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号”盾构机下线 将用于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项目施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张瑞存 发表时间:2021-08-27 06:50
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张瑞存  2021-08-27
8月25日,中铁装备与中铁隧道局联合研制的“大湾区号”泥水盾构机在佛山市顺德基地正式下线。

羊城晚报讯 记者欧阳志强、通讯员张瑞存摄影报道:8月25日,中铁装备与中铁隧道局联合研制的“大湾区号”泥水盾构机在佛山市顺德基地正式下线(见上图),该设备开挖直径13.32米,总长133米,即将应用于我国最大埋深、最大水压的水下隧道——深(圳)江(门)铁路珠江口隧道项目施工,挑战12bar超高水压,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

根据计划,“大湾区号”盾构机将从广州南沙出发,与从东莞虎门始发的另一台盾构机在珠江口海域进行水下相向掘进,最终实现海底精准对接。记者了解到,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工程下穿珠江,是目前中国最大埋深、最大水压的水下隧道,主线隧道为单洞双线高速铁路隧道,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该隧道全长13.69公里,主要穿越淤泥、砂层、微风化花岗岩等复合地层,以及长距离断裂带,岩石强度最高可达200兆帕,地质极其复杂,周边环境水腐蚀性较为严重,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深江铁路二期的控制性工程。

据介绍,针对项目特点,中铁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团队凭借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丰富的大直径盾构机设计制造经验,设计制造了“中铁1068号”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配备了小刀间距常压复合刀盘、可伸缩主驱动、超高压压力自动补偿、四回路保压、气垫直排掘进系统等创新技术,为后续隧道安全高效施工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据悉,深江铁路正线全长116.12公里,途经深圳、广州、东莞、中山、江门5个地市,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广东自贸区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

深江铁路建成开通后,有利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可直接辐射带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的区域协调发展,深圳的前海自贸片区与广州的南沙自贸片区可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