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攻占第二个省会城市 “认领”在首都刺杀政府官员事件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鹃 发表时间:2021-08-08 08:17
新华社  作者:杜鹃  2021-08-08
6日,阿富汗政府媒体与信息中心主任达瓦·汗·迈那帕尔在首都喀布尔遇袭身亡。塔利班同一天“认领”这一袭击。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7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该组织当天攻占北部朱兹詹省首府希比尔甘市。

希比尔甘市是塔利班自美军5月1日开始撤离阿富汗以来攻占的第二座省会城市。塔利班6日称攻占了西南部尼姆鲁兹省首府扎兰季市。

6日,阿富汗政府媒体与信息中心主任达瓦·汗·迈那帕尔在首都喀布尔遇袭身亡。塔利班同一天“认领”这一袭击。

再占省会

据阿富汗黎明电视台7日报道,塔利班和政府军经过一周激战后,攻占了希比尔甘市。塔利班攻占希比尔甘后,朱兹詹省15家媒体机构已经停止运营。

截至目前,阿富汗政府尚未对塔利班的表态做出回应。

朱兹詹省是阿富汗前第一副总统阿卜杜勒·拉希德·杜斯塔姆的家乡。杜斯塔姆之子亚尔·穆罕默德·杜斯塔姆目前正在该省领导一支民兵武装与塔利班作战。

阿富汗总统府7日发表声明说,阿富汗总统加尼当天与前第一副总统杜斯塔姆举行了会谈,讨论了该国北部省份的安全形势。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4月宣布,驻阿美军5月1日开始撤离,9月11日前完全撤出。7月8日,拜登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随着美军加速撤离阿富汗,塔利班与阿政府军之间的战斗日趋激烈,当地安全形势持续恶化。

报复官员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米尔瓦伊斯·斯塔尼克扎伊6日证实迈那帕尔的死讯。

迈那帕尔为记者出身,曾任阿富汗总统府副发言人、坎大哈省信息文化办公室主任。

内政部证实,武装人员6日在喀布尔街头开枪射击迈那帕尔所乘车辆。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说,塔利班武装人员对迈那帕尔发动了“特别行动”。

代理防长比斯米拉·穆罕默迪3日晚躲过一场袭击。那场枪击和炸弹袭击中,8人丧生,另有20人受伤。塔利班次日宣称将对阿富汗政府高级官员发动更多的袭击,以报复阿富汗政府军和美军对塔利班的空袭。

穆贾希德4日在社交媒体上说,3日的行动只是针对阿富汗政府官员报复行动的“开始”。

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