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牛羊圈旁,走十八道弯山路,荒野埋灶煮饭……羊晚扶贫视频精品《龙布日出》这样”炼“成!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陶奕燃 谢小婉 发表时间:2021-08-16 18:31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陶奕燃 谢小婉  2021-08-1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2020年热点新闻话题,也是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重点。

今年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宣传典型,讲好脱贫故事,羊城晚报社派出摄制组,扎根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崇村三个月,真实记录了一个运用“互联网+”思维与贫困角力与时间赛跑的脱贫故事。

该纪录片在腾讯公益“99公益日”期间通过羊城晚报全媒体矩阵推出后,获得多方热议,“学习强国”全国平台进行转发,广东省委网信办组织全网推送,全国多家重点网站纷纷转发,全网流量超过5000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2020年热点新闻话题,也是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重点。然而如何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宣传典型事迹,深层次展现脱贫攻坚意义,是各家媒体都需要思考的议题。

早在今年5月底,羊城晚报视觉新闻部便提前谋划,精心选定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崇村为拍摄地点,摄制组扎根山村三个月,无畏艰苦,克服诸多困难,记录下大瑶山深处的动人脱贫故事。9月10日,纪录片《龙布日出》正式磅礴推出,引起广泛关注。

你见过凌晨五点钟的广州城吗?

你见过凌晨四点钟的大瑶山吗?

《龙布日出》的制作团队都见过!

披星戴月因为有梦

在大崇村龙布屯拍摄期间,摄像组成员为了捕捉更具视觉张力的镜头,往往从凌晨四点就开始,在龙布屯的山顶、十八弯公路上等处架机苦苦等待,只为拍下漫天的星辰和初升的太阳。

龙布屯,美丽的星空

龙布屯,旭日初升

在广州总部后期制作期间,为了让纪录片叙事更顺畅、视听更震撼、情绪感染力更强烈、传情达意更贴切,后期组成员通宵达旦,经常工作到凌晨时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向扶贫战士的致敬,也是身为媒体人,强化精品意识,互相激励,不懈追求,打造精工作品的努力。

极致贫困与种种不便

大崇村位于都安瑶族自治县,贫困程度格外深,贫困发生率是35.2%,是脱贫攻坚路上“最后的硬骨头”。

龙布屯,正在烧火做饭的小孩

摄制组拍摄的大崇村内有一个海拔最高、最偏僻的龙布屯,里面住着8户人家。时间在这里似乎格外慢,人们的生活与外部世界存在着时差——2009年,他们第一次用上了电;直到2020年,他们才有了可以行车的路——十八弯公路。

龙布屯,刚刚建成的十八弯公路

走进大崇村龙布屯,“极致的穷”先给了摄制组来个下马威。

一是居住。离龙布屯最近的招待所,开车需要2个多小时,且是没有护栏的盘山小路,夜晚也不敢开车出去,所以绝大部分时间里,摄制组只能借住在龙布屯村民家中,而当地的居住条件极为恶劣,很多村民的家里没有真正意义的床,摄制组也只能打地铺,和旁边的牛羊圈共眠 ,其气味可想而知。

摄制组成员休息只能打地铺

二是用水。都安县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表难以蓄水,近3成地区存在工程性缺水。在储水柜修建好之前,当地村民们的生活用水,就是依靠雨季收集的雨水,最基本的过滤装置都没有。黑灰色的水里似乎蕴含着无数的微生物。没有办法,摄制组只能对着带入村里的几瓶矿泉水紧巴巴地“算账”:半瓶用来洗脸,半瓶用来漱口,半瓶用来饮用……

露天水柜里黑灰色的水

三是交通。山太高,没有路,腿和马是唯一的交通工具。拍摄踩点的时候,摄制组手上拿着沉重的拍摄器材,脚下是粘腻的泥土与崎岖的石块,一爬就是一个多小时,差不多40多层楼高。即便进屯的十八弯公路建好通车,由于还没有硬化,经常塌方,摄制组的汽车在山路上两次爆胎。

摄影制人员手脚并用爬山路

后备箱里放着两个跑爆的轮胎

四是沟通障碍。人常在深山中生活,其观念往往会受到限制。初入龙布屯,摄制组借住在村民家中,起初不受对方欢迎,有戒心,去询问扶贫工作队,为什么这群人突然跑过来,还住在我家里?他们少与外界打交道,很难信任这些远道而来的陌生人。摄制组成员以诚心与爱心,与村民逐步“融冰”。

当地村民大多说方言,不会说普通话,有的甚至听不懂普通话,难以逾越的语言沟通障碍,又给拍摄带来了不少挑战。

有这样一则趣事:有一天,摄制组成员借用村民家中的炉灶做饭,村民家中养的几只狗在一旁坐着,十分乖巧。摄制组成员忍不住向村民奶奶夸赞:“奶奶,你家的狗好乖啊!”谁知语言不通,奶奶误会了摄制组成员的意思,误以为是家里狗捣蛋调皮了,二话不说抽出棍子要教训狗。

摄制组就地取材,生火做饭

五是不可控的天气。行内人总说:“起早贪黑必有好镜头。”然而大山深处复杂多变的天气加剧了拍摄的困难。拍摄时正是当地的雨季,龙布屯时晴时雨,摄制组为了拍到强渲染力的日出日落镜头,经常“起早贪黑”,但更多的是不能如人愿。

山区的天气不可捉摸

摄制组在拍摄中

突破传播条条框框

在全媒体时代,视听作品除强调“内容为王”,同时如何以最有效传播途径,提升影响力也相当重要。《龙布日出》的宣发工作与腾讯公益进行合作,宣发过程中与腾讯“99公益日”品牌进行联动,相互借力,在“99公益日”活动期间先是推出预告片,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投放推广,于正片推出前就已引发关注和一定范围内的热议。

9月10日,羊城晚报利用其全媒体矩阵推出《龙布日出》正片,除了视频推广外,还以线上海报、H5、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进行宣传,多平台多渠道多方式传播,形成完整的传播链条,提升作品的影响力。

《龙布日出》的线上海报

作品在羊城晚报全媒体矩阵一经推出,便获得“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及广东省网信办的全网推送,多家省内重点流量媒体也纷纷转发推广,好评不断。

正能量的脱俗报道

不同于部分脱贫攻坚报道一味地宣扬当地扶贫成就,强调脱贫功劳,《龙布日出》摆脱说教式的枯燥呈现,不回避争论,从小人物着手,通过真实故事,徐徐推进,回归到“决战脱贫攻坚”的宏大主题叙事上,展现出羊城晚报作为传统主流媒体对于国家重大题材的准确把握和脱俗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龙布日出》在镜头选取上也颇具人文关怀,摄制组在拍摄上也不一味“卖惨”,片中自然美景,孩童无忧嬉闹,村民笑容灿烂,让全片脱离以“苦”扬“绩”的报道基调,摆脱“卖惨”的低级趣味,对于生活的不放弃和对于未来的展望贯穿全片,受众在观看时也得到了“喘息”的机会,同时更容易被这些美好引发动容。

龙布屯的孩子

即将建成的集装箱民宿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