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网:全力保障全省电力有序供应

来源:金羊网 作者: 马灿 沈甸 发表时间:2021-09-27 20:45
金羊网  作者: 马灿 沈甸  2021-09-27
后疫情时代,随着经济回暖,许多企业的订单量陆续上升,企业加班加点现象有所增加,用电需求量也在这时候大幅攀升。

广东电网:全力保障全省电力有序供应

广东电网:全力保障全省电力有序供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通讯员 沈甸

连日来,针对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积极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关于电力供应保障各项决策部署,精准精细抓实抓好需求侧管理,严格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要求,科学、精准、规范开展有序用电,全力保障全省电力有序供应。

挖掘供应能力 ,加强需求侧用电管理

后疫情时代,随着经济回暖,许多企业的订单量陆续上升,企业加班加点现象有所增加,用电需求量也在这时候大幅攀升;尤其是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用电需求持续旺盛。1-8月广东全省全社会用电量5252.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3%,其中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8.30%和23.13%。

东莞城区供电局茶山供电服务中心为茵茵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用电检查 图/余日辉

目前,广东省电力供应情况如何?“我们已安排省内电厂按机组最大能力发电,同时发挥南方电网公司资源优化大平台统筹优势,积极争取省间电力多送。”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包博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广东电网正积极协调、千方百计挖掘省内外电源供应能力,加强需求侧管理等举措,保证电力最大能力供应。

26日,在惠州惠阳区的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车间里,记者看到,钻孔机、VCP自动生产线设备在正常运转。今年二季度,该公司产值同比增长了约35%。“在实施有序用电前,惠阳供电局的工作人员就多次上门与我们沟通、协商,为我们制定了有序用电方案。”该公司总监张建中说,在获悉有序用电计划和要求后,厂区有针对性地对不同生产线、排班方式等进行调整,确保产量和产品质量不受影响。

记者获悉,从9月22日起,广州、佛山、揭阳、东莞、汕头、惠州等多地宣布错峰用电。对此,广东电网还增加95598坐席人员,做好客户沟通工作,争取企业的积极配合和理解;同时,充分利用气象资源信息,滚动跟进气象形势,加强供需研判和负荷走势预测分析,优先组织市场化需求响应,挖掘地方电源发电和需求侧响应的潜力。

呼吁节约用电,倡议全社会共同参与

针对目前全省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广东省能源局、广东电网共同发出《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呼吁企业自觉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切实保障全省电力有序供应。

倡议书称,当本地区启动有序用电时,相关生产企业要按照有序用电预案要求、自觉执行有序用电,积极配合调整生产安排,缓解当日用电高峰时段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倡议书还强调,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将联合供电企业成立专项工作组,对有序用电线路和企业现场加强巡查并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同时,倡议书还建议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宾馆、酒楼、娱乐场所和写字楼等第三产业用户,在用电高峰时段自觉减少用电负荷,如降低空调设备运行功率、减少不必要的光亮工程照明等。

最后,该倡议书还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电和安全用电,如将空调调到26度或以上,共同营造良好的用电环境。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节约用电,从我做起”“随手关门,随手关灯”“响应号召,空调调高一些,省钱又环保”,践行环保和节约,共渡缺电难关。

东莞东南区供电局供电员工走进企业,了解其用电情况,为其量身打造增容供电方案 图/赖增鹏

案例一

位于惠州博罗县罗阳街道的惠州茂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伏逆变器、LED照明智能驱动等产品生产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半年,该企业的订单增长量便同比增长约40%,用电量增长约27%。

近期,南方电网广东惠州博罗供电局组织客户经理和用检人员走进企业,为企业排查用电隐患,同时配合企业制定了有序用电期间的生产方案,进一步调整生产架构,优化工时分布。

“供电部门对我们的用电情况、生产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些在调整生产模式时遇到的问题。”惠州茂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筠说,目前公司正积极响应有序用电、节约用电的号召,发动员工减少在生活用电上的能源损耗。

案例二

佛山市蓝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箭”)是国内专业从事半导体器件封装测试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公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约50%,1-9月用电量同比增长约29%。”蓝箭副总经理张国光称,目前蓝箭已启动二期厂房建设,正在申请增加电容量6000千伏安,项目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增长50%。

收到企业用电需求后,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党员先锋服务队加快研究,为客户制定增容供电方案,快速完成蓝箭用电增容和接电工作。“在今年电力供应偏紧的形势下,供电部门多次主动上门沟通,根据我们的用电特点提供了合理科学的错峰用电方案,以便我们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张国光表示。

案例三

广汽本田全力配合广东省相关限电政策,有序用电、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目前广汽本田的生产销售节奏没有受到电力供应课题的影响。该公司将积极通过灵活调整生产安排等方式,全力保障正常的生产秩序。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