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团伙以短视频领福利诱骗儿童加群转账,已在多地骗得200多万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1-08-05 19:46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1-08-05
暑假到来,除了要防范传统的安全隐患,更要注意针对少年儿童的网络诈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梁毓燊 张梦彦

暑假到来,除了要防范传统的安全隐患,更要注意针对少年儿童的网络诈骗。近日,广州番禺警方联合上级部门在广东潮州、河南濮阳、安阳等地抓获涉少儿电信诈骗嫌疑人30名,破获涉全国范围诈骗案件300余宗、涉案金额200多万元。

近期,广州番禺警方接到群众报警,其孩子婷婷(化名)在家中刷某平台短视频时,看到某个短视频可以免费扫码领取游戏福利,遂扫码进入一个QQ群。进群后,对方自称“福利派送员”,以“需要家长微信授权确认”为由,让婷婷使用家长微信扫码领取福利,但扫码后家长的手机出现“微信已被冻结”的信息,婷婷受到恐吓,只好按照对方的指引使用其父母微信扫码转账支付一步步“解冻”。5月以来,番禺警方接报涉辖区少儿诈骗案件29宗,涉案金额11.25 万元。

此类案件中,孩子受到恐吓往往会将父母微信、支付宝及绑定银行卡中的资金全部转给诈骗分子,涉案金额较大,且诈骗信息通过网络发布,受害者为未成年人,危害面广、案件性质恶劣。接报后,番禺警方高度重视,番禺反诈专业队快速开展侦查。

经专案组缜密侦查,锁定窝点位置和确定关键人员身份。7月24日,番禺警方联合潮州警方,通过水陆包抄成功将该诈骗窝点捣毁,现场抓获嫌疑人9名,缴获奔驰豪车1辆以及作案电脑8台、手机95个、物联卡1000余张。

为实现全链条式打击,专案组深入串并分析涉案电子数据、资金流转等情况,发现该团伙与河南濮阳、安阳等地的吸粉引流团伙存在联系。

8月1日,在河南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番禺警方组织警力兵分多路,在河南濮阳、安阳等地一举打掉吸粉引流团伙4个,现场抓获嫌疑人21名,缴获手机74台、电脑6部等作案物品一批,初步统计累计“吸粉”(诱骗受害者进入QQ诈骗群)5万多名,非法获利近百万元。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涉案1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孩子们缺乏防范心理和足够的辨别能力,家长要教育孩子,天上不会掉馅饼,网上也有深坑和陷阱;添加陌生人为好友务必谨慎,面对“大奖”“免费送福利”等信息一定要三思,尤其遇到对方要求转账时更要冷静分析,同时告知家长。同时,家长应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避免让孩子掌握支付密码等关键信息。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