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五省区用电需求旺盛 负荷屡创新高

来源: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陈细英 发表时间:2021-08-05 07:07
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陈细英  2021-08-05
受经济稳中向好驱动和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南方五省区用电需求旺盛,负荷屡创新高。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通讯员陈细英报道:受经济稳中向好驱动和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南方五省区用电需求旺盛,负荷屡创新高。南方电网公司4日召开保障电力供应专题会议,全力采取各项措施千方百计保障电力供应。

截至7月底,南方电网统调最高负荷达2.16亿千瓦,同比增长8.2%,年内6次创新高;全网用电量同比增长17.6%,各省用电增长均在10%以上。迎峰度夏期间,预计全网最大负荷需求2.275亿千瓦,同比增长13.9%。同时,受用电负荷超预期增长、西部缺煤少水等因素影响,南方五省区电力供应趋向紧张。南方电网公司将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有序用电各项规定,主动对接、配合政府部门,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原则,细化有序用电方案,加强执行管控力度,引导用户合理调整生产计划,目前电力平稳运行。

在“世界工厂”东莞,工业企业多且用电量大。“我们的订单交付周期一般比较长,可以灵活安排错峰。”广东思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副总经理史艳花说,东莞供电局在收集用电时段、生产班次等信息后,优化了有序用电安排,保证了公司生产秩序基本保持平稳。“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值快速增长,预计第三季度还将迎来‘井喷’。”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数据显示,作为有序用电主体的工业用电量第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实现7.80%,较“十三五”期间平均增速提升4.0个百分点,说明有序用电执行期间努力做到了错峰不减产。

同时,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利用市场化手段调节供需平衡,推进市场化需求响应交易。7月12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面向全省发布需求响应邀约,共计300余个市场用户积极响应,实现持续稳定削峰约80万千瓦,未启动有序用电,省内首次实现电力紧平衡情况全部通过“市场的手”解决,电力市场对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接下来,南方电网公司将全力推进需求响应机制建设,争取在广东提升需求响应规模,并推动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四省区政府建立适应电力需求响应长效运营的支持政策与价格机制。此外,还将积极推动、配合政府部门完善峰谷电价机制,建立尖峰电价机制,推动削峰填谷,最大限度减少有序用电影响。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