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支持前海综保区打造“五个中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王漫琪 发表时间:2021-09-10 22:22
金羊网  作者:黄婷;王漫琪  2021-09-10
“横琴方案”提出,实施“分线管理”模式,货物“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王漫琪

图/省新闻办提供

9月10日,广东省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会上,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负责人介绍推动两个合作区建设的相关举措,深圳、珠海市相关领导明确表态推动两个合作区方案落地落细落实的发力方向。

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广东分署主任张广志

“横琴方案”提出,实施“分线管理”模式,货物“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广东分署主任张广志对此表示,海关将积极采取措施,让通关手续更加便捷,物流更加畅顺,运作更加高效。

张广志解释说,关于货物进出“一线”,海关将对合作区与澳门之间经“一线”进出的货物继续实施备案管理;进一步简化货物的申报程序和要素,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坚持安全准入底线,确保国门安全。

关于货物进出“二线”,海关将做好三个方面:一是从横琴合作区经“二线”进入内地的免税保税货物,按照进口货物有关规定办理海关手续,照章征税;

二是从内地经“二线”进入横琴合作区的有关货物视同出口,按现行税收政策规定实行增值税和消费税退税,涉及出口关税应税商品的征收出口关税,并根据需要办理海关手续;

三是对横琴合作区内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合作区加工增值达到或超过30%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

对于“前海方案”提出的“在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基础上,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张广志表示,海关将在前海合作区的建设中,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作用。

一是支持前海综保区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五个中心”。

二是简化进出综保区管理,便利综保区货物流转,运用智能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模式,简化业务流程,实行数据自动比对、卡口自动核放,降低运行成本,提升监管效能。

三是进一步完善前海合作区内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支持合作区内符合条件的港口实施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

四是为前海合作区内企业提供多元化税收担保方式,进一步推广关税保证保险、汇总征税、自报自缴、预裁定等便利措施。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