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白云区妇联在24镇街开展送课下基层活动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27 14:18
南方网  作者:  2021-09-27

南方网讯 (记者/苏若倩 通讯员/云妇宣 欧彩颜)亲子家庭一起学习制作徽章、艺术烘焙、包装设计,学习传非遗文化皮影制作,学习如何用艺术的力量来陪伴孩子……自今年6月以来,广州市白云区妇联联合区青少年艺术志愿者协会和专业艺术机构等社会资源,充分依托全区各级妇女之家,为辖区内24镇街的妇女儿童量身定制“家庭美育课程”大礼包,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近百堂致敬艺术大师、积木美学、非遗文化艺术、科学和艺术、生活美学、自然艺术等美育课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

皮影戏“演”党史

让孩子们眼睛发亮

“今天我们来接触一项传统的非遗文化艺术——皮影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吧。”日前,在广州市白云区妇联的指导下,新市街妇联联合紫薇槟城社区,邀请白云区青少年艺术志愿协会在社区开展四场“假日学堂”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皮影制作活动、亲子阅读+手工游戏、艺术大师作品学习、快乐手工徽章制作活动等新形式,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助力红色基因传承,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入“心”。

活动中,专业美术老师生动介绍了皮影的历史、造型特征、传统制作方法,以及设计要点、制作方法等,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皮影戏艺术,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有意思的是,课程让孩子们以“抗日故事王二小”为主题,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进行皮影自我创作。孩子们用笔在纸上认真勾勒出二小、牛、八路军、鬼子等栩栩如生的形象,并进行剪裁、拼接、涂色等手工制作。最后,大家以小组的形式,手持皮影作品进行表演,让孩子们大呼过瘾。

近期以来,不只是新市街,在广州市白云区大源街、龙归街等多个镇街,儿童皮影制作等非遗文化艺术课程活动都在持续开展。在广州市白云区妇联的指导下,大源街妇联开展皮影制作和表演课程,激发了妇女儿童对皮影制作和表演的兴趣。龙归街妇联联合团工委、关工委开展“亲子互动,陪伴成长”关爱来穗候鸟儿童皮影制作活动,又一次用皮影戏“演”党史,播放《王二小诱敌深入》动画片,用光影讲述《英雄王二小》的故事,以红色故事吸引小朋友,从小培养孩子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感。“王二小机智勇敢、不怕牺牲,我要好好向他学习。”来穗小候鸟观影后说道。

主讲了多场皮影课程的童演锟老师提到,皮影“演”的红色故事,让孩子们眼睛都发亮了。在非遗文化艺术课程中,孩子们不仅能尽情地进行构思、创作,还能在皮影戏舞台上饰英雄、当主角,收获表演快乐,还能和家长欢度亲子时光、共同感悟革命前辈的初心使命。

用好红色美育资源

近百堂美育课程直达基层

据了解,自今年暑假以来,白云区妇联联合区青少年艺术志愿者协会,以及广州市嘉家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专业艺术机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挖掘并用好红色教育资源,为辖区内24镇街的妇女儿童量身定制“红色美育课程”大礼包,定制了近百堂致敬艺术大师、积木美学、非遗文化艺术、科学和艺术、生活美学、自然艺术等美育课程,直接派送到广州市白云区全区各镇街、各村社的妇女之家和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让广州市白云区内的妇女儿童特别是来穗儿童、留守儿童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专业的艺术课程。

广州市白云区妇联有关负责人提到,这一系列活动旨在提高亲子家庭的艺术修养和生活乐趣,促进亲子家庭之间的交流和爱的传递,逐步形成白云区妇女儿童关怀关爱新模式。

其中,非遗文化艺术课程包括制作皮影戏、火龙、剪纸等,以学习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加强亲子陪伴,为建立良好家风发展打基础。近期以来,在广州市白云区妇联的指导下,广州市白云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红色家风公益课堂——剪纸艺术亲子课堂;景泰街举行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制作之“火龙文化”活动;永平街举办科普公益课程进社区活动等等。

与此同时,各类致敬艺术大师、积木美学、科学和艺术、生活美学、自然艺术等红色美育课程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州市白云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人和镇、景泰街、永平街、嘉禾街等单位和镇街先后开展了“艺术烘焙·包装设计”、“科学与艺术·徽章设计”、 火山爆发科学小实验等亲子公益课堂;以及“捕捉光影,彩绘人生”光影美学公益活动等。

持续派发课后服务大礼包

丰富“双减”后的家庭亲子活动

丰富多彩的亲子公益课堂,融合了每一对亲子浓浓的爱意,得到了不少亲子家庭的好评。在人和镇民强村参加活动的李妈妈表示:“通过活动,发掘了孩子自身潜能,发挥丰富创意,使孩子能够在手工制作中体验趣味并学会欣赏,在趣味中快乐成长。”

广州市白云区妇联方面介绍,广州市白云区妇联积极联合专业艺术机构,走进村居、社区的大门,派发“红色美育课程”大礼包。此次培训课程采用“订单”模式,由基层妇联组织根据辖内妇女儿童的实际需求点单选课,通过“小候鸟点单”“妇联组织接单”形式,让美育课程大礼包的课堂体验感和参加度明显增强,大大提高了亲子家庭特别是来穗儿童的艺术修养和生活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此次送课下基层活动更加注重“红色教育”,通过红色故事电影、非遗文化剪纸、红色皮影戏等,结合本土文化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红色家风教育,让广州市白云区妇女儿童,特别是来穗儿童近距离深入了解红色广州,强化妇女儿童对党的情感认同,培养孩子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双减”政策出台后,广州市白云区妇联将继续立足基本职能,指导广州市白云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通过送课下基层活动,携手广州市嘉家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面向家庭和社区,量身定制课后服务大礼包送到“家门口”,丰富广大妇女儿童,特别是困境妇女儿童和来穗儿童、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让“双减”后的家庭亲子活动更加多彩,真正将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落到实处。

据统计,自开展送课下基层活动以来,广州市白云区妇联目前已经在24镇街推出有家庭美育课程、国学、四木课堂等多项公益服务项目。自今年6月至今,已为全区妇女儿童带来高质量活动99场次,送课下基层78场次,参与活动的妇女儿童达到3960人次。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