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碧牌甩水机”让广东多地尝到台风雨,8月5日白天或登陆或擦过粤东闽南沿海地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王天巍 发表时间:2021-08-04 21:50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王天巍  2021-08-04
广东多地24小时累计雨量已“破百”,预计登陆或擦过粤闽交界后广东降水仍未停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王天巍

8月4日8时,位于南海北部的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英文名:LUPIT;来源:菲律宾;意义:残酷)。虽然截至8月4日19时其强度还只是热带风暴,但“卢碧”犹如“甩水机”般给广东多地带来风雨,广州更连续多天遭遇“下班雨”。

气象部门预计,“卢碧”或登陆或擦过粤东闽南沿海。预计其登陆或擦过粤东闽南沿海地区后,广东仍有部分地方维持风雨天气。

8月4日傍晚,广东多地“吃”到“卢碧”的“下班雨”,部分地方24小时累计雨量“破百” 梁怿韬根据广东雷达图制动图

根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监测,“卢碧”中心8月4日17时位于距离揭阳市惠来海岸南偏西方向约130公里的海面上(北纬21.5度、东经116.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

广东省气象台8月4日傍晚预计,“卢碧”将以10公里~15公里的时速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仍有加强,有可能以热带风暴级强度(9级左右)于8月5日白天在粤东到闽南沿海地区登陆,也有可能擦过粤东近海趋向福建沿海。

中央气象台8月4日17时对“卢碧”的路径预测

“卢碧”虽然强度不强,但其“甩水”能力不容忽视。广东省气象部门监测称,从8月3日夜间到8月4日白天,“卢碧”外围环流为粤西、珠江口西侧市县和河源、梅州带去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中茂名、湛江的个别镇街出现大暴雨,局地雨势强烈并伴有短时大风,其余市县出现中雷雨局地大雨。全省有6个镇街在8月3日17时到8月4日17时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120个镇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湛江徐闻县角尾乡、茂名高州市石鼓镇、江门鹤山市桃源镇、广州从化区吕田镇等地均录得过程累计雨量超100毫米。在广州市区,8月4日傍晚再因“卢碧”外围环流导致“下班雨”,多区需要发出雷雨大风乃至暴雨预警。

随着“卢碧”逐渐朝粤闽交界沿海地区移动,截至8月4日19时54分广东省内发出台风预警的区域已基本集中在珠江口以东的沿海和部分内陆地区,全省共有28个预警发出,西起汕尾东至饶平的粤东沿海市县发出9个台风黄色预警。

截至8月4日19时53分广东省内台风预警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广东省气象台8月4日傍晚预计,8月4日夜间至8月5日白天,粤东市县和梅州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河源、珠江三角洲东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粤西市县有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预计8月4日夜间至8月5日,粤东海面、珠江口外海面、台湾海峡风力7级~9级阵风10级。预计在“卢碧”登陆或擦过粤东闽南沿海地区后,广东不少地方仍会受“卢碧”的风雨影响。

预计8月5日夜间至8月6日白天,粤东市县和梅州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河源、珠江三角洲东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粤西市县有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

预计8月6日夜间至8月7日,广东南部沿海市县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预计在8月6日,粤东海面、台湾海峡平均风6级~8级阵风9级。

广州市气象台8月4日傍晚预计,至8月7日前广州维持雷阵雨到中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的天气,其中8月5日市区多云到阴天有中雷雨局部大雨,8月6日市区多云到阴天有中雷雨局部暴雨,8月7日市区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广东省气象部门提醒,南海台风具有强度和路径多变的特点,“卢碧”有可能在广东东部沿海地区登陆,有关方面需密切关注,迅速做好相关防御工作。建议各地的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迅速回港避风,及时关闭海岛海岸旅游项目。各地需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各地需防御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