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乒乓球队时隔24年再夺男团冠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魏超然 发表时间:2021-09-22 16:00
金羊网  作者:魏超然  2021-09-22
樊振东连追四个盘点逆转马龙。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超然

一场热血、刺激、一波三折、峰回路转的大战!

这也许是两位巨星在全运会上的最后一次较量。马龙和樊振东在一个多月前的东京奥运会上刚刚包揽男单金银牌,还携手为中国队夺得男团金牌。此次,则要各自为战,分别代表北京队和广东队,争夺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团冠军。

今晚,以一种戏剧化方式笑到最后的是樊振东,在连追四个盘点并最终大逆转马龙后,樊振东率领广东队时隔24年再夺全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而上次夺冠,正是樊振东出生那一年。

广东男团樊振东、周启豪和林高远


斗智:林高远出任广东队三单

广东队和北京队是乒乓球男团的头两号种子,也分别是去年全国锦标赛的男团冠亚军。相比去年,两队实力都有所补强,但广东队迎来的是世界第一樊振东的回归,可以说实力倍增。广东队在去年已经战胜过大满贯得主马龙领衔的北京队,因此本次全运会男团的目标自然就是冠军,金牌。

广东队和北京队都是全运会上的传统劲旅,但男团夺冠都要追溯到很久以前了。1997年八运会,广东队拿下男团冠军,此前的一届,则是北京队笑到最后。

半决赛,广东队艰难击败河北队后晋级决赛,北京队则赢下东道主陕西队,晋级相对轻松。经历过苦战的广东队自然不敢怠慢,面对强大的对手,广东队采取变阵的策略,在开赛前就显示出棋高一着。

此前广东队的第二单打一直是名将林高远,另一位好手周启豪则出任三单。不过周启豪在本次全运会状态不算太好,此前已经输了三场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派他担任第三单打,广东队担心第三分保不住。与其如此,还不如让周启豪出任二单,先碰马龙,即便输了也没关系,林高远则全力拼下第三分,剩下的两场,则完全倚仗樊振东。

广东队的战术,既是斗智,也是冒险,赌的就是樊振东的竞技状态。如果樊振东能够顺利拿下两分,广东队不用打到决胜盘,即可结束战斗;可一旦樊振东输掉一分,打到第五盘的话,周启豪面对王楚钦,赢面要低一些。当然,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正是周启豪在第五盘击败王楚钦,才让广东队最终夺冠,这或许也是广东队最终决定采取此战术的原因。

今晚的前三盘,战局果然向着广东队预测的方向发展:樊振东一上来就干脆利落地以3比0击败王楚钦;随后周启豪对阵马龙,周启豪在第一局试图通过搏杀,抢占开局,但老辣的马龙很快通过节奏变化限制住了周启豪,并同样一局未失击败周启豪。

关键的第三场,林高远面对2018年全锦赛男团决赛时自己输过的对手闫安,心态有了很大提高。两人的战术都是以我为主,打到中后期,林高远通过发对方正手短球,频频奏效,牵制住了对手。在比分胶着的时刻,林高远也没有慌乱,最终以3比1击败闫安,为广东队取得大比分2比1的领先。

此刻,广东队的命运掌握在樊振东手中,而他的对手则是他球员生涯到目前为止最大的“敌人”、刚在东京奥运会上击败自己男单夺金的大满贯得主马龙。

樊振东战胜马龙后振臂高呼

斗勇:樊振东绝地大逆转

之前几年,面对马龙,樊振东的球大多处于下风。最近一两年,樊振东持续排名世界第一,和马龙的交手也渐渐胜多负少。但东京之战,马龙老当益壮,一举击溃了樊振东的金牌梦,让他的大满贯梦想至少要再推迟三年。 本届全运会,因赛程过密,已是老将的马龙宣布退出单打争夺,专注团体和男双。这也意味着,本场比赛很可能是樊振东和马龙在全运会舞台上的最后一次交手。马龙希望有个完美收官,樊振东则想把握机会,“抢”班而非等待接马龙的班。

东京奥运会的结果对两人的心态无疑还是有影响的。比赛前四局甚至是第五局的前大半段,马龙都是场上更为淡定的那个。本场比赛,马龙展示了自己丰富的进攻套路和强大的计算能力,无论是第四局的卸力击球,还是第五局的正手抢攻,都展示了他对比赛的把控游刃有余。开放式的站位也令樊振东防不胜防。

而在比赛局面整体处于下风的情况下,樊振东还是利用自己的“一招鲜”——反手拧拉直线,打马龙的空档,来对抗马龙。虽然场面上看起来很紧张,但樊振东没有被马龙甩下太多,始终紧咬比分,留住比赛悬念。

打到决胜局,马龙强势地取得10比6的领先,手握四个盘点。看得出来,樊振东很想赢,但越想赢失误就越多,也就让马龙能够更加轻松地得分。不过站在悬崖边上,樊振东好像一下子把心态放平了,因为任何人在这种局面下,想从马龙手中连得四分,都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樊振东没想太多,一分一分打,马龙也有些放松,结果7比10、8比10,很快比分又来到了有悬念的时刻。

此时,广东队老将、已经转型教练的张超在樊振东身后大喊:“相信自己,坚定!”樊振东拿出数倍于之前的勇气,横下心来,就是用自己的绝技去对抗马龙,更坚定的出手以减少失误。这次,轮到马龙着急了。樊振东连下重手,比分被扳平了!

重回同一起跑线,体力、技术占优的樊振东此时已势不可挡,即便对手是乒乓球史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又如何?拧拉、调动,球打在马龙的拍子上弹飞,樊振东赢了!广东队赢了!樊振东竟然不可思议实现大逆转,完成了与马龙在全运会上的最后一战,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经典一战!

赢球时刻,广东队教练、队员一起越过挡板,冲到樊振东身前,紧紧拥抱住这位夺冠大功臣,樊振东则被挤在中间笑开了花。而后,结束集体庆祝,樊振东独自一人振臂高呼,接受全场观众的掌声和膜拜,同时释放自己近段时间内心积压的情绪。

广东队上次夺得男团冠军,是1997年的八运会,而如今广东队阵容中,樊振东和周启豪都出生于1997年,林高远则出生于1995年。广东队完成更新换代,并再一次站在全国之巅。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