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三女将首征东京奥运!足球女将、赛艇猛将、中国队唯一攀岩女选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崔晓君 杨柳青 何语琪 梁淑怡 何艺彤 发表时间:2021-07-20 22:18
金羊网  作者:陈亮 崔晓君 杨柳青 何语琪 梁淑怡 何艺彤  2021-07-20
此次均为三人运动生涯中的奥运首战。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崔晓君 通讯员 杨柳青 何语琪 梁淑怡 何艺彤

图/学校提供

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华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华师”)获悉,华师体育科学学院共有3位女将代表中国队出征本届东京奥运会,她们分别是2018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陈巧珠、2019级体育教育(师范)专业学生宋懿龄和2021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沈双美,此次均为三人运动生涯中的奥运首战。

足球场上的“铿锵玫瑰”陈巧珠:最希望中国女足能够小组出线

7月10日,陈巧珠成功入选中国女子足球队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代表中国出战。据悉,陈巧珠和足球的故事始于12岁,一路走来,在赛场上拥有相当出色的表现: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陈巧珠作为主力后卫助力中国U15女子足球队获得金牌;2018年她随队参加世界女子青年足球锦标赛,夺得该赛季女甲冠军;2020年中国足球协会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第五轮比赛中,她被评为“女超之星”;今年6月,陈巧珠入选中国足协公布的中国女足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集训名单。

据了解,2019年,陈巧珠在临近女足世界杯前的一次国内比赛时不幸受伤,随后前往德国进行手术。她于2020年重回赛场,跟随广东省队一同参加2020女超联赛。陈巧珠作为边后卫,在第五场比赛中攻入一记远射“世界波”,帮助球队攻入本赛季第一粒进球,她也被评为第五轮的“女超之星”。

陈巧珠

陈巧珠(左)与队友

“我也曾有过想放弃的时刻,但是回想起那么多年走过来,就是这么点儿事情。其实很多运动员都有受过伤,并且能够走出来,为什么自己不可以?”虽然复出之路并不畅顺,但她却从未放弃。“每一场比赛都是硬仗,每一场比赛都很关键,内心肯定会有一定的压力,但是也会准备得更充分。”陈巧珠介绍说,在目前备战的情况下,队伍的训练难度相对于往常也有较大提升,一节训练课下来仅仅步数就到达一万以上。

陈巧珠(右一)与队友们

对于东京奥运会,陈巧珠表示,最希望中国女足能够小组出线,自己也能争取到上场的机会,在赛场上好好表现,在队伍中发挥自己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忙碌的训练之余,她也关注着欧洲杯赛事,看球时特意关注中后卫和边后卫,“偷师”优秀球员的技巧运用和战术作用,从而提升自身水平。

陈巧珠(前排左三)与队友们

攀岩墙上的“世界头号选手”宋懿龄:曾以7.10秒好成绩打破世界纪录

在东京奥运会上,攀岩作为新项目走进大家的视野。7月14日,宋懿龄入选攀岩项目参赛名单,也是攀岩项目中唯一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女运动员。

宋懿龄

近年来,宋懿龄在攀岩这一运动项目上取得一系列骄人成绩:2017年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女子A组速度赛冠军、2017年攀岩世青赛速度赛女子组亚军、2018雅加达亚运会攀岩女子速度接力铜牌、2019世界杯攀岩赛莫斯科站、中国重庆站以及法国霞慕尼站中先后三次获得女子速度赛冠军。

宋懿龄(左一)在攀岩中

据悉,刚进入国家队的宋懿龄体重不符合国家运动员的要求,教练团队提出一个减重方案。“每天仍刻苦训练,但米饭只吃很少,吃菜都要从水里涮一下再吃。”当时指导宋懿龄的教练张宁回忆道,“那时候她只有15岁,我都不忍心了,但没想到她真的坚持下来并且做到了。”

宋懿龄(左一)在攀岩中

在2018年历经一次严重伤痛后,宋懿龄在2019年重返战场,并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2019年4月12日,她夺得2019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俄罗斯莫斯科站女子速度赛冠军。这是她第一个攀联世界杯的冠军。4月26日,她在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中国重庆站中夺冠,并以7.101秒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7月12日,在2019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法国霞慕尼站中,宋懿龄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宋懿龄

记者了解到,本次东京奥运会在男女全能比赛中各设一块金牌,将速度攀岩、抱石攀岩和难度攀岩三个小项合并为全能赛。比赛项目的合并对选手的肌肉爆发性、路线解读能力和耐力等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更具有挑战性。

这样的赛制让以速度攀岩为主攻项目的宋懿龄略有担忧,但第一次代表国家出征奥运会,她表示,“不管如何,我一定要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踏实走好每一步、每一个阶段,永远向上攀登。”

赛艇界“实力猛将”沈双美:我不想被换下来

七年的皮划艇训练,四年的赛艇训练,让沈双美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都有出色表现:她在2020年全国赛艇锦标赛2000米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中一举夺冠,且在2021年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同项目中再次登顶;2021年全国赛艇锦标赛中,她在2000米女子双人双桨项目又摘得一枚金牌。

沈双美

据悉,2019年9月沈双美正式进入国家队集训后,训练的强度和质量都有显著上升。“竞技体育的特点就是强者生存、弱者淘汰。”为此,她和队员们每天都保持着高强度的训练,丝毫不懈怠。面对压力和挫败时她也坦然面对,会通过散步、聊天来舒缓,“作为运动员,抗压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沈双美在比赛训练中

沈双美在比赛训练中

沈双美在比赛训练中

沈双美在比赛训练中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是很特殊的一次,特殊情况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焦虑,反而有更充足的时间进行准备。”得知自己入选奥运会,沈双美说道,即便受伤她仍咬牙坚持,“要把积极的一面展现出来,我不想被换下来。”9月即将入读华师,她表示,希望未来的自己“以前是怎么拼的,现在是这么拼的,未来就要继续拼下去”。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