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携手助力双循环:前海扩区扩容,香港在更大舞台发挥优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沈婷婷 发表时间:2021-09-09 07:05
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沈婷婷  2021-09-09
前海和香港的连接,能够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个重要节点,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image.png

前海扩区扩容,为港企港人提供更多机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旭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这是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系统优化深港合作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丰富“一国两制”实践的重大战略部署。

8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知名专家表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扩区、扩容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香港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更宽广的空间。

前海扩区 为香港提供更大舞台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前海方案有两个很重要的特点,一个是扩区,一个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香港本身空间有限,不仅是地理空间,也包括自身的市场空间。解决香港经济、民生问题,实际上都跟香港的发展空间有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毫无疑问是香港重要的机遇。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扩区、扩容,包括地理、产业、制度创新空间的扩大,为香港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更宽广的空间,给了香港的企业、居民尤其是年轻人更多机会。

对于前海合作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也认为,这具有重要意义。方舟表示,此次前海扩区涵盖了许多重要区域,且这些区域与香港合作程度都很高。在港口业务上,香港侧重发展航运服务业,深圳侧重发展物流业,双方可以深化合作;香港会展行业有丰富经验,深圳在会展新城的规划建设中可充分借鉴;香港机场多年来是国际著名的航空枢纽,机场管理水平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深圳方面也可通过深化深港合作,实现两地机场的互补共赢。

方舟表示,在前海扩区后创新合作区治理模式方面,方案提出,探索允许符合条件的港澳和外籍人士担任前海合作区内法定机构职务,这都是积极的尝试。

示范引领 深港多领域深度对接

前海方案提出,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建立完善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供应链标准等。在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方面,支持前海合作区在服务业职业资格、服务标准等领域深化与港澳规则对接。

郭万达表示,前海着眼于现代服务业发展,也包含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而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深港两地在这些产业上协同发展,实际上会成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引领示范区。

在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方案提出,创新科技合作管理体制,促进港澳和内地创新链对接联通,推动科技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

对此,方舟认为,香港的优势在于基础科研,但产业化能力较弱,前海可作为香港科研成果转化的“经纪人”,搭建香港科研人员及机构与深圳制造业企业之间的桥梁。“前海可以考虑设置创投基金,满足香港科研成果产业化过程中的融资需求。”

在扩大前海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方案提出,支持将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在前海合作区落地实施,在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便利化等领域先行先试。

方舟表示,随着国家金融市场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的有序推进,香港的资本管道和金融创新示范作用将进一步强化,香港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第一,香港可以丰富本地绿色金融产品,打造大湾区标准化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二,香港可以在国家数字货币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通过探索数字货币境外使用,在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等领域作出贡献;第三,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在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中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在加强内地与海外经贸联系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方舟表示,未来前海可通过深化与香港的合作,利用香港的国际网络,把更多海外优质产品和服务引进来,同时吸引更多港资参与国内大循环。

郭万达也表示,香港国际化程度高,前海方案提出前海合作区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配置全球高端要素资源,“从这个角度来看,前海和香港的连接,能够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个重要节点,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深创业港青热议“前海方案”:

有了政策支持 步伐会迈更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的发布,引发香港企业和青年广泛关注。8日,多位香港创业青年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这几天他们公司开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仔细学习方案内容,希望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发展。

“深港合作步伐不断加快,这对香港来说是重大利好,港澳青年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学习、工作、居留、生活、创业、就业一定会更加便利。”在前海创业的香港青年周益俊告诉记者,最近两年,越来越多港人来到内地创业,首站大多会选择深圳,加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有很多政策便利和优惠,让不少港人港企在此聚集。

去年,周益俊和团队一起创立的柏丝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入驻前海合作区,开始投入研发治疗吞咽障碍的产品。他期待借助新的平台和机遇,将自己的产品和事业扩展到大湾区乃至全国,并进一步走向世界。

在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方面,前海方案提出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服务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对此,朗思传感科技CEO许可非常认同。他告诉记者,朗思传感科技入驻前海合作区不久,其创业团队人员一半以上来自香港。他们在深港两地自主研发和生产超高灵敏度气体传感器,结合人工智能光谱分析软件,为能源、医疗行业的头部客户解决痕量物质和污染气体测不快、测不准的问题。“有了政策的支持,我们未来的步子会迈得更大,也会走得更加坚定!”

许可说:“我们的团队在香港创立,去年我从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毕业,来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方案的出台备受关注,不少港中大的师弟师妹们都表达了对参与前海合作区建设的浓厚兴趣。”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