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疫•家人》系列微纪录片:铭记战疫英雄 传递温暖力量

来源: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16 18:31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2021-08-16
在这次全民抗“疫”报道中,羊城晚报视觉新闻部短短一个月多便推出2个上亿流量的“爆款”新媒体产品。

导 读

在这次全民抗“疫”报道中,羊城晚报视觉新闻部短短一个月多便推出2个上亿流量的“爆款”新媒体产品。

为致敬新冠肺炎疫情中奋战牺牲的英雄,羊城晚报从4月4日起,连续3天策划推出专题系列微纪录片《独家纪录|疫·家人》,从“为英雄的家人做一件实事”的角度切入,以夏思思、彭银华、许鹏等一线战疫英雄的经历和故事为背景,将镜头转向英雄的亲友,记录社会力量对他们的关爱,体现他们在英雄精神鼓舞下,坚强勇敢过好每一天的信念。

《独家纪录|疫·家人》

该作品感情深刻,打动人心,深刻反映全社会关爱英雄、守护善的力量的主题,弘扬社会正能量,先期推出的前3集目前全网总流量过亿,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

一、转换视角,立意别致

首集《来生再做兄弟》致敬蓝天救援队江苏机动队队长许鹏,他从山东紧急抢运抗疫物资往武汉途中因车祸不幸遇难,年仅39岁。为纪念这段英雄往事,让许鹏的家人和战友的追忆有落脚之处,志愿者们在江苏盐城为许鹏立了一座碑。

海报/陈健怡

墓碑上的许鹏眼神坚定

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彭银华在连续奋战中不幸感染离世,年仅29岁。因疫情管控原因,怀胎数月的妻子钟欣面临孕检难题,经过志愿者们不懈努力,医院开辟爱心通道,让钟欣顺利完成孕检,《触不到的爸爸》拍摄记录了这一过程。

海报/陈健怡

《妈妈的幼儿园》致敬了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夏思思,她在前线感染新冠肺炎后不幸殉职,年仅29岁。纪录片中,志愿者们连日奔走,为夏思思两岁多的儿子吴家宝入读幼儿园奔波忙碌,最终如愿。

海报/陈健怡

该系列微纪录片历经两个月的独家跟拍,抓住英雄家人的平凡日常,以“为英雄做一件实事”为起点,展现社会为圆满英雄挂念的努力,以善为名,从爱出发,让善延续,让爱生辉,切入视角新颖,立意深远。在大疫凶猛的宏观叙事下,纪录时代英雄的同时,另辟蹊径,讲述疫情下普通人的命运,关注平凡家庭的悲与痛,不仅展现战疫英雄生前、身后的故事,也表现出灾难无情下的社会关爱和社会力量所在,寓意深刻。

二、微观切入,紧抓细节

《疫·家人》系列微纪录片在跟拍过程中,注重对真实的纪录,对现场的还原,对细节的刻画,在拍摄得到的大量影像素材中,精心剪辑,通过微观镜头,用细节铺就情感,层层堆叠至高潮,令人无法不动容。

《来生在做兄弟》一集叙事注重现场感,展现许鹏队友们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场面,突出人物心理及刻画情绪:每天吃着简单的饭,睡着简陋的床,搬运货物,来回忙碌。镜头下,有许鹏队友的失声痛哭,也有许鹏父母对儿子的深切怀念。

《触不到的爸爸》纪录了彭银华的妻子钟欣与母亲一路层层过关,终于完成孕检的完整过程。镜头下,可以看到她大着肚子在各个楼层科室间蹒跚穿梭;可以看到她找不到母亲时眼神的慌乱和惶恐;也可以看到知晓腹中胎儿健康平安后她脸上的笑意。

《妈妈的幼儿园》前半部分镜头中那些来回奔走,那些出租车上的沉默,那些会议室里的不同担忧,都是为了同样的牵挂。后半部分将纪录重心放在吴家宝身上,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是用镜头朴实地纪录了在众人关爱下,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在阳光下无忧无虑、欢乐自在的玩耍和成长。

用纯熟的镜头语言回应最为真实的生活,用微观的细节流露出最自然的反应,真实的力量,细节的力量,是这组微纪录片的魅力所在。

三、温暖底色,感人基调

该系列纪录片虽然呈现了悲壮的英雄故事,展现了英雄亲友对逝者的悲痛,但全系列不止用泪水博取泪水,用伤痛换取悲切,而是在镜头语言娓娓道来中,流露出善的信念和生的勇气,用温暖赢得动容,引发广泛共鸣。

《来生再做兄弟》一集中,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在许鹏的家乡江苏盐城举行庄严肃穆的立碑仪式,而在武汉,战友们决心完成许鹏未尽的事业。一方是对英雄过往的追忆,对英雄英灵的致敬,一方又是对志愿事业的继承,对兄弟情义的怀念。不同时空中,有着同一个心声:来生或许不做英雄,但下辈子仍要做兄弟。悲壮又不失前行的勇气,怀念又不停前进的步伐。

