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的全运会,是强盛中国的真实写照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苏荇 发表时间:2021-09-22 16:00
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苏荇  2021-09-22
种种迹象表明,正在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发生了更多积极而深远的变化,并由体育辐射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文/羊城晚报特派陕西记者 赵亮晨 苏荇

9月21日晚,中秋夜。在现场三万多名观众的见证下,苏炳添以9秒95的成绩夺得自己运动生涯第一块全运男子百米金牌。西安奥体中心昨天的上座率达到了疫情防控下的最大值,“苏神”在圆月之下达成圆满。

苏炳添(中)男子百米夺冠

全运会开幕后的赛程过半,随着游泳和田径这两个大项的争夺愈发激烈,本届全运会逐渐进入了高潮阶段。

从上届天津全运会开始,官方已取消公布奖牌榜的传统。纵观全运会的历史,这一中国最高水平的大型综合性赛事始终在随着社会发展的需求而不断应时作出调整和改变。

种种迹象表明,正在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发生了更多积极而深远的变化,并由体育辐射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由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组成的“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体育作为社会发展与综合国力的晴雨表,中国的进步和强盛,不难管窥。

弱化金牌,强化精神

全运会官方不再统计各代表团的奖牌总数,金牌的价值被“弱化”了,但赛场上的体育精神,却变得更趋立体。

竞争依然激烈。多位东京奥运冠军来到全运赛场却无缘冠军,在跳水女子10米台决赛,甚至出现了四位奥运冠军同台竞技的场面。适逢东京奥运会延期,原本在奥运后一年才举行的全运会,罕见地迎来了刚刚挂上金牌还不到两个月的奥运冠军们。对于其他选手而言,这既是难得的激励,亦是天赐的挑战机会,不少比赛也因此变得更为激烈。

奋勇争胜固然是竞技体育的题中之意,但比赛还可以有更丰富的呈现方式。

在19日的女子百米决赛中,广东选手梁小静惜败于福建选手葛曼棋,前者毫无失落之意,蹦蹦跳跳地拉着后者合影,向她道贺。场上是对手,全力以赴;场下是朋友,言笑晏晏。无论胜败,选手们彼此热情地拥抱致意,微笑着互送鼓励祝福,这样的情景随处可见。

汪顺(左)和教练朱志根一同登上领奖台

在领奖台上,选手们也不再是唯一的主角。汪顺在男子400米混合泳夺金之后,和教练朱志根一起登上领奖台,并示意观众多关注自己的恩师,这一幕很快冲上了热搜。事实上,在本届比赛的每一场颁奖典礼,前三名的选手都是和自己的教练员同登领奖台,分别获得奖牌。

金牌被“弱化”了,但体育精神却“加强”了。

稀释压力,坦荡从容

对金牌榜的“弱化”,其实不只来自官方有关职能部门积极的引导,也来自民间无意的自发。一个多月前的东京奥运会上即是如此,人们依然赞美冠军,但对于失利的态度却更为云淡风轻,失意的选手收获的,多是满满的祝福和鼓励。

在中国,奥运金牌曾经承载着激励国民的重任,它所凝聚起的精神力量辐射到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如今,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腾飞和国家的繁荣昌盛,人民日常活动的日益丰富,国民获取幸福感和民族自信的途径已然万千。所以,他们依然关注体育,但关注点却不再仅局限于金牌,过去观赛时的压力自然也烟消云散。

观众有变化,运动员亦然。新一代运动员在保持老一辈们顽强刻苦的优良传统的同时,还为自己打上了更为鲜活的时代烙印。杨倩和李雯雯可爱的“比心”、管晨辰有趣的“奖牌秀”和“袋鼠摇”、李发彬和石智勇漫画感十足的语言和肢体表达、“Lucky姐”陈清晨坦荡大气的迭出金句、苏炳添和队友在奥运会4×100米决赛前做出的“气波功”……十几年前,当刘翔轻盈地蹦上雅典奥运会上的最高领奖台,还一度被视为中国运动员中的“少数”,而如今,这种轻松洒脱却已然成为中国运动员的“标配”和常态。

