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如战场,家人一条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沫依 发表时间:2021-07-28 07:18
金羊网  作者:王沫依  2021-07-28
此次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父子兵”“夫妻档”“情侣配”的组合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在场上一条心,力争为家国赢得荣誉。...

赵帅(右)与郑姝音是一对“神仙眷侣” 图/视觉中国

奥运赛场犹如战场,但除了竞争,也留下了许多温馨的亲情画面。此次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父子兵”“夫妻档”“情侣配”的组合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在场上一条心,力争为家国赢得荣誉。

跆拳道“神仙眷侣”

此次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跆拳道队名单中有一对令人羡慕的“神仙眷侣”,他们是参加男子68公斤级的赵帅和女子67公斤级的郑姝音。在里约奥运会上,情侣俩双双夺金,成就一段奥运佳话,而今他们再度携手出征奥运,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

身高1.88米的赵帅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之一,身材高挑、外型亮眼,这是赵帅给人的第一印象。五年前的里约,赵帅参加58公斤级的比赛,获得了中国男子跆拳道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奥运夺冠后,赵帅开始不断“升级”,从58公斤级到63公斤级再到68公斤级,身材高大的赵帅在低重量级的比赛中有着明显的优势,但是控制体重对于一个还在成长的运动员来说,实在是太过痛苦的一件事。东京奥运会,赵帅虽无缘决赛,但是在铜牌争夺战中以17比15战胜了自己的老对手李大勋。赢下比赛的那一刻,赵帅激动不已,在场边观战的女友郑姝音也早已热泪盈眶。

和赵帅是辽宁老乡的郑姝音有着一双大长腿,身高1.87米的她参加的是67公斤级比赛,这甚至比五年前男友赵帅参加的重量级更高。在里约奥运会上,身为2号种子的郑姝音先是战胜了法国、英国等一众好手,在决赛中又以5比1战胜了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埃斯皮诺萨,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跆拳道金牌。两人携手双双折桂,在外人眼里他们是令人羡慕的、是成功的,但私下里付出和牺牲了多少只有他们知道。

东京奥运是两人又一次共同作战,赛前还互作陪练,场面温馨动人,虽未能如愿卫冕,但他们仍有无限的可能,期待这对高颜值情侣在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继续带给我们惊喜。

广东马术父子兵

中国有句俗话叫“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东京奥运会马术比赛,一队来自广东的“父子兵”李振强、李耀锋成为明星。52岁的李振强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时隔13年再次征战奥运会,他也是此次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之前在国内大多数马术比赛中,父子俩是竞争对手。但在东京奥运会的竞技场上,他们是并肩作战的“父子兵”。

“广东马王”李振强31岁时加入广东马术队,是我国首批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运动员之一。凭借精湛的骑术和丰富的经验,李振强又一次代表中国马术队亮相奥运舞台。为了参加东京奥运,李振强做了腰部手术,打上了钢板。

儿子李耀峰1997年出生,受父亲熏陶,李耀峰从小就开始接触到了马术,并逐步走上专业马术运动员之路。李耀锋说:“我喜欢马术是因为人马合一的动感和从容。能参加这次东京奥运会我感到很荣幸,希望在奥运赛场上展现我们的风采。”2014年,年仅17岁的他就赢得了全国马术场地障碍赛冠军。他曾对父亲说,“在赛场上,我可能会是你的对手。”但这一次,父子俩双双代表中国队,李振强对儿子说:“不论你我谁赢,都是中国赢。”

金牌夫妻再度携手

7月24日,当杨倩为中国军团射落东京奥运首金后,看台上一位熟悉的身影露出了标志性的笑容,她就是中国射击队女子10米气步枪教练杜丽。2004年,年仅22岁的杜丽在雅典将那届奥运会的首金收入囊中,这位大眼睛的山东姑娘成为中国体育界的明星。

7月25日,当丈夫庞伟为中国射击队再添一枚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时,杜丽露出了甜蜜的笑容。而在7月27日早上结束的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上,庞伟携手小将姜冉鑫斩获金牌。至此,杜丽、庞伟夫妇共收获了7枚奥运奖牌,本届奥运会是夫妻俩第三次携手为国征战,其中庞伟四次以运动员的身份参赛,杜丽三次以运动员身份、一次以教练员身份参赛,堪称中国体育界最牛的奥运夫妻档。

杜丽和庞伟是中国体育界伉俪,妻子杜丽先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以502环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这是该届奥运会的首金,也是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在重压之下杜丽卫冕失败。随后,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中顶住压力,夺得冠军,摘得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的首金。或许是受到庞伟的鼓励,杜丽随后夺得了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金牌,从而实现了连续两届奥运会揽金。

北京奥运会后,两人喜结连理,这是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妇。随后,杜丽退役,庞伟则继续为国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庞伟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上获得第四名。2016年里约奥运会,杜丽复出,再次携手庞伟出战,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上获得银牌,庞伟则再获10米气手枪的铜牌。2017年,杜丽开始担任国家射击队女子步枪教练员,此次获得10米气步枪参赛资格的杨倩和王璐瑶都是她的弟子。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沫依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