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笔墨与镜头回望百年征程,坚定初心使命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8-12 15:55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丰西西  2021-08-12
羊城晚报全媒体团队通力合作,推出了一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高质量全媒体报道,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建党百年的宣传报道中,羊城晚报全媒体团队通力合作,推出了一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高质量全媒体报道,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Vlog打卡红色史迹"——上海篇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时政部记者,本人有幸参与了报社建党百年宣传报道的多个重大策划,和团队同事们一起,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和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为国家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在这里,为大家分享几个让我们团队印象比较深刻的故事。

历时一年的

《初心粤迹》

在我参与的建党百年宣传报道中,持续时间最长的是《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系列专栏,历时一年,以文、图、海报等全媒体报道方式呈现。截至今年7月,共推出50期。

建党百年宣传报道,《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系列专栏

2020年7月1日起,羊城晚报于省内媒体中率先起步,携手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这一独家策划的全媒体报道,以每周一篇重磅报道的发稿频次,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的精神财富进行深入挖掘和细致整理,为广大读者受众讲述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红色故事,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广东人民进行艰苦卓绝、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该系列获得广东省委宣传部综合阅评表扬。

系列推出后,写专栏是我每周必须完成的任务。每周我都翻阅各种党史学习教育的书籍,寻找各种合适的图片,并逐字逐句与省委党史研究室的专家老师一一核对、斟酌,可以说每一期都凝聚着众人的心血。在写这一专栏的过程中,报社领导和省委党史研究室的专家老师,以及我身边的同事们,都给予了我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让我始终心怀感激,我也始终相信,这段宝贵经历带给我的,是最充实的收获。

到“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

重温红色记忆

在羊城晚报的建党百年宣传报道中,有一组名为《回望初心再出发·红色圣地》系列报道令人印象深刻。报社派出了多支全媒体报道团队赴上海、嘉兴、古田、瑞金等国内多个重要红色记忆点,通过走访革命纪念馆、挖掘革命文物故事、对话历史守护人等方式,实景拍摄、实地讲述百年党史中的难忘记忆,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重温红色故事,寻访红色文物遗踪

我和同事张璐瑶、谭铮、何晶、柳卓楠赴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进行采访报道,到“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采访,我们每一个人都心潮澎湃。

“Vlog打卡红色史迹”——嘉兴南湖红船

最难忘的是到嘉兴红船的那一天,是当地那一段时间的第一个晴天,南湖上水光潋滟,湖心岛上游人如织,画舫上的每一处花纹,都仿佛在诉说着那段难忘记忆。每一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到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到嘉兴红船边瞻仰,这两个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中国革命原点,始终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作为记者的我们,在深入采访后,真切感受到了精神家园的力量,也深刻领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2021年4月21日A8-A9跨版

在这次采访中,我们第一次尝试用“VLOG打卡红色史迹”的形式,对宏大主题叙事进行了“轻量化”表达,报道小组深夜开会,逐字逐句修改脚本、文稿等,最终得以精美呈现,收获了非常高的流量,这也令人十分兴奋。我相信,多年以后,我依然会清晰地记得这一次时间紧、任务重,却收获满满的采访经历。

重访红色娘子军故土

讲述动人故事

在我参与的建党百年宣传报道中,让我最难忘的是“初心如磐 薪火相传——纪念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全媒体特别报道。这一组报道获得了中宣部和广东省委宣传部单篇阅评表扬。

2021年4月30日头版

红色娘子军这支传奇队伍,与羊城晚报有着数十年的深厚情缘。2014年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去世时,羊城晚报推出的“红色娘子军精神薪火相传”报道,一举拿下了中国新闻奖版面一等奖和系列报道二等奖。

2021年4月30日A4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在这样特殊时间节点,羊城晚报再一次聚焦这支传奇队伍。当报社派我和同事符畅、周巍赴琼海采访报道时,我倍感振奋,也颇有压力:如何与七年前的报道一脉相承,却又与当下的时代特色融合起来?在连续熬夜查资料后,大致有了思路。在部门领导林洁主任的指导和帮助下,我梳理出来了整组报道的基本框架。在羊城晚报“金牌通讯员”王路生老师的大力协助下,我和符畅、周巍顺利赴琼海采访。在琼海采访了近一周时间,几乎每一天都在马不停蹄的采访中,有时候晚上也安排了采访。与此同时,在广州的同事鄢敏也帮我承担了广州部分的采访内容。

2021年4月30日A5版

采访素材丰富而繁杂,可如何才能留下最优质的内容?我们与琼海市党史办取得了联系,掌握到了最新的权威研究材料,并“狠下心”来做减法,逐字逐句打磨,留下了最打动人心的内容。

这一组稿件我和符畅写了很久,周巍也一样,熬着通宵制作视频。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林洁主任还一字一句为我们改稿,一直到深夜。

4月30日,羊城晚报以头版消息+3个整版规模,推出了纪念红色娘子军的大型系列报道,同时搭配图、文、视频、海报、vlog等新媒体产品,以全媒体方式生动呈现,深情缅怀这支传奇队伍,呼唤新时代理想信念,让红色娘子军精神照耀当下。

2021年4月30日A6版

报纸出街后,得到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天上午9点多,琼海的《羊城晚报》就已销售一空,这样的情形7年前也同样发生过!而那一天,在羊城晚报自有网端,这一系列报道的阅读量超300万。那一刻,我们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如今,羊城晚报建党百年的宣传报道仍在有声有色地进行着。作为新闻工作者的我们也在不断努力,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坚定初心使命,认真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