队员献花

《触不到的爸爸》里钟欣说:“等孩子长大了,要告诉孩子,他的父亲,是个英雄。”一个人的孕检让人伤感,但钟欣疲惫焦虑但坚毅的眼神向观众传递出对逝者的追忆和对未来的不放弃,作品在哀伤的底色上突出了希望的亮色,让人看到英雄遗孀真实的生活状态,令人正色动容却不颓唐。

准妈妈钟欣眼神坚定

《妈妈的幼儿园》镜头的处理充满温暖的颜色和对明天的希望,阳光下的小家宝天真烂漫,在众人关怀下,他即将入读妈妈读过的幼儿园,幼儿园保安大叔认真地跟他说:“以后爷爷当你的保护神。”接力的关爱和保护,让孩子的天真得以留存,在惋惜和忧伤中,让观众有了一丝温暖和欣慰。

离开幼儿园,保安叔叔对小家宝说:爷爷当你的保护神

四、平台推广,省内联动

秉着“对英雄家人的关爱,是一种对英雄的纪念,是一种守护善的力量”的理念,羊城晚报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腾讯发展研究办公室联手策划,在腾讯旗下多个平台如腾讯视频、腾讯新闻、腾讯公益等推出《疫·家人》系列微纪录片,赢得广泛关注。  

首集《来生再做兄弟》仅在腾讯视频上线3小时内播放量即突破800万次。同时,为提高新媒体传播效应,腾讯还首次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投放推广,扩大该系列作品的传播范围。

除了传统主流媒体与头部网络平台的交融合作,该系列作品还获得“学习强国”平台以及省委网信办的全网推送,南方、南财、金羊网、奥一网、大洋网、UC、ZAKER、东莞阳光、深圳新闻、佛山新闻、21cn等十几家省内重点流量媒体也纷纷允以推广发布,实现省内联动,全网总流量过亿,作品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的同时,也实现了更为广泛的正能量传递。

疫情下的这个特别清明节,羊城晚报及时关注了刚刚因战疫牺牲的英雄和他们的家庭和战友,表达了社会对英雄的缅怀和致敬,传递人们在英雄留下的精神遗产中坚定前行的温暖力量。作品制作精美,短小精悍,适于传播,具有人文关怀,体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流量2亿的现象级主旋律融媒产品的炼成

——《羊城晚报》战疫主题MV《我们不怕》

2月19日,由广东省委网信办指导、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出品的原创MV《我们不怕》在羊城晚报客户端和金羊网首发,作品以直抵人心的旋律、铿锵有力的演唱、感人至深的画面,深情致敬“最美逆行者”,迅速成为现象级传播的融媒产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作品全网下载播放量已超过2亿次。

一、内容为王:聚焦一线,坚持原创

在新的媒介生态环境中,融媒产品制作依旧要坚持内容为王的根本准则。在《我们不怕》原创MV中,其优质内容元素离不开一线真实的镜头语言、精心打造的原创音乐和寓意深长的制作手法三大要素的完美契合。

聚焦一线:

用真实的镜头语言感染用户

相较于部分MV过多空镜堆砌、用网络素材拼凑的问题,《我们不怕》原创MV中,90%以上的画面是羊城晚报一线记者原创拍摄。

从1月28日至2月16日,羊城晚报先后派出数十名记者,深入广东各地市战疫一线采访拍摄,并陆续向湖北武汉、荆州、洪湖派出3批共5名记者。前线记者以湖北新冠肺炎重点收治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江汉方舱医院和广东省最大的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为主拍摄场地,再现战疫最前线的真实场景。

原创音乐:

铿锵有力旋律上口直抵人心

《我们不怕》原创MV由著名音乐人高进作词作曲并演唱。高进十分崇敬钟南山院士,当他从羊城晚报创作团队得知钟南山院士将参与此MV拍摄后,将自己最新创作的战疫主题歌曲《我们不怕》无偿授权给羊城晚报进行公益创作。

优质的音乐是MV作品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我们不怕》原创MV精良的词曲制作易于让受众形成词曲记忆点,助力该作品更广泛地传播。

后期制作:

用饱含寓意的剪辑手法启发用户

该原创MV的后期制作手法专业,寓意深长。画面从“封城”后一片寂静的武汉开始,镜头随之不断深入,呈现了医护人员繁忙救治、医护与病人在方舱医院共同舞蹈等场景,与“封城”的那一片寂静形成对比。

而本片结尾也并没有用类似病人出院等直白的镜头语言,而是以2月15日大雪中的武汉长江大桥和大雪融化后在同一地点的航拍镜头结束,寓意“挺过寒冬,就是春天”。这种MV特有的画面表达方式,实现了新闻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巧妙地突出了战疫必胜的主题。

