渔“三无”船舶,所下网具为“蛇笼”,执法人员立即收缴其网具并将该船扣押待进一步处理。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