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定点药店将能买到国家医保谈判药物啦!广东建立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粤医保 发表时间:2021-09-24 21:26
金羊网  作者:陈辉 粤医保  2021-09-24
标志着广东省在医保药品供应保障上朝着多元化方向迈出坚实的一步,对破解谈判药品“进院难”“落地难”问题将产生积极影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粤医保

此前《羊城晚报》曾报道国家医保谈判药物纳入医保目录,但在医院却难以买到,这一难题有望破解,以后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也能买到谈判药物!

近日,广东省医保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药监局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粤医保发〔2021〕40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将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以下简称谈判药品)供应保障范围,与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一起,形成谈判药品供应保障的“双通道”。

“双通道”机制的建立,标志着广东省在医保药品供应保障上朝着多元化方向迈出坚实的一步,对破解谈判药品“进院难”“落地难”问题将产生积极影响。

哪些药物将纳入“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

根据《指导意见》,“双通道”是指通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谈判药品、慢性病用药(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除外)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

“双通道”管理药品(以下简称“双通道”药品)是指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的谈判药品和慢性病用药。

哪些药店可成为“双通道”药店?

《指导意见》对纳入“双通道”管理的定点医药机构提出更高的要求。相关管理部门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以下简称“双通道”药店)遴选标准和程序。

资质合规、管理规范、信誉良好、布局合理,满足对所售药品已实现信息化追溯,实现患者与药店直接结算等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将被纳入“双通道”管理。

药店成为“双通道”药店并非终身制,管理部门将加强对“双通道”药店监督,建立适度竞争、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

“双通道”药店全部药品的购、销、存数据应当定期上传到广东省医保信息平台和广东智慧药监平台。医保部门将强化医保基金监管,落实定机构、定医师、可追溯等要求,实现患者用药行为全过程监管。

鼓励“网订店取”或“网订店送”

《指导意见》鼓励定点医疗机构和“双通道”药店提供“互联网+”药品流通服务,实现“网订店取”或“网订店送”。

参保患者外购对存储、配送有特殊规定的“双通道”药品,必须由“双通道”药店自行或委托具备相应资质和能力的药品经营企业免费配送至定点医疗机构为参保患者使用。

“双通道”药品的外配处方应单独开具,处方流转外购药品实行“一站式”结算

根据《指导意见》,参保患者外购“双通道”药品时,医师开具的外配处方必须符合处方和医保药品的支付管理规定。“双通道”药品的外配处方应单独开具,并通过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处方流转中心流转。

根据《指导意见》,“双通道”药店应保证在营业时间内至少有1名执业药师在岗提供药学服务。定点医疗机构和“双通道”药店应做好信息系统对接,实现处方流转外购药品“一站式”结算。

在药店买“双通道”药物,价格、医保支付标准与医院相同

纳入“双通道”的药品,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双通道”药店执行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和价格政策。门诊医疗费用与医疗机构实行按人头付费或按总额付费方式的,外配处方药品的费用,参保人付清应由个人负担的部分后,其余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双通道”药店直接结算,直接结算的费用从支付给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中扣除。

住院参保患者使用由“双通道”药店外配至定点医疗机构的“双通道”药品费用,全部由医保经办机构从支付给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中扣除,并支付给“双通道”药店,参保人个人负担部分的“双通道”药品费用由个人支付给医疗机构。当次外配处方的药品费用记入参保人本次住院费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