image.png
杨倩在比赛后比心庆祝

这种态度也并非专属于冠军选手。虽然竞技的压力不减,金牌和银牌所带来的客观收益依然差别巨大,但和过去相比,失利者也已经可以更从容地应对。在东京奥运会上,射击选手王璐瑶甚至没能打进决赛,但她转头就发起了自拍照;陈清晨和贾一凡在女双决赛中惜败于印尼选手,她们没有沮丧叹气,而是赛后第一时间上前,为对手拭去激动的泪水并道贺,“她们真的很不容易!”

形象正面,传递健康

在舆论场上,包容和鼓励成为网友们最主流的态度。运动员们健康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友善上进的比赛风格,也让他们在互联网上成为正能量的“顶流”,向公众传达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

一家主流社交网络服务平台的产品经理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东京奥运期间,有关运动员的热搜、网友自发地讨论和“玩梗”,关键词和反馈都非常正面,阅读和互动数据“都处于所有平台内容当中最高的头部序列”。他透露,本届全运会在平台的流量数据,“和奥运相比,肯定还是有落差,但并不大”。这其中,固然有奥运全运“连轴转”、全运享受到“奥运红利”的因素,但运动员自身建立的影响力,确实已经相当可观。

中国运动员的整体形象足以代表当下中国受众健康积极的价值观,这在商业品牌赞助方面也得到了相当程度的印证。不少品牌已开始更多地选择运动员作为代言人,因为奋勇拼搏的他们不仅成绩斐然,而且形象健康且遵纪守序,相比起动辄“塌房”的流量明星,他们无疑会让品牌方在风控上更为放心。

全民全运,助推发展

中国体育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而全运会则是中国体育发展的一面镜子。全运会和中国体育共同成长。过去,全运会为中国选手提供了练兵的舞台,中国健儿们得以更有把握地出现在奥运赛场;如今,当中国迈上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型道路,全运会又成了推动改变的“排头兵”。

在比赛层面,本届全运会不但扩大了群众体育的参与规模,更打通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间的壁垒,竞体项目的参赛主体变得更为多元化,真正实现了“百花齐放”。

除了传统的省(区、市)体育行政部门和行业体育协会之外,多所高校也第一次派出队伍参加全运会跆拳道、棒球和铁人三项等比赛,也有社会俱乐部单独参加击剑和自行车比赛,更有运动员以个人身份参加自行车、游泳和击剑等赛事。民间资源也以各种方式加入全运会,广东马术队在盛装舞步项目包揽两枚金牌,广东马术协会副会长、教练罗东斌透露,广东队参赛的四匹骏马中就有两匹来自民间俱乐部和个人。

在办赛层面,全运会进一步扮演着撬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2001年的九运会,广州的“新天河”应运而生;2005年的十运会,江苏成为首个“北上广”以外举办全运会的省份,“全运会经济圈”概念由此开始;本届全运会则首次走进中西部省份,势将为陕西注入更多发展活力。在全运会的带动下,当地的基础建设、社会公共服务、文化旅游宣传、绿色节能观念普及和惠民工程等软、硬件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升。这届全运会将充分释放体育的综合效益,成为举办地社会经济发展有力的“助推器”。

繁荣昌盛,体育强国

体育既能强身健体,又能激发和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体育的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奋发图强、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精彩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意义——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建设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是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际奥委会“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新口号不谋而合。

本届全运会迄今,“更团结”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它既展现了运动队、运动员之间更良性的互动和协作,更多的快乐分享和正能量输出,对民众更正面的示范,也代表着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来,更多人得以从健身、软硬件建设和产业升级转型的多个维度,享受体育带来的各种红利。

从“大”到“强”,是中国体育事业在新时代的新的定位和使命。本届全运会迄今所展现出的百花齐放、全民共享的诸般风景,既是中国体育践行新时代体育事业迈出的重要一步,更是中国繁荣昌盛的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发展的真实写照。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