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广东举重队:团结、科学与管理是成功秘诀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沫依 发表时间:2021-09-22 22:52
金羊网  作者:王沫依  2021-09-22
要说今年什么运动最火,举重绝对排得上名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沫依

要说今年什么运动最火,举重绝对排得上名次。从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所向披靡摘金夺银,再到吕小军、石智勇被外国裁判和粉丝追着要签名,这项在以往看来有些“野蛮”的运动迅速走入大众的视线。

而作为体育强省的广东也云集众多众多好手,本次全运会举重尚未完赛,广东队已收获一金三铜。9月21日早,广东举重队部分已经完赛的队员回到二沙体育中心,记者见到前来迎接队员凯旋的二沙体育训练中心举重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文韬,以及举重著名教练严章群,与他们聊一聊广东举重的二三事。 

“我就觉得我们这次肯定能拿冠军”

说起这次全运会的比赛,刚刚归来的教练严章群脸上有着掩饰不住的激动,走在路上时她便表示“我就说我们广东队这次肯定能拿冠军!”当记者问到这种信心从何而来时,严教练笑着说“那天我和我们领队在房间里,我就有种很强烈的预感。”

严教练颇为准确的预感背后,是对举重运动,特别是广东举重清晰的判断和认识以及对自身队员实力的了解。随后她便将原因娓娓道来:“首先任何项目都有一个周期性的规律,我们广东在13年全运会拿了金牌,上届(2017年)没有金牌,这次我们要见金。从整体上来看,湖南是举重王牌之师,而我们广东在全国范围内具备这种前三的实力。”实际上,举重在广东可以说有着光辉的历史,也涌现如陈小敏等奥运冠军,但随后便进入一个“青黄不接”的时段,人才储备出现一些断层,在近几年才稍有起色。

女子55公斤级是广东队的优势项目,此次比赛也派出四名队员出战,目标就是冠军,但平时训练里挺举可以举起125公斤甚至128公斤的陈殊颖心态有些波动,最终挺举成绩定格在120公斤,遗憾获得铜牌。

严教练也谈到了这场比赛,她称赛后陈殊颖对自己说“教练,我想多了,我太想要这块金牌了。”说到这里,严教练不免有些惋惜,不过她表示,广东队的队员们对胜利都有着极强的渴望,“当运动员这种求胜心态很重要的。”99年出生的小将曾田甜便拥有非常强的求胜心,而她也不负众望,为广东队夺下女子64公斤级这枚宝贵的金牌。 

团队精神:我们是一条心”

竞技体育除了比实力,更比团队协作。“团队项目看个人,个人项目看团队”,举重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文韬用这句话向记者表达了团队的重要性。“你别看举重好像是一个用蛮力的运动,但是它很需要动脑的,也很考验团队能力。”

举重项目在比赛中通常是一个教练员专注一个运动员,为其提供战术和心理指导,但广东队则颇有些“团体作战“的感觉。女子64公斤级高手云集,其中不乏邓薇等顶尖选手,严教练表示,相比很多其他选手与教练单打独斗,广东队在比赛时群策群力,众多教练一起在后台为运动员制定战术,出谋划策,是举团队之力毫无保留地为冠军这个目标贡献每个人的力量,这一点也令记者印象尤为深刻。团队的力量带来的是更强的凝聚力,这也成为广东举重队近年来不断进步的动力之一。

说起这一点,严章群也感触颇深,她开玩笑地向记者表示,别看文主任斯斯文文,像一个“文弱书生”,教练又是一个女教练,让团队看起来有些“柔弱”,但是实战起来的团队真的“很厉害”,“比赛就是打仗,我们在作战的时候大家真的是一条心。别的省比不了的。”言语里充满着自信。

“那天我在电视上看田甜拿冠军,海荣(另一位教练)在旁边跳起来了。”文韬也在一旁笑着说到。荣辱与共,这是团队精神的最好注脚。 

科学训练与管理成就高素质之师

与曾经不同,现在广东举重队的训练有了更多的科技加持,也让人才的培养变得更加科学化精细化。从前的训练大多采取一套方法,造成队员尤其是男子运动员大批的伤病现象,而如今则更加强调根据运动员特点和量级采取针对性的训练方式,并通过一系列辅助练习,包括肌肉群训练与核心力量练习,改变训练思路,让训练更加系统。

文韬提到,曾有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一位教练自费前来二沙进行观摩,为的就是学习更加先进的举重理念和方法,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举重队的科学程度。

除了科学的训练,有效的管理也是另一把利刃。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有一位领队进来询问第二天的安排,文韬称“让他们去踢踢球,别躺着睡大觉就行。”记者问到原因时他表示,以前如果早上没有训练,队员们就会睡懒觉,但现在的规定是即使没有训练也需要保证规律的作息,以此保持身体状态,而这对于运动员整体素质的提升和精神面貌的提高都有帮助。

这时文韬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本次全运会上广东举重队的面貌,照片里运动员列队整齐,遵守防疫要求,他表示陕西的志愿者感叹这是最有秩序的一个团队,这与有效的管理密不可分。对于未来有什么展望?文韬提到,下一个目标肯定是四年后的粤港澳全运会,广东队目前处于上升势头,年轻一批运动员非常有希望,而一些有实力有潜力的运动员,例如99年出生的曾田甜、2001年出生的彭翠婷等小将在四年后正是“当打之年”。相信在科学训练、团队协作与高水平管理的加持下,广东队将在未来收获属于自己的举重“王牌之师”。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