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森”和“灿都”都要来?不管来不来,做好防御措施最“稳阵”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王天巍 发表时间:2021-09-08 21:30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王天巍  2021-09-08
未来3天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广东大部高温炎热天气为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王天巍

“双台风”海上“起舞”。不管最后来不来,做足防御措施最“稳阵”。气象部门预计,9月9日起广东将迎来连续3天大范围高温天气。在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进入南海的前提下,包括广东沿海海面在内的部分南海区域将率先“起风”。在“双台风效应”下,比“康森”更晚生成的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预计后期路径变数较大,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应做好防御措施,特别是海上过往和作业船只应回港避风。

或受”康森“和”灿都“的”夹击“,广东”点算好“? 摘自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

“灿都”强度超“康森”成超强台风,广东或“左右逢风”

根据中央气象台观测,北京时间9月8日17时“康森”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上,距离马尼拉南偏西方向约50公里(北纬14.2度、东经120.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约101公里/小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灿都”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偏南方向约1280公里海面上(北纬15.6度、东经131.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7级(58米/秒,约209公里/小时),强度达到超强台风级。

该台在北京时间9月8日18时预计,“康森”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穿过菲律宾吕宋岛并于9月9日白天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入海后强度将有所加强,并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我国广东西部到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靠近;“灿都”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9月9日开始强度缓慢减弱,并逐渐向我国台湾省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也可能穿过巴士海峡向我国粤闽一带沿海靠近。

中央气象台9月8日18时对”康森“的路径预测

记者观察中央气象台发出的9月6日至今有关“康森”和“灿都”的预报图看,“康森”比较“听话”,现有路径和强度基本和此前的预测吻合;但“灿都”则“不太听话”,不仅迅速由热带风暴级加强至超强台风级,从9月7日夜间起其实际路径相比预报路径更为偏西偏南,至9月8日18时的预报路径,已出现“坐巴士进粤闽”(不登陆陆地直接穿过巴士海峡并移动至粤闽一带沿海)之势头。

9月7日夜间起,“灿都”的实际路径比预报路径更“偏西偏南” 梁怿韬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图制作动图

未来3天广东陆地高温海面先“起风”

广东省气象台9月8日傍晚预计,未来3天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广东大部高温炎热天气为主,午后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有大范围35℃~37℃高温,部分市县可达38℃或以上。

其中9月9日广东大部以晴间多云为主,有分散雷阵雨;广东中北部市县最高气温34℃~37℃,当中部分市县可达38℃或以上;广东南部市县最高气温31℃~33℃。

预计9月10日至9月11日,广东南部沿海市县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晴间多云为主,午后有分散雷阵雨;期间广东中北部市县最高气温34℃~37℃,当中部分市县可达38℃或以上;广东南部市县最高气温31℃~33℃。

由于预料“康森”将在9月9日进入南海,海面将比陆地更早感受到与台风关联的风雨。预计9月9日至9月11日,南海中北部和广东沿海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级~9级,“康森”中心附近海面旋转风10级~11级;随着“灿都”的靠近,预计9月11日至9月12日,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10级~12级,“灿都”中心附近海面旋转风14级左右。

“秋台”多变,做好防御措施最“稳阵”

广东省气象部门提醒,目前西太平洋有2个秋季台风同时活动,并会产生双台风相互作用,将会导致两个台风的强度和路径复杂多变。

13号台风“康森”进入南海后,与弱冷空气相互作用,南海北部和广东海面风力较大;14号台风“灿都”后期路径变数较大。海上过往和作业船只需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态,做好避风及防御准备。

预计未来3天广东天气炎热,部分市县有高温,各地需注意防暑防晒,同时需注意防御广东陆地、沿海及海面的短时强降水、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及其引发的灾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