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堪称“神仙打架” 全运冠军比奥运冠军难拿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沫依 发表时间:2021-09-18 07:34
金羊网  作者:王沫依  2021-09-18
正如在东京奥运会夺得举重金牌的侯志慧赛后所言:“太难了!(全运会)比奥运会还难!”

奥运冠军杨倩全运赛场摘铜,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堪称“神仙打架”,某些项目上——

在昨日进行的全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备受关注的东京奥运冠军杨倩获得第三名,浙江选手王芝琳以253.3环、平全国纪录的成绩夺冠。能夺得奥运冠军固然证明了运动员的实力,但在全运会上,像射击、举重、跳水这样的项目云集了各路好手,奥运冠军的光环也显得不那么保险。正如在东京奥运会夺得举重金牌的侯志慧赛后所言:“太难了!(全运会)比奥运会还难!”

射击赛场屡现冷门

射击比赛动静结合,且成败皆在一瞬间,因此极具观赏性。不过对于运动员而言,随着观赏性增加的便是比赛中的不确定性。

美国选手埃蒙斯便是奥运射击赛场上的悲情人物。他连续两届奥运会在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中折戟于最后一枪,本手握巨大优势的他一次打出惊人的4.4环,另一次则直接打在了别人的靶子上,将本唾手可得的金牌拱手让人。射击比赛的不确定性由此可见一斑。

此次的全运会也是如此。奥运冠军杨倩的绝对实力无需多言,但资格赛结束后,她仅以并列排名第五的成绩涉险晋级,而另一位奥运选手王璐瑶则排名21,无缘决赛。

射击比赛不确定性高,选手的心理素质受到极大的考验。射击场不仅容易爆出冷门,更容易杀出黑马。和杨倩同为浙江选手的王芝琳便是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年仅17岁的她在资格赛里便展现出了过人的竞争力,以634.4环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决赛里,这位小将的状态也极其稳定,当决赛进入到淘汰阶段时,她除了打出一枪10.3环外,其余轮次成绩均维持在10.4环以上,更是打出多枪10.8环和10.9环,以平全国纪录的成绩一黑到底夺下这枚金牌。而杨倩虽状态也不错,但少有高环数出现,最终以230.9环取得一枚铜牌。

中国举重人才辈出

举重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斩获7金1银,也收获了大批国外粉丝。而在全运会上,在奥运会上占据统治地位的选手们遭遇了国内其余强手们的强劲挑战。

女子举重55公斤级的较量十分激烈,该级别本就是我国选手的优势项目,又有奥运会亚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廖秋云、广东选手陈殊颖、四川选手苏婷婷等实力好手参加,最终苏婷婷成功战胜众多名将,一举夺冠。

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后第一天就为中国举重队夺下第一枚金牌的“小猴子”侯志慧也站在了全运会的赛场,在女子49公斤级的比赛中,侯志慧以96公斤的抓举成绩追平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而挺举则以118公斤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总成绩214公斤也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让侯志慧拼尽全力的是广西选手蒋慧花,位居第二的她总成绩仅比侯志慧低1公斤,让人不得不感叹两人竞争的激烈。

比赛结束后,侯志慧在微博上发文感叹:“太难了!超世界纪录才能拿全运会冠军!比奥运会还难!”这样激烈的竞争也体现出中国举重队的强大实力,拥有大量优秀人才的储备,这也许就是中国举重长盛不衰的秘诀之一。

跳水奖牌竞争激烈

跳水历来是中国队的绝对强项,而全运会就是各省跳水队“神仙打架”的现场。

广东选手谢思埸继东京奥运会夺两金后又在全运会再获三金,帮助广东跳水实现男团九连冠的伟业,赛后他激动地表示“我们做到了!”而在男子10米台的比赛里,以难度高著称的杨健在东京奥运会摘银后收获了一枚金牌,新星练俊杰则多次跳出100分以上的成绩,力压里约奥运会10米台双金王陈艾森,夺得亚军。

女子单人10米台的较量更是激烈,全红婵、陈芋汐、张家齐、任茜四位奥运冠军汇聚一堂,卢为、苑浩妍等名将的加入更让比赛变得更加刺激,从第一跳开始,比赛就十分精彩。最终,全红婵为广东队夺得这枚含金量极高的金牌,陈芋汐获得第二,任茜位列第三,而另一位奥运冠军张家齐排名第四。四位奥运冠军争三块奖牌,看来全运会的奖牌是真的不够分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沫依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