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一元钱,小病不出村!广州从化启动“一元钱”看病惠民项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江楚君 发表时间:2021-09-14 21:34
金羊网  作者:张豪 江楚君  2021-09-14
如今,村民在家门口看病,小病及时就诊,降低大病的发生概率,减少看病的花销。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江楚君

一元钱真的可以看病吗?不少市民或许会产生疑惑。然而,在从化区吕田镇份田村卫生站,一元钱既是挂号费,又是诊疗费、药费……自今年4月1日从化区率先在吕田镇试点启动“一元钱”看病惠民项目后,一元钱看病变成了现实。

2021年,从化区把“推广农民在村卫生站一元钱看病”纳入十件民生实事。近日,从化区卫健局组织各镇街、各基层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一元钱”看病专题培训,详细解读《从化区落实2021年广州市推广农村一元钱看病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试行)》,悉心指导各单位按职责分工共同推进“一元钱”看病工作。同时,各基层医疗机构组织村医进行培训,为该项目落到实处提供有力保障。

如今,村民在家门口看病,小病及时就诊,降低大病的发生概率,减少看病的花销。

打通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更方便

“小病拖、大病挨”曾是农村群众就医状况的写照。而村卫生站作为农村基层医疗场所,可谓农村医疗的第一道防线。自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改造启动以来,吕田镇份田村卫生站按要求设置诊室、药房、注射室、值班室、信息管理室、预防保健室,药品储备达306种,基本满足日常诊疗需求,目前可为患者提供上呼吸道感染、胃肠炎、泌尿系感染等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为“一元钱”看病惠民项目的实施提供有利条件。

所谓“一元钱”看病,指符合政策的行政村户籍居民在卫生站就医,个人只需支付一元钱挂号费,其一般诊疗费和药费(门诊报销目录范围内的药品)经医保报销后,剩下部分由财政兜底。

“一元钱”看病作为一项便民惠民的民生项目,服务对象和实施条件有哪些?

据介绍,行政村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村民,以及城乡居民医保确认的其他人员,同时符合以下五种情形的,可享受“一元钱”看病待遇:

一是从化区行政村户籍65岁及以上村民、已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限定村民必须在户籍所在村卫生站就医;

二是在医保已定点的村卫生站就诊的;

三是可经医保报销一般诊疗费和药费的;

四是静脉输液药品及相关费用不纳入“一元钱”看病报销;

五是未超出个人普通门诊年度支付限额的。

据吕田镇卫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4月1日吕田镇试点启动“一元钱”看病工作以来,共有21个村卫生站完成通信光纤等硬件设施建设,17个村卫生站现已启动“一元钱”看病工作。截至7月31日,全镇享受“一元钱”看病政策共 433人次,财政专项补助金额 6128元,大大减轻村民的诊疗负担。

进一步扩大惠及范围

夯实农村基层卫生保障网底

根据《从化区关于落实2021年广州市推广农村一元钱看病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试行)》,2021年,从化区在辖下完成标准化建设且有村医执业的村卫生站实施“一元钱”看病工作,服务对象为具有从化区行政村户籍的65岁及以上村民,全区实施“一元钱” 看病模式覆盖率不低于 65%。

截至目前,全区已先后在吕田镇、良口镇、太平镇、温泉镇、鳌头镇、街口街、城郊街、江埔街共99个卫生站启动实施“一元钱”看病工作,覆盖率达45%。

此外,自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来,截至7月31日,“一元钱”看病就诊792人次,产生医疗费用34636.98元,医保报销21881.27元,区财政兜底11963.71元,为群众直接减轻医疗负担33844.98元,着力缓解村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一元钱”看病不仅降低就诊费用,更夯实农村基层卫生保障网底。接下来,从化区将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扩大“一元钱”看病惠及范围,在全区各镇街选取符合条件的村卫生站开展“一元钱”看病工作,让卫生健康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