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工青妇联合开展中秋月饼DIY亲子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6 14:26
金羊网  作者:  2021-09-16
向因坚守疫情防控岗位而无法与家人团聚的一线工作者、志愿者致敬

携手广州酒家向天河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家庭送上节日慰问

家属子女亲手制作广式月饼,致敬坚守岗位的战“疫”英雄

金羊网讯 通讯员穗团宣报道:金秋九月,佳节来临。千百年来,人月两圆的中秋节是中国人的文化符号,而月饼则是中国人团圆的连接点。为向因坚守疫情防控岗位而无法与家人团聚的一线工作者、志愿者致敬,9月15日下午,团市委联合市总工会、市妇联、广州酒家集团、天河团区委、广州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在天河区百福广场举办“中秋月饼DIY”亲子活动,组织天河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另一半”和子女代表亲手为中秋期间坚守岗位的丈夫、妻子、爸爸、妈妈们制做广式月饼,送上节日的祝福。

通讯员供图

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天河区委组织部、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天河区工青妇有关负责同志到场参与互动,亲切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家属。“感谢你们舍小家、为大家,支持亲人奔赴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义无反顾地挑起照顾家庭的重担!是你们的理解支持、无悔付出,让我们战‘疫’英雄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祝孩子们中秋节快乐,向你们的爸爸妈妈致敬!”团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本次活动是落实广州工青妇“您为大家·我帮您家”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专项行动的专题活动之一。记者了解到,专项关爱行动着眼解决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显其能、各展所长,重点推出了10项关爱举措,让战“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急事”有人管、“难事”有人解、“心事”有人听、“家事”有人帮,为奉献者奉献、为守护者守护,全力以赴守好“大后方”。

通讯员供图

甜月饼真情意,祝福坚守岗位的你

活动现场,团市委专门邀请广州酒家国家级中式面点师对传统广式月饼的制作工艺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示范。活动中,孩子们满怀喜悦,迫不及待地要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爸爸、妈妈亲手制作一份甜蜜的中秋礼物。笑脸、花朵等各种形状的月饼上,印下了孩子们最美好的祝愿;莲蓉、豆沙等多种口味的月饼里,包裹着孩子们对爸爸、妈妈的深深祝福……

通讯员供图

图/骆昌威

图/骆昌威

家属们月饼烘焙的时候,主持人向孩子们介绍中秋由来、广府的传统饮食文化和月饼的发展历史,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体验课,并通过现场直播形式让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亲人们参与其中。主办方还给现场的孩子们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宣教手册《走出疫情 从心开始》、学习用品套装以及由青年志愿者手工制作的中秋灯笼,为活动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随后,在家长和志愿者的协助下,孩子们在月饼包装纸和中秋贺卡上写下想对爸爸、妈妈说的心里话。一笔一画略显稚嫩,字字句句饱含真情,并亲手将新鲜出炉的月饼装进了精心制作的包装袋,将祝福和敬意送到了始终坚守岗位的父母心上。“能在中秋吃到孩子亲手做的月饼、看到他亲手写的贺卡,真的特别温暖、特别鼓劲!为了我的孩子,为了全广州的孩子,我一定站好岗、守好职、尽好责,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活动当晚,天河区东方国际工作人员龙波在收到月饼后动情地说道。

减压力云伴学,支援坚守岗位的你

团市委通过市、区、街联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志愿者面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发出“爱心码”,聚焦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工作人员中的高风险岗位、家庭老人小孩以及家庭主妇,精准摸查个性化服务需求,并通过组织开展亲子活动、心理援助、线上伴学辅导、爱心送餐等志愿服务形式,向他们提供强有力的支援。

其中,为帮助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舒缓紧张情绪,依托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和专业心理机构,组建由心理咨询专家、专职社工等组成的工作队伍,面向隔离酒店工作人员发布了《“广州12355同心抗疫” 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心理服务需求收集问卷》,精准摸查分析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心理援助服务需求,并通过录制心理疏导和减压微视频、举办心理健康公益课堂、发动爱心企业捐赠减压慰问品等方式,关注他们的动态,为防疫工作持续供能。截至9月15日上午10时,12355服务台共收集到心理服务需求30余份,正组织社工、心理咨询师通过12355热线主动呼出提供服务,并通过音乐治疗视频、减压舒缓视频等为一线防疫人员提供线上减压服务。

同时,团市委还积极摸查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工作人员6-15岁子女“导学”需求,链接高校资源,现已招募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省市属高校500名志愿者,面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开展“云伴学”志愿服务,每周定期进行线上答疑,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缓解辅导作业的难题。

“志”心意爱同行,温暖坚守岗位的你

为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浓厚氛围,团市委联合市青联、广州青企协、市青基金、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动广州酒家集团、陶陶居食品、百胜餐饮集团等爱心企业及社会力量在中秋、国庆等假期,广泛开展“‘志’心意 爱同行”慰问行动,聚焦广州市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及其家庭需求,送上爱心服务,包括提供一顿午餐、一杯热饮、一盒月饼等“‘志’心意 爱同行”关爱包,由志愿者送到越秀区建设街、洪桥街、东山街、华乐街、登峰街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手中,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切实保障。

据市青基会秘书长凌远庆介绍,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将发布“致敬坚守岗位的你”公益项目众筹倡议书,通过公益众筹和定向发动爱心企业、社会人士募捐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志’心意 爱同行”慰问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送上“防疫暖心关爱包”,为防疫人员家庭送上家庭教育书籍、子女学习文具套装、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以及关爱祝福卡,答谢持续参与防疫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及其家庭的辛勤付出,充分展示广州作为“慈善之城”的人情味。

记者了解到,广州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也将联动各区团委招募一批志愿者并纳入社区网络,根据属地需要和服务对象的服务需求,依托各区青年之家、青年地带、青少年宫,有序开展心理支援、伴学辅导、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精准有效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

齐动员献爱心,致敬坚守岗位的你

记者了解到,中秋前夕,团市委联动各团区委,广泛动员各方资源和力量,迅速与防疫一线社区、单位沟通对接,采取走访慰问、暖心配送等方式,亲切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向他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据了解,从上周末开始,由团市委书记徐柳带队,分别到越秀区、白云区、番禺区、天河区等区的6个社区、1个隔离酒店走访慰问,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广泛协调发动当地团委、属地企业为他们排忧解难。全市各区也纷纷行动起来,越秀、荔湾、天河、黄埔、增城、南沙、花都区工青妇组织走访慰问了隔离酒店、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番禺区面向区内15家隔离酒店进行《释放压力、轻装前行》公益直播。海珠区为10家集中医学观察点200余名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派送牛奶、口罩、消毒液等防疫慰问物资价值约10万元,发布“抗疫心理关爱专线”热线、推文、短视频。白云区发布《致敬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岗位的你》慰问信,筹备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家庭参观“云青学舍”团史教育基地亲子活动。从化区摸查一线工作人员需求并对424人反映666个需求协调解决635个,邀请中山大学专家开设《疫情期间的情绪与压力管理》线上心理解压课程。

团市委相关负责同志透露,“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总工会、市妇联,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和各区、镇(街)工青妇组织力量,探索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聚焦高风险岗位等重点人群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把握中秋、国庆假期重要节点,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和他们的家人们提供更贴心的关爱服务,帮助他们更安心地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

相关海报:

近日,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共同开展“您为大家 我帮您家”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关爱行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可拨打020-12355-2,您的心事我来倾听。

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我们来关心,需要课业成长“云伴学”请扫码预约。

一起帮助解决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欢迎各位有“志”青年踊跃报名成为青年志愿者。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