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黑臭河涌“大变身”!广州黄埔乌涌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周翼 发表时间:2021-09-11 21:42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周翼  2021-09-11
广州黄埔水污染防治显成效。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通讯员 周翼

秋日暖阳下,清澈的河水缓缓趟过黄陂湿地公园,河涌两侧碧道环绕,市民穿梭于此,拍照打卡、休闲锻炼......这幅美丽的场景出现在黄埔乌涌上游。难以想象,眼前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乌涌曾是广州被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35条河涌之一。

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计划,全力剿灭黑臭水体。2020年底,黄埔区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100%,18条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并全部达到“长制久清”。

今年6月,乌涌入选2021年“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近日又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目前正在国家生态环境部官方网站公示。如今,河涌旁的居民又回来了,小康生活多了一片绿意。

过去:22.66公里黑臭河涌污染严重

乌涌发源于黄埔区水口水库,流经广州科学城、黄埔老城区至黄埔港汇入珠江前航道,全长22.66公里,河涌宽度约 10~40米,集水面积64.5平方公里,治理难度不小。

“治理前,乌涌水体污染比较严重,为劣Ⅴ类水质,水环境和水生态不同程度遭到破坏。”联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联和街道总河长吴航说,在系统整治之前,乌涌的问题主要有三点:部分区域没有彻底截污,部分生活污水、餐饮业、工业等污染源仍直排河涌;雨污管仍存在错接、漏接、混接情况,部分污水管道出现破损和堵塞;部分河道堤岸损毁或被侵占,河道淤塞。

“十三五”期间,黄埔区按照“防洪提标、控源截污、生态恢复”的思路,对乌涌进行全流域治理并开展碧道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治理后,乌涌消除了黑臭,乌涌流域的污水收集系统全面完善,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河涌水质实现根本性好转,达到‘长制久清’。” 黄埔区水务局副局长曾桂平表示。 

治理:整治沿线“五违散乱污”生产经营企业

治标先治本,治水清源头。近年来,黄埔区建立以河长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执法、区域执法和交叉执法工作机制,对“五违散乱污”生产经营企业分类整治、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各个击破。

“我们专门成立溯源排查工作组,对河涌沿线疑似雨污管网混接、错接等工业企业、餐饮业进行全面溯源核查,逐项整改。”据曾桂平介绍,在乌涌整治期间,全区共出动近万人次,共计摸查建筑物约1.5万栋,清除“五违散乱污”场所300多间;流域内200多个问题排口全部得到整治。

黄埔区完成乌涌流域截污管网完善工程、下沙社区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联和街暹岗社区及鱼塘截污工程、乌涌排水单元达标治理工程等一系列治污工程,共建成排水管网约50公里,实现乌涌流域内污水管网的全覆盖,基本实现乌涌沿线排放口无污水排出。同时,利用上游水口水库蓄、排功能,合理调度水资源。“利用乌涌上游黄陂污水处理厂处理后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标准的尾水,可以实现生态补水。” 曾桂平说。

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也是系统治理乌涌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打造出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滨水空间,乌涌左支涌河道恢复生态驳岸,增加水生植物,不但增强河流自净能力,还给鱼、鸟等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场所,提升河道景观,也给老百姓提供休闲散步空间。而在乌涌黄陂片区,在保留河涌岸线自然状态的基础上,利用河道开阔地,建设黄陂湿地公园节点,建成集雨洪调蓄、水质净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海绵体,使河涌缓冲带生态环境功能得到有效的恢复。

蜕变:“河长”“河粉”共同守护

为保证治理后的河涌环境持续向好,黄埔区河长办将巡河落实到实处。在联和街,每天不同的时间段,都有工作人员沿着主河道进行实地巡查。

“我们采取‘一闻二看’的措施来巡河。”联和街道总河长吴航介绍,一闻指的是日常巡河过程中,首先到河堤的最下边来闻气味,看是否有异味;二看指的是看排水口有没有颜色不正常、有没有污水排出来,污冲的表面有没有废弃的杂物。除了白天上班时间,河长办还注意错峰进行监管。“凌晨2点和5点这个时间段,当大家都已经熟睡时,我们的巡河员还在工作。” 吴航说。

不仅是巡河员,每逢周末,一群身着红白马甲的志愿者会来到广州科学城香山路、联华路的乌涌边巡河护河,开展河道清淤、垃圾清理和宣传引导。这群由企业河长、民间河长、河道清洁员、环卫工、环保执法员、志愿者、学生共同组成的联和街乌涌志愿服务队,曾获得过广州市优秀民间河长称号,被附近居民亲切地称为“河粉”。

“如果发现有漂浮物或垃圾,我们会及时进行清理,也会采集水样进行水质监测。巡查中看到问题会马上拍照发给河长。”联和街乌涌志愿服务队队长潘惠清介绍,从2019年6月正式成立到现在,联和街乌涌志愿服务队固定队员已10余人增长到120人,吸引约700名社区居民、党员、学生、企业志愿者等群体参与,已在河涌两岸的社区中开展过150余场志愿服务。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