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特色——记者望天打卦 中签才能采访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方平、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1-07-28 07:16
金羊网  作者:周方平、郝浩宇  2021-07-28
一些同行总结出经验,一预约就约个四五天,总会东方不亮西方亮。但主办方仍旧每天一抽,所以你永远不知道后面的采访该如何安排。...

东京奥运会开赛已经四天了,可我们仍然每天都在众多“不确定”中度过。本来场馆分散、酒店离MPC远、班车太少,这些已够老记们头疼,但与采访的“不确定”相比,后者更让我们手足无措。

首先说说采访是如何“不确定的”。以往采访奥运会,除非像男篮、游泳、田径等高需求项目,需要提前领票才能进场之外,其余项目是即到即进,你可以凭记者证进入任何一个想去的场馆。但本届东京奥运不行,每个项目都必须提前一天在相应的APP上进行预约,只有预约成功,翌日才可以前往场馆采访。

别以为提前预约就一定能够成行,组委会为了限制采访人数,只允许极少量记者进入场馆采访。那么问题来了:通常报名记者人数都比规定的采访限制人数要多得多,主办方又想出一个“大招”——对已经报名的记者进行抽签来决定谁有资格采访。前方的记者们戏称,现在每天晚上都在望天打卦,希望自己的报名能够顺利通过。

事实上,即便报的是中国队有极大希望夺金的项目,能否顺利“中签”仍然不确定,原因就在于主办方不是根据优先参赛国媒体的原则,而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律进行一次大抽签。这就造成了想采访的媒体无缘采访,一些只是报报看的媒体,却中签的奇怪现象。

就拿首天比赛来说,中国媒体都纷纷报了极有可能出首金的射击项目,但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几乎八九成的中国记者都没有中签。

经过几天的摸索,一些同行总结出经验,一预约就约个四五天,总会东方不亮西方亮。但主办方不管你预约多少天,仍旧是每天一抽,所以你永远不知道后面的采访该如何安排。还有同行说,如果处于“等待”状态的,千万不要睡觉,说不定奇迹就会降临。当然,这只是玩笑,但就是这个预约采访,就给众多老记们带来很多不确定——无法提前预知采访哪一个项目,也就很难及早与单位联系,让后方有所准备。更不用说是否要留版位、留多少文字了。

有些同行运气不太好,连续预约自己想采访的项目都没有通过,一发狠不管预约的事了,直奔场馆而去。有一些碰到好说话的媒体经理也就进了,有一些则怎么说都没用,被坚决拦于门外。

随着赛事的展开,这种状态开始得到改善。像一些非高需求赛事,即便不预约,到了场馆也通常能够入内;预约的难度也没开始那一两天高,很多时候一天都能预约到二到三场赛事。这些都反映出东京奥运会主办方的努力,希望在随后的十几天里,能够在这方面越来越顺畅,而不至于影响记者们的正常采访。  羊城晚报特派东京记者

(周方平 郝浩宇)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