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时代聚焦“产品力”,金羊网新闻海报助力抗疫报道“出圈”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16 18:30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2021-08-16
一线报道的记者、全媒体整合包装的编辑,以及海报样式设计的美编,是一个密不可分的内容团队。

2021年6月26日,广州市中风险地区清零,目前广州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至今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

钟南山院士认为:“广东对国内首次Delta(德尔塔)变异毒株社区传播的防控,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广东积累的经验,将为全国疫情防控提供帮助。”

羊城晚报旗下金羊网充分利用融媒体全面出击,紧密配合抗疫战斗各个阶段需要,其间抗疫海报的及时推出,就在”全媒体部队“中发挥出巨大独特作用。本期即以金羊网抗疫系列海报策划制作骨干团队为例,以作初步探讨。

抗疫海报视频

”金羊早晚报“海报

媒体”产品力“重要标准

在本轮广州抗击新冠的新闻舆论大战中,海报和短视频内容大战,又成为各家主流媒体“吸睛”的重要手段,上级主管部门也要求各媒体要多生产、整合有特色的新媒体内容产品,加强对舆论的正面引导,因此,海报产品也成为了各媒体“产品力”的一个重要评判标准。

及时推送羊晚优质内容

金羊网数字媒体内容板块,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最早探索全媒体传播形态的团队之一。从2017年开始,以内容中心为主力的全媒体团队,就开始重点探索海报产品的策划、整合和制作。几年下来,经历了海报产品的“迭代更新”。“海报1.0时代”突出海报的设计元素;在“海报2.0时代”,探索各类重点专题的海报策划制作。进入“海报3.0时代”后,对海报这一新媒体形态的内容传播,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实践,这在近期广州抗疫全媒体报道中,团队合作的内容产品案例,反映出其中探索的新思路。

更加突出时效性

在本轮抗疫报道当中,更重视海报产品的时效性,除了在“金羊早晚报”产品的封面大图当中突出抗疫资讯外,还专门开设了“抗疫号外”系列海报。重点整合当天第一手的抗疫资讯,加速热点话题的整合和分发。

突出抗疫资讯

“当天号外”整合分发

更重视视觉艺术冲击力

在部分重点题材的海报产品包装上,更重视海报的视觉艺术。挑选出色的新闻大图,配合“有内涵”的文案,精制“有品味”的海报产品,让读者产生共鸣,让爆款呈现更加“视觉化”“艺术化”。

“芳村的夜”系列

“请记住这……”系列

更加有趣味性和”共情力“

海报产品的传播力,某种意义上也依赖于“蹭热点”和“蹭名人”,核心是做出趣味性和“共情力”,让受众对内容产品留下深刻印象。

还记得“苗苗苗苗苗”吗?

“名人效应”,引领作用。

复合型短视频海报

单一的平面设计海报,已不能满足受众需求,抗疫报道中的复合型短视频海报也要玩出“跨界”新花样。

“广州大咖来打气”复合型短视频海报

金羊网和广东电视台岭南戏曲频道携手合作邀请了本地20多位文艺界的名人,例如黄俊英、倪惠英、外来媳妇本地郎主要演员、任用泉、郑达等多位大咖来制作打CALL小视频,同时视频的包装是邀请了广州本地知名漫画家炭烧老广绘制,最终联合制作为复合型小视频海报产品和名人打CALL平面系列海报。无论是在产品传播裂变,还是集团平台品牌力塑造,都是一种较好的尝试。

大老倌也上场了

这些大咖你不会数不出吧?

全媒体时代海报的思考

在本轮抗疫报道当中,我们有多款原创海报产品获得了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委网信办的全网推送。在纸媒传播时代,一个好的新闻标题,可以吸引读者眼球;而在新媒体传播时代,首要“吸睛”的已不仅仅是一个标题,更可能是一件“有灵魂”“有内涵”“有味道”的海报内容产品。 

某种意义上讲,一个出色的海报内容产品不是一个简单的视觉设计艺术,背后至少有三层含义——一个优质的图、文、视频报道内容;一个基于内容本身整合提炼的文案;一个适配报道内涵和文案的设计样式。

还记得这熟悉背影吗?

一线报道的记者、全媒体整合包装的编辑,以及海报样式设计的美编,是一个密不可分的内容团队。每个环节都很重要,三者力量还要相得益彰——报道要真材实料,不然撑不起一个好海报;文案要真实并提亮,不然会让报道内容失色;设计不能过度,要和内容及文案相得益彰。编辑中心是“中央厨房”,全媒体编辑的更像精通十八般武艺的“厨师”,不仅需要了解“食材(新闻素材)”,还要了解“食客(受众)”,更需要将做好的不同“菜式(海报、短视频等内容产品)”,通过不同的“餐厅(渠道)”呈现给不同的食客选用。对于全媒体编辑的要求,将更加聚焦在“产品力”上,从策划到整合到制作,使优质内容更加“出圈”。

金羊网抗疫系列海报策划制作骨干团队:郭斌 彭佶群 邬嘉宏 刘嘉文 聂粤 朱智祥 郭文瑜 吴方舟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