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大爱以《春天的铭义》记录战“疫”平凡人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刘 云 发表时间:2021-08-16 18:31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刘 云  2021-08-16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有一群战“疫”劳动者,他们不畏危险、冲锋一线,用行动担负着使命,用守护践行着初心。

作为以“扎根岭南 服务民生”为己任的羊城晚报,从平面图文迭代至视频传播过程中,以锤炼“四力”为目标,以强化“原创”为抓手,战“疫”期间制作了许多接地气、有温度的纪实影像作品。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重点推出的《春天的铭义》便是其中典型代表作。

记录平凡人物群像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有一群战“疫”劳动者,他们不畏危险、冲锋一线,用行动担负着使命,用守护践行着初心。

《春天的铭义》的制作始于今年3月,制作团队负责人介绍说,许多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在抗“疫”一线默默奋斗,勇担抗“疫”之责的动人画面感染了我们,于是萌生了以纪实形象片的方式,用温暖真实、润物细无声的画面镜头,记录那一个个抗击疫情中的缩影。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章宇婷在返程前,对前来送行的武汉市民比出爱心

制作期间,拍摄条件十分“艰苦”。在病区内拍摄时,为了保证安全,医院要求摄影组的每个人身穿防护服、佩戴口罩,再加上一层护目镜。为了做好防控,进入隔离区前,值班护士将封补防护服空隙的胶带,贴了一层又一层。一天6个小时下来,大家脱下防护服时,衣服已经湿透,手指也累到无感,指腹全是褶皱。

有了这样的拍摄经历,制作团队更加体会到医护人员的伟大,也感受到新闻工作者肩上的责任。带着这样的情感,大家以更加饱满的情感投入到工作中去。当镜头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建设工人,为了加快工程进度,肩扛6米长、近30公斤重的钢管奔跑,面对镜头甚至说不成话时,记者们的眼睛瞬间湿润。

工地上日夜鏖战创造中国奇迹的建设者

全片虽然只有5分43秒,记录的平凡人物群像却有100多人,制作团队从2TB(一种储存介质容量的表示,2TB相当于2048GB)的素材中,反复挑选50多个镜头,用这些心怀大爱,来自不同行业,以自己的方式共同与病毒抗争赛跑的凡人英雄形象,讲述全民战“疫”故事。

跨越三地联合拍摄

《春天的铭义》不仅用小细节和小故事多维度勾画出凡人英雄群像,而且还跨越三地首次实现联合拍摄。

在武汉封城期间不畏寒冷挨家挨户敲门送菜的社区工作人员

在武汉,记者发现了一群面对困难依然努力的普通人。武汉话剧团下沉社区的基层干部在“守护美丽武汉”的信念驱使下,加入志愿者行列,运送医用物资。当记者拍摄他们忙碌送菜送生活用品的画面时,他们说,希望在黄鹤楼前留下一个珍贵的镜头,为自己的人生保存最珍贵的一幕。

武汉下沉社工在黄鹤楼前合影

负责武汉摄影组的周贵是一位武汉人,他说,疫情之下,谁不是普通人呢?都会累,都会想家,但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想要退缩。在辛苦而有风险的日常拍摄中,感受到的是武汉这座英雄之城的气质。而我能做的,就是记录这些平凡英雄,守护本职,期盼花开。

身在大洋彼岸心系祖国积极筹集爱心捐赠的旧金山华人

在旧金山,记者遇到了一群自发为祖国抗击疫情募集物资和款项的华人同胞。谭莹贤曾经是一位媒体人,在她的帮助和安排下,90多岁的华人书法家写下“我们爱你中国”的作品,贴在送往国内的抗疫物质包装上。还有一些艺术家和家人一起参与到抗疫物质的搬运和运送工作中……

返程的广东医疗队队员在大巴车上向送行的武汉战友比出心形

这些平凡而又动人的身影,和广州城中的劳动者一起,勾勒出面对困难、全民努力的图景。

凝固故事背后的情感

为了让50多个镜头构成的视频引发受众深深的共鸣,在后期剪辑时,以“倒叙”手法,通过“孩子笑脸”引出春回大地的美好,以“来之不易”转折到对战“疫”力量的展示,以“终将到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以“永远铭记”感恩用血肉之躯守护生命的人们,以“山河无恙”寄情创造奇迹背后的中国力量。

春天如同孩子们的笑脸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片中间段的转折时,邀请了中国岭南画派领军人物陈永锵作画,以代表英雄之意的广州市花“红棉花”与代表春天之意的武汉樱花进行剪切和交接,构成“兄弟城 心连心”的情感用意。

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交通大队民警在二七长江大桥上列队向返程的广东医疗队员们敬礼

在剪辑手法运用上,制作团队采取了“回放”“定格”等手法,提升画面语言的表达力度。如,在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程当天,摄制组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精准选点拍摄到武汉交警在二七长江大桥上护送大巴车的动人场景。全景、中景、特写等镜头,将交警整齐有气势的车队,充满敬意的敬礼,以及返程广东医疗队队员在大巴车上向送行武汉战友比出心型的珍贵镜头一一捕捉,再配以《让世界充满爱》的旋律,把希望、温暖、信心,传递给广大观众。

《春天的铭义》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多家平台播放后,受到网友们的广泛关注,点击总量突破6000万。“双脚走下去,新闻才能立起来;感情淌出来,宣传才能强起来。”在记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羊城晚报人以坚守和奉献为战“疫”报道托出了一部用心之作,通过镜头声画诠释了“凡人皆是英雄”的理念,也让观众感受到武汉、广州乃至中国战胜疫情的力量之源。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