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产品进广州国资帮扶平台!7天实现“大采购”90万斤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1-09-18 14:48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1-09-18
疏通荔枝供应链“全链条,广州交易所集团“为荔农办实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一湾江水绿,两岸荔枝红”,又到盛夏6月荔枝大量收获上市的季节。

据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消息,2021年广州荔枝总产量预计约12万吨,属于产量大年,品质也高于往年,产值预计达14亿元。然而,受此轮突发疫情和雨季的影响,产区电商、物流配送以及市场销售等环节都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尤其是发往省外的航空物流运力明显不足,对需要快速冷链送达的荔枝远销造成较大影响,荔枝增产能否增收成为当前广州荔农心头的“烦心事”。

为解广大荔农的燃眉之急,在广州市国资委党委的指导下,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广州交易所集团(以下简称交易所集团)积极依托“广州精准帮扶综合服务平台”开展“我为荔农办实事”,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项帮扶小组,在48小时内完成实地探访、产品询价、平台上架、营销推广等一系列帮扶工作,有效疏通荔枝供应链“全链条”,展现国有企业“有呼必应、迎难而上”的使命担当。

“广州精准帮扶综合服务平台”如何帮助到果农?据悉,该平台凭借自身服务品牌优势,着力从国有企业和潜在消费群体打开帮扶市场:

一方面,凭借自身国有交易平台的服务优势,积极与各市属国企的采购、配送需求进行撮合匹配,实现荔农与采购企业供需信息的无缝对接,减少了沟通成本。

另一方面,精心营销策划,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同步进行市场发动,提高“灵山秀水出佳荔 ,同心协力助新枝”系列推文的市场曝光率,多渠道破万次的市场点击引流大量阅读者成为帮扶消费群体。

交易所集团帮扶小组在深入调研后,对糯米糍、桂味、挂绿、仙进奉、井岗红糯等荔枝名品进行分类统计,结合产量和市场调研情况,设计上线18个帮扶推销套餐,从供给端打响荔枝帮扶多点开花“前奏”,实现滞销荔枝的产品信息接力。

荔枝产品进平台后,各市属国企纷纷响应,以消费帮扶的形式积极购买荔枝,用实际行动疏解荔枝滞销难题。目前,“广州精准帮扶综合服务平台”各类荔枝产品仅仅7天,已收到广州国发、广州发展、交投集团、广智集团、广州酒家、环投集团、赛马娱乐等14家企业的集体采购订单,共计购买荔枝约90万斤。

物流一头连着供给端,一头连着需求端,联动上下游产业链条,是全社会抗疫与复产的重要纽带之一。“广州精准帮扶综合服务平台”还积极为农业公司、商贸企业、零售企业与物流企业搭建对接平台,打造荔枝产品上行通道,利用物流企业的高效配送打通流通“瓶颈”,畅通荔枝从田头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助力荔枝出村进城荔农增收。目前,平台荔枝采购订单不断增加,从化、增城等北部山区荔枝外销、滞销等困境逐步缓解。

据悉,“广州精准帮扶综合服务平台”是交易所集团在市国资委和市协作办指导下搭建的非盈利公益平台。该平台成立以来,始终以助力精准扶贫和推进乡村振兴为己任,已成功为黔南州、毕节、安顺、甘孜、喀什、清远、喀什等地推动多轮精准帮扶,被评为2020年广州市消费扶贫积极参与单位。

下一步,交易所集团还将持续做精做优该平台,创新开展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和扶贫成果展示等服务模式,有效发挥国有要素交易平台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作用,为服务“六稳”“六保”作出广州国企的应有贡献。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