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伙知道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吗?珠江科学大讲堂告诉你!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24 10:34
金羊网  作者:  2021-09-24
请问“碳”、“中和”、“达峰”,这三个词语你是怎么样理解的?

请问“碳”、“中和”、“达峰”,这三个词语你是怎么样理解的?

“碳” 即二氧化碳,

“中和”即正负相抵,

“达峰”即达到峰值。

“碳达峰” “碳中和” 

“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碳中和”是指在一定时间内,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2030年,看着很远;掐指一算现在已经是2021了,距离中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似乎也不是那么久远,故事里的弹指一挥间,说的就是这么回事了。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经济发展需要消耗能源。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是评判生态环境好坏的一个重要数值标准。

我国一直在为环保做出积极贡献。“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提出,这彰显了中国主动履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责任和大国担当,也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需要和保障。

碳达峰、碳中和理念如何改变世界?

- 重 点 来 了 -

面向公众的大型系列科学讲座

珠江科学大讲堂

9月25日 星期六 10:30-12:00

地点:广东科学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

本期大讲堂由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廖翠萍带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科技探索》演讲。

廖翠萍是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导。主要从事能源战略规划、能源经济与政策、低碳技术评估及低碳经济发展领域的研究。曾参加麦肯锡团队执行中美能源合作项目及承担多个低碳示范合作项目研究。

小伙伴们赶紧扫码预约 !

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预约报名

报名要求:所有人(8岁以上)

活动福利:讲座结束后,将集中带领观众免费参观广东科学中心各大常设主题展馆。名额有限,按报名先后,先到先得,赶紧来报名吧!

什么是珠江科学大讲堂?

珠江科学大讲堂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三方联合主办,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大型系列科学讲座。讲堂邀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前来演讲,主旨是传播科学知识,普及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为公众打造一个了解科学的互动平台。9月25日已经举办的是(第八十八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