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民生“大需求”,广州番禺区今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超13万人次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番宣 发表时间:2021-07-12 23:47
金羊网  作者:罗仕 番宣  2021-07-12
番禺区深入推进“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番宣

就业是民生之本,而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的关键举措,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1年以来,番禺区就业训练中心在番禺区人社局的指导下,按照省、市、区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包含农村劳动力在内的十项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水平。 

截至7月8日,番禺区共拨付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14988万元,开展广东技工培训13.7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285.4%;粤菜师傅576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28%;南粤家政3529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00.8%,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为解决番禺区就业“大问题”、满足民生“大需求”、促进产业“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培训提技能 促进就业惠民生

来自四川省隆昌县的农民徐孝国,因缺少一技之长,来番禺后一直在餐馆当协助厨师切菜、配菜的助厨。2020年9月,徐孝国参加区就业训练中心开设的“广府风味菜”“广式点心制作”等2项粤菜师傅培训,掌握粤菜制作的基本技能,并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他制作的韭黄炒肉丝、冬菇扒菜胆、菠萝生炒骨等粤式菜品,得到客人的赞誉。如今,徐孝国已晋升为厨师长,不仅提高待遇,而且突破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徐孝国是番禺区实施“三项工程”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番禺区发挥企业主导作用,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立由区公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为主阵地,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技能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辅的多位一体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体系,全力推动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培训,促进番禺区劳动者自主创业和稳定就业。

目前,番禺区已建成省级粤菜大师工作室1个、市级粤菜大师工作室1个、区级粤菜大师工作室6个,市级、区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3个,主要承担“粤菜师傅”技能培训工作。目前,已成功举办名师大讲堂8场,培养粤菜师傅4700多人,收集完成3个番禺特色菜烹制标准,不仅促进就业、创业,而且为番禺培养一批基础扎实、专业过硬的“粤菜师傅”,传承与发展美食文化。  

此外,还组织开展寻找粤菜“名品、名店、名厨”活动,挖掘培训名师;将沙湾街北村培育成为区级“粤菜师傅名村”,并推荐参加市级“粤菜师傅名村”评选活动,以点带面,助力乡村振兴。

在“南粤家政”工程方面,目前番禺已建成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1个,还整合社区家政、养老、医疗等服务资源,建设“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形成“社区政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养老院+居家养老”的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以辖区居民需求为导向,本土化运营,帮扶本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再就业。

至今,已建成“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16个,覆盖近200万常住人口,招收就业困难人员64人,提供服务4000多人次。同时,将基层服务站延伸到社区(村),打通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  

番禺区还构建以区级技能竞赛为主体,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每年举办区级职业技能竞赛,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国家、省、市级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培,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近2年,已有2人获评“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14人获评“羊城工匠”称号,33人获评“番禺工匠”称号。

培养制造业人才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番禺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加快,企业对技能人才特别是一线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需求不断加大,番禺区充分利用现有培训政策,发挥公办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培训主导作用,多举措培养制造业技能人才。 

目前,番禺区已建成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并配置精密加工、机械加工、珠宝首饰设计与制造、电梯维修、叉车驾驶、钳工和焊工等7个实训中心,承担本地区制造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近2年,培养制造业技能人才4000多人次。从2012年9月起,发动区内行业龙头企业成立区高技能人才定点实训基地,合力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目前,先后在番禺电缆、海鸥卫浴和利桦珠宝等10多家企业建成区高技能人才定点实训基地,共同培养技能人才近1万人次,为番禺区企业的发展壮大和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能人才支持与保障。  

同时,以精密加工技术和珠宝设计与加工项目为代表,依托先进制造业基地平台,引导企业参与生产性实训。通过新产品研制,学生、教师参与学习和实训的方式,降低研发投入,培养后备生产工人;学校以生产性实训方式,将学生培养成为企业智力技术工人,促进学校与企业共赢。目前,已建立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2个大师工作室。  

此外,番禺区还发挥区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场地和设备资源,加强与中高职院校沟通合作,落实好产业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制造业人才培养力度。近两年,共为广州科技贸易学院、工商职校等中、高职院校近500名技校学生开展钳工、数控铣工和保育员等对岗实训;为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和领南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大学毕业生开展跨境电商、珠宝手绘设计和PHP网站程序设计等实训。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 实行扶贫培训“云端化”    

近年来,番禺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助推技能培训服务提质提效。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政策法规、开班信息、技能鉴定、办事指南、在线报名、工作推荐等10个栏目,定期更新发布各类培训政策、开班信息等。  

同时,实行培训考核“一网化”,优化群众一站式服务体验。目前,建成的番禺就业训练网是一个以学员为中心,以优质培训资源和师资为主导,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自主学习平台,总注册人数25665人,在线课程133门,教学视频2200个,已为2.5万人提供在线培训服务,帮助企业开展线上职工适岗培训2700人。学员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或电脑进行在线学习,缓解工学矛盾。同时,推行“互联网+”考核模式。学员统一在考场扫码连接考核系统,并完成考核,当即公布成绩,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实行扶贫培训“云端化”。在线上培训平台增设威宁、赫章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专区,植入番禺推介、安全教育、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四个方面课程内容20多项,为对口帮扶贫困劳动力提供多元化培训服务。远程指导对口帮扶地培训机构利用该线上平台开展广州元素教学,选派教师赴当地手把手指导贫困劳动力上“云端”学技能,顺利完成对口东西部就业扶贫培训任务。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