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视频】刘栢林:前海创业环境世界一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暐 发表时间:2021-09-18 10:03
金羊网  作者:李春暐  2021-09-18
刘栢林的创业故事,是很多北上创业香港大学生的缩影。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徐炜伦

刘栢林,前海随身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2016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学系保险、财务与精算学专业。毕业后,他曾任职于国际金融企业,但仅仅半年,他便毅然放弃原有的稳定工作,来到前海创业。开启了自己的前海创业之路。

编者按:刘栢林的创业故事,是很多北上创业香港大学生的缩影。在粤港深度合作的今天,他大学期间的创意,萌芽阶段就获得了内地资本的青睐。北上创业,在内地广阔的市场如鱼得水,大展所长。连日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在港澳企业和青年中持续引发关注和热议。刘栢林相信,区域内的前沿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选择北上,先置业后创业

“我和深圳这座城市的缘分,从小时候父母在这里置业起就开始了。”刘栢林笑说,十几年前,和很多香港人一样,父母在深圳置业。往返于深港之间,他对这座城市的迅速崛起,有了深刻的认识。

刘栢林还在香港中文大学念书时,就开始和同学合作做一些项目,他做过手环、扫描仪。2016年,香港首次以地区选拔方式,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刘栢林和同学提交的“守护者科技──智能化随身物品方案”,即失物追踪感应器,马上获得内地投资者垂青,签订1000万人民币融资协议。

第一笔融资,改变了他的很多想法。他毅然选择北上创业。“这里有许多孵化平台和投资机构,这对于青年创业团队来说太重要了。”刘栢林说,前海包括租金优惠、人才住房、免税等扶持政策力度非常大,“这里有舒适的办公场所,前两年免租金,对初创企业还有免税政策。对香港青年在创业前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买测试材料方便得像“点外卖”

政策和资金是刘栢林创业前期考虑的因素,内地完善的产业链是他在公司高速发展期获得的重要助力。

“深圳有华强北,有赛格广场,供应链非常完善,在技术开发上可以节省很大的成本。”刘栢林举例说,要买一些测试材料,像“点外卖”一样方便,今天下单明天就到,甚至上午“点”下午到,在其他地方很难有这样的速度。

完善的产业链,让刘栢林公司的创意得到最快的落地实现。内地广阔的市场,又能迅速地验证这些创意产品的市场价值。

“深圳特质”成就前海模式

连日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在港澳企业和青年中持续引发关注和热议。不少企业认为将有更多优质人才、资本和产业项目聚集于此,前沿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刘栢林也是其中一员。他表示,深圳有三个特别突出的优势:首先,深圳是一座十分包容的城市,任何一个积极向上、工作努力的人,都能在这里立足;其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大背景下,特别是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后,深圳的潜力巨大;第三,深圳有完备的产业链,还聚集了众多的人才和资本,对于一家初创企业来说,这就是再好不过的资源和环境了。

刘栢林说,前海的“海”是广阔的,年轻人的奇思妙想在这里有着更多实现的可能,在成熟的营商环境和完备的生产供应链支持下,自己的企业规模在过去几年不断扩大,现在已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这里的创业者永远都是挑战者,而不是追赶者”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这里年轻人汇聚,前瞻开放,敢于迈步。他期望未来的几年深港两地的年轻人更多交流,而且坚信未来的前海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出品人|刘海陵 林海利

总策划|孙璇 

总统筹|赵仲炜 林兆均 吴江 马汉青 郑华如 刘云 蒋铮 胡军

策划统筹|刘 云

执行统筹|李春炜 宋毅 吴国颂

文字统筹|李春炜

图片统筹|陈秋明

文 案|徐振天 徐炜伦 李春炜

摄 影|徐振天 徐炜伦

剪 辑|徐炜伦

实 习 生|吴宇韬 吕绮琪 邹豫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