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将“真心实意”转化为群众的“称心如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翎、钟轩、黄美霖、钟瑞轩 发表时间:2021-07-12 08:37
金羊网  作者:林翎、钟轩、黄美霖、钟瑞轩  2021-07-12
目前,中山全市116个市属部门和镇街已全部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5月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覆盖群众约2...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翎,通讯员钟轩、黄美霖、钟瑞轩报道: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如何?实干见真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山市着力将学史与力行结合,深入调研发现群众“急难愁盼”,努力找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把难题转化为课题,把举措转化为行动,把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心实意”转化为群众的“称心如意”。目前,全市116个市属部门和镇街已全部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5月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覆盖群众约20万人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6月16日上午,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民天卫士”工作组以不打招呼的突击方式直接来到中山市纪中三鑫双语学校的初中部食堂后厨,就原料备货、加工制作、成品留样等情况进行检查。工作组人员督促学校进行菜品搭配的改进,确保学生吃得更加健康。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民天卫士”行动,对全市学校饭堂、校外托管教育机构饭堂、职业教育培训机构饭堂、养老机构饭堂和长者食堂、建筑工地饭堂、企业饭堂、医疗机构饭堂等50人以上集中用餐单位共2750家进行全面摸底确定风险等级。发动全局党员干部362人,与集中用餐群体“同吃一锅饭”,通过“查、看、听、品、评”等环节,开展实地陪餐检查,并对用餐人员进行用餐满意度调查。从5月13日行动开始至今已出动172人次,陪餐检查40家集体用餐单位,发现问题186处,已全部列入台账,逐一跟进整改。

除了“民天卫士”,中山市还打造“现场办公会”品牌,市领导带队每周到各镇街、部门问计问策,解难题、办实事,通过“分片区联系镇街”“万干扶万企”“对口帮扶”等举措,目前已妥善解决54个历史遗留问题。

化举措为行动,中山市用“清单式”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山市在全市各镇街各部门初步梳理出的1700余件“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基础上,明确了81项中山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项目种类覆盖省所要求的“五个着力”重点类型,也涵盖了就业、教育、医疗、道路交通、食品安全、政务便利、妇老幼服务等17个民生领域,既有“十项民生实事”“九大行动”等“大事”,也有涉及一街一巷的“微实事”。

将服务送上门,问策问到家,才能让群众“称心如意”。中山坦洲的坚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因一笔纳税评估待缴纳的税款未能按时缴纳,导致纳税信用等级直接判D级。

“我们了解到坚峰电子对纳税信用等级提升有迫切需求,同时在系统数据比对和人工筛查过程中发现,该待缴税款已缴清,且近三年纳税遵从情况一直很好,就第一时间主动上门辅导,将我们整理的纳税信用容易失分的细节告知企业,帮助企业提升纳税信用等级。”税务人员翁泽楷说道,该公司最终获评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

这得益于中山坦洲税务分局启动 “纳税信用提升工程”,积极发动“党员先锋队”“青年税宣小组”“规上企业服务组”辅导企业,主动筛选出“提升对象”,通过税务人员定期查询并提醒企业及时办理涉税业务,减少企业财务人员因疏忽大意影响纳税信用等级。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