二、扎根用户:情感通融 引发共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人们对新冠病毒知之甚少,疫情严重地区的真实情况不太明了,加上疫情前期和中期全国确诊人数不断增加,这些因素客观上加剧了人们内心的不安与恐慌。

羊城晚报创作团队深谙用户的情感需求,以《我们不怕》为主题进行MV创作,以温度加持作品,契合了用户的情感关注点和需求点。该MV立足于扬正气、暖人心、强信心,通过网络传播“我们不怕”的正能量,引发用户情感共鸣,为融媒产品的走红打下了用户情感需求的基础。

三、意见领袖加持:钟南山出镜提升影响力

MV画面中,84岁的钟院士第一次出镜时,紧握拳头坚定喊出:“有一种力量!”,画面随后切入广东医疗队机场出征、共产党员医护人员宣誓等镜头,凸显疫情当前党员先锋模范力量。第二次出镜,钟院士再次握拳鼓励全国人民:“有你、有我,中国行!”钟南山院士身体力行,用振奋有力的话语,鼓励广大医务人员坚定信心、一往无前。

从符号学的角度探析,钟南山院士在MV中出现,已成为MV意指方式的一部分,也成为“我们不怕”重要的代言,使得MV主题更具有说服力和传播力。

四、立体化分发:多渠道助力社交平台传播

在当下的媒介生态环境中,要想提升优质内容的传播力、影响力,多渠道的传播助力是重要一环。

该作品在羊城派、金羊网以及对接的头部流量平台腾讯、新浪、网易、搜狐、百度、今日头条、抖音等十几家重点流量平台公益推送。“学习强国”平台以及中央主流媒体官方网站(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网等20多个平台转推。同时,作品获得全国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客户端)、重要城市新闻网站(客户端)共100多个平台转载。相关的行业新媒体矩阵也纷纷自发转载,至今已有健康中国、广州图书馆等约300个微信公众号转发。

《我们不怕》原创MV联通内部平台和外部平台,联通省内和省外,联通传统媒体和商业媒体,实现了多渠道立体化分发。

此外,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的传播也成为引爆流量的重要因素。根据创新与扩散理论可知,在一项新生事物的扩散传播中,大众传媒通常提供有效信息,而人际传播可以更好地说服他人,改变人们的态度和行为。

网友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该MV,通过人际传播的方式更容易让他人点击并认同该作品。由此可见,在新媒体的时代背景下,打通社交分发渠道成为提升优质内容影响力的重要方面。

五、升华主题二次传播:由点及面 扩大影响力

在《我们不怕》原创MV掀起传播热潮的时段,恰恰是全国战疫阻击战最吃劲的阶段。当时,无论是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备受疫情煎熬的普通人,都需要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优秀作品打气加油。

而《我们不怕》原创MV,作品的内涵与名称一样,突出“我们不怕”这一强大精神力量。“我们不怕”这句简短有力的话语,作为中华民族不畏艰难、从来没有被压垮过的通俗化表达,随着作品的热播迅速成为一种颇有代表性的战疫精神力量。这也是该作品获得广泛认同和传播的重要原因。

基于此,在作品的传播热潮告一段落之后,我们把这首作品的名称视同为战疫阻击战的一种强大精神力量,并将其升华为重大主题,策划了二次传播,推出了一系列以“我们不怕”为主题的产品,实现了从一个原创MV到一系列主题作品、从一首歌名到一个重大主题,由点及面,进一步扩大了传播影响力。

设计《我们不怕,因为有你》主题海报

作品以钟南山院士和各条战线上有代表性的战疫者形象进行创作,表达出我们之所以不怕,是因为有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有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有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有各界人士等主动担责,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抗击疫情斗争。

海报/麦宇恒

海报/麦宇恒

推出以《我们不怕》为主题的网络专题

该专题分为“党的领导”“人民战疫”“战疫英雄谱”“复工复产”等版块,重点集纳了羊城晚报在战疫阻击战中推出的一系列优秀融媒产品和图文报道。

紧扣“我们不怕”这一主题,突出宣传了在这场战疫中,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抗“疫”,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这,正是“我们不怕”的核心原因所在。

推出“我们不怕”抗疫公益演唱会

利用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和酷狗音乐平台优势,策划了一场网上演唱会,邀请传统音乐人和网络直播歌手共同参与,演唱十余首正能量歌曲,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向在此次疫情中拼搏努力的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致敬。此次网上演唱会,吸引了平台大量用户关注活动,有效提升活动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羊城晚报的原创MV《我们不怕》,结合原创新闻立体报道,以大视角、大格局、大历史观进行叙事,以真挚感人的画面、昂扬向上的歌词,直击心灵的旋律,鼓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传递坚定战“疫”必胜信心。羊城晚报巧妙地将正能量的文化创作与主题报道相融合,唱出中国力量,引发社会共鸣,彰显了主流媒体在疫情当前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