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督就是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1-07-27 06:46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2021-07-27
政协委员与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围绕第三期“加强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督”展开协商,协商点包括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等。

用餐时间不少骑手等待“外卖厨房”出餐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由于方便快捷,点外卖已成了许多人的生活常态。据了解,广州市目前登记在册的外卖餐饮店达到了6.8万家。外卖行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外卖食品是否安全、卫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记者走访时发现,不少外卖商家在平台上缺少实景照片或与实际不符,制餐人员甚至光膀子工作。

近日,在2021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上,政协委员与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围绕第三期“加强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监督”展开协商,协商点包括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强化第三方外卖平台的主体责任、加大餐饮外卖“互联网+”智能监管力度等。

某轻食店铺实际情况与平台描述不符

记者跑

外卖平台描述与实际不符

出餐环境参差不齐

每到用餐时分,大街小巷上总能看到外卖骑手们忙碌送餐的身影,而在用餐一端的消费者,真的能够如外卖平台所描述的那般放心食用吗?

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根据外卖平台提供的店铺地址走访天河区棠下村某轻食健康餐店铺。这家在外卖平台上月售上万单的店铺排行“棠下轻食沙拉热销榜第1名”,商家介绍一栏的品牌故事里还有着室内堂食装修的照片,但记者发现现场与照片呈现的模样截然不同,并没有设置堂食,打包好的外卖被放置在区分好电话尾号的铁架上等待骑手取餐,内部环境则有六七名员工正在制餐。此外,描述中还提到天河区棠下店为该品牌总店,目前在广州已有11家分店。

该轻食店的一名店员向记者表示:“这里只做外卖,并没有设置堂食桌椅。”对于外卖平台上的照片,该店员表示不知情,称“只是过来培训的”,另一名店员还向记者说:“可以在门口吃,或到马路对面的快餐店里吃。”就在该店铺旁的一家快餐店,同样没有设置堂食,甚至还有孩子在店内玩耍,外卖平台上也缺少店铺的实景照片。

据了解,与上述类似仅做外卖不提供堂食服务的店铺被称为“外卖厨房”,记者走访多间“外卖厨房”发现,在平台上缺少实景照片或与实际不符的情况不在少数。

而在棠下梅园东路的某美食商业街,记者走访发现,除临街少数店铺提供堂食外,该“美食街”内部共有十余家“外卖厨房”,外卖骑手进进出出,难见其他食客,记者在外部观察到,共发现4家店铺的制餐人员从分餐、打包到骑手取单,全程光膀子工作,且有不少制餐人员没有佩戴口罩。“天气太热,店里没空调。”一名刚从店内走出来的赤膊男子向记者说明了光膀子的原因,同时他还说道:“最近都没人来查,你看大家都是光膀子的。”

外卖业务的快速增长也催生了多个集中生产外卖的“集约式外卖厨房”(也称共享厨房、联合厨房)品牌。记者近日走访天河区棠安路的星选闪电厨房,这里被分成约15间各有十余平方米的“外卖厨房”,在走廊能清晰看到各厨房的内部情况。据现场店铺经营者介绍,这家“集约式外卖厨房”于去年开业,因此设备较新、卫生较好并配有空调,月租金为四千至五千元,一天平均能有40-50个订单。但该经营者也表示:“我们的品牌在其他地方也有进驻早期开业的联合厨房,但环境却很一般。”

某外卖制餐人员光膀子工作

委员议

动员多方参与

形成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合力

外卖的食品安全关系到不少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广州市政协委员刘岩建议,要提高外卖餐饮行业的准入门槛,同时从制作、配送一直到售后的服务或投诉的外卖全链条中都要监管到位,对于不合规范的外卖店铺要加大惩罚力度。

广州市政协委员张嘉默表示:“是否能监管得过来,问题就在于我们使用什么手段来监管,依靠什么来监管。”张嘉默表示,要不断完善法规、制度和市场规则进行监管,还是要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来进行协同监管,规范和引导餐饮行业和商户,建立一个良性的市场竞争机制。

由于商家在第三方外卖平台上公布的信息有限,消费者在点餐时若非亲身前往,就难以得知店铺真实情况。消费者知情权的缺失,加上第三方外卖平台监管不到位,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张嘉默认为:“商家在平台的宣传内容与实体内容的差距就是信任的差距,也是将来在老百姓心中的诚信差距。平台方在管理、信用、宣传监管等方面都有它的主体责任。”

广州市政协委员毕清表示,首先,平台对商家入驻时在网页上公示的材料与门店的实际情况进行核对,最好是有相对固定的食品安全员,在核对这些资料时如果发现明显的违法行为应主动与监管部门进行对接。希望平台能建立投诉举报及先行赔付制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应第一时间参与处理,乃至妥善解决。

毕清建议:“我希望对一些销售量较大、排名较靠前的‘网红’店,除了有基本的食品安全保障之外,对于食材来源、营养成份等都要做一些适当评估;也希望平台对骑手进行培训,让他们加入到外卖食品安全监管行列,成为食品安全的‘吹哨人’。”

政府推

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

擦亮美食之都城市品牌

记者了解到,广州已有部分外卖餐饮店接受“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即在厨房上方有一个摄像头,能24小时无死角监控。消费者可以在第三方外卖平台上观看厨房的“直播”。

“这种监管模式使得消费者能看到整个食物制作的过程,包括商家的环境是否干净整洁,这样能大大增加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广州市政协委员王琦认为,“这种社会共治的‘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监督机制,应该进一步得到推广。”

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秘书长倪弘表示:“外卖平台上有很多是小型的餐饮店,受场地、费用限制、厨房不规范操作等因素影响,让他们的各项工作落实不到位。”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少斌表示:“广州综合考虑经营主体的负担程度、政府的监管成本和食品安全的风险控制程度,来逐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据其介绍,广州市已对全市3774家学校食堂全部实行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凡是给学校提供餐饮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也已全覆盖。此外,广州市的“集约式外卖厨房”也已全部实行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吴少斌表示:“根据监管经验,食品安全风险比较高的是小型餐饮店。接下来的重点,也是难点,就是对社会的小型餐饮店推广实行。”

针对广州市政协委员提出的相关部门是否能够有效地监管这么多外卖店铺的问题,吴少斌表示:“广州餐饮外卖总体来说是比较安全的,这么多年来,餐饮食品安全的抽检合格率都保持在98%以上,没有发生过较大的食品安全事故。但是,也有一些个案发生。”吴少斌谈道,未来三年,广州市会有专门的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2021年主要是做餐饮从业人员的培训,2022年是“餐饮服务规范年”,2023年是“餐饮环境卫生提升年”,“希望通过这三年的努力,让广州市的食品安全水平、包括外卖餐饮食品在内,能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广州市商务局特种商业处处长李国文表示:美食之都是广州一张靓丽的城市品牌,“我相信通过外卖的加持,或者通过它的资源辅助,可以很好地推动广州餐饮向国际化、品质化、个性化等高品质方向发展,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黄洁峰 刘德挺

统筹:刘云 曾健萍 李健

执行:徐炜伦 徐振天 汪曼 马灿 严艺文 梁怿韬

扫码参与“有事好商量·民心筑城”专题互动,了解更多详情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