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梅宝:解决弱势群体的困境,必须有社会力量的参与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1-09-30 11:43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1-09-30
十几年间,林梅宝从康复工疗站的一名工作人员逐渐成长为能够号召上百家爱心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的“慈善话事人”。她说,公益和慈善...

正佳慈善基金会在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

林梅宝带队在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开展帮扶活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这个奖章是由郑州市应急管理局颁发的,为了表彰正佳慈善基金会作为广州第一批驰援郑州抗洪救灾的慈善力量,还有一封感谢信。”近日,在广州市正佳慈善基金会的办公室里,林梅宝手握着郑州市颁发的抗洪奖章向记者介绍,语气中充满自豪。她是广州市正佳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十几年间,林梅宝从康复工疗站的一名工作人员逐渐成长为能够号召上百家爱心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的“慈善话事人”。她说,公益和慈善已经成为她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

“我也曾掉入绝境”

林梅宝从星海音乐学院毕业后,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成为一名声乐老师。几年后,她被发现喉咙处长了息肉,需要手术切除。本以为这只是个小手术,但术后她却发现,自己说不出话了。

林梅宝经历了无比绝望的17天。是家人的陪伴和开导,让她逐渐从阴霾中走出。经过声音训练,林梅宝又能重新说话了,但她再也不能唱歌了。这17天让林梅宝切身感受到了一个人身处残障状态时的身心痛苦。林梅宝开始留意她此前很少关注的一个群体——残疾人。2006年,林梅宝带着这份对残疾人群体的同理心,加入广州市康复工疗站,从事残疾人服务和康复工作。

林梅宝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证,还专门学习了手语。几年下来,林梅宝发现,为残疾人服务,不仅仅是照顾他们的衣食起居,更应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

在残疾人康复中心,有一群有着舞台梦的孩子。林梅宝因此下定决心,一定要帮他们实现这个梦想。

但这并非易事,一首《中华民族》手语歌,林梅宝用了整整三年,才教会学生。最终,18个来自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学生站上了2013年广州市手语歌大赛,并获得这次比赛的二等奖。

18人中,有肢体残疾人,有脑瘫患者,也有轻度精神病人。最常见的情况是,明明昨天才教会了一个段落,今天来上课,学生们却一点都不记得了,只能重新教。

无数次,林梅宝都想要放弃。但她总会在最后时刻提醒自己:“哪怕是最后一秒,哪怕只有一点点希望,我能做的只有坚持,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们能够练出来。

看到学生们在舞台上用优美的手语表演时,林梅宝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创造一个充满大爱的社会”

在残联的工作经历,让林梅宝确立了自己的事业方向。“助残应当从源头解决残疾人的问题,让他们学会技能、自理生活,恢复对人生的希望。”而要做到这些,仅靠政府是不够的。“每一个有残疾人的家庭,都有很重的经济负担。”资助的钱从哪里来?她认为,这还需要社会的力量。

2020年10月30日,广州市正佳慈善基金会成立。林梅宝成为基金会的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目前,基金会已经发动187家企业参与公益慈善活动。

作为基金会具体工作的负责人,林梅宝主持举办了一系列多类型的慰问活动和爱心捐赠。

她多次带队前往贵州省毕节市。基金会为纳雍县新发村乡亲们先后两次捐赠资金近10万元,帮助村里37户村民补齐了住房安全保障短板和生活必需品。今年三八妇女节,基金会又向20名来自广州各行各业的“巾帼英雄”们颁发了证书和慰问金。

今年教师节,基金会向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全校师生捐赠了正佳科学三馆门票,并向学校捐赠了10台空调。“乡村教育是乡村人力振兴的重要源泉。”林梅宝说,为了推动山区教育发展,正佳慈善基金会专门成立了“益苗助学专项基金”,用于持续开展振兴乡村教育的慈善公益服务。

目前,基金会的爱心帮扶已覆盖了近30万名儿童,仅企业一对一帮扶的孩子就有100多个。

此外,林梅宝还考取了国家应急安全救援员。在广州抗疫、河南水灾及毕节地震救灾中,林梅宝带领正佳慈善基金会第一时间捐赠数百万元物资。

在毕节七星关走访期间,林梅宝还向七星关区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她结合广东的经济优势和市场优势,发动更多爱心企业销售当地的农产品,大力协助当地企业发展。

在未来,林梅宝希望,基金会能影响更多企业、个人一起加入公益慈善事业,协助政府解决弱势群体的困难,“创造一个充满大爱的社会。”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