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医院医生:是“医者”亦是“师者” 要“授业” 也要“传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彭福祥、梁嘉韵 发表时间:2021-09-10 06:06
金羊网  作者:陈辉、彭福祥、梁嘉韵  2021-09-10
大多数教学医院的医生都有着两重身份:医生和教师。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辉,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报道:大多数教学医院的医生都有着两重身份:医生和教师。他们既要承担繁重的临床诊疗工作,还要致力于培养下一代医生,为医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将诸多临床知识及经验传给后辈。教师节前夕,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护理部主任成守珍接受羊城晚报采访,分享他们的为师之道,并寄语学子。

管向东:重症医学医生需要德才兼备

接受记者视频连线采访时,管向东刚刚完成张家界驰援任务正在隔离休整中。作为一名重症专家,在过去19个月里,他先后10次出征,有287天都在抗疫一线担任“救火队长”,直面最凶险的战斗,救治最严重的患者;作为一名教师,他培养出的重症医学人才满天下,有些在新冠战疫中已和他并肩作战。

管向东

管向东说,他会常对自己的学生说,作为医生,特别是作为重症医学医生要德才兼备,专业能力是你救治病人的手段,但德却是作为医生最基本的素质,这两者不可或缺。“只有你一个人站在病床旁,观察病人,并做出重要的救治决定和措施时,没有人看到你在做什么时,你的才与德在这时体现最充分,因此要‘慎独’”。

管向东教授从事重症医学已经近40年,他说,做医生越久,就越发觉得生命的奥秘不可测度。在重症救治领域,他曾遇到很多次,大家都认为这个病人没有机会了,特别是二三十岁的年轻医生,但是管向东告诉他们“要坚守,不抛弃、不放弃”,最后都出现了奇迹。“我们面对的是生命,是一个生命的存在和消失,我们不能闪开一条缝让他走向死亡,这是重症专业一个基本的操守。”管向东说,他常常会对年轻的学子们说,医学这个职业是个高尚的职业、需要宣誓的职业、利他主义的职业,需要善良、付出、探索和承担。

成守珍:用高水平护理赢得社会理解

近日,成守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南丁格尔奖章颁奖,这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设立的国际护理最高荣誉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58岁的成守珍三次请缨后终获批准,带领131名医疗队员奔赴武汉,和广大医务人员一起逆行出征。在国内抗疫一线奋战61天回到广州后,她再次出征塞尔维亚,指导当地抗疫。

成守珍

成守珍常常会对她的学生说,护理除了要懂医学知识、护理技能外,还要懂人文学、心理学、社会学。护理人员不仅能解决临床护理的问题、挽救生命,还能关注患者的需要,平心静气地交流、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

她也是这样言传身教。和她一起去武汉抗疫,她的学生、中山一院护士乔金方回忆说,当时武汉病房的病人大多数都是用救护车送来的,没有家人陪护,成守珍老师每一次走进病房会和每个病人打招呼,哪怕这个病人插着管不会给出任何回应,她也会走过去轻轻拍拍病人的手。当病人康复后说“这对你们是小事,对我们恩重如山!”这让乔金方真切感受到感情传递的力量不逊于医疗本身。

成首珍表示,在很多人心目中护理是个平凡的工作,作为护理人要不断努力进取,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做精,做深,就能做到不平凡。“当我们做到时就能得到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