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景人物:“最美逆行”!恪守医者使命,勇担战疫先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少敏 邓晓娟 黎天智 发表时间:2021-09-30 19:21
金羊网  作者:郑少敏 邓晓娟 黎天智  2021-09-30
作为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务主任,易标一直从事基层社区医疗工作,多措并举惠利于辖区百姓。

金羊网讯 文/ 通讯员 郑少敏 邓晓娟 图/视频 黎天智

作为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务主任,易标一直从事基层社区医疗工作,多措并举惠利于辖区百姓。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更是身先士卒,主动在一线岗位指挥,临危受命,组建党支部。2021年5月广州战疫期间,连续40个日夜参与排查、采样、转运等工作,数以几十万次的居民健康服务,为居民筑起了坚实的防疫屏障。他连续五年荣获白云区民营医疗机构协会优秀理事,2021年被评为广州市白云区劳动模范。

微信图片_20210930141956.jpg

作为人才引进弥补白云医疗市场空白

2014年年底,在医疗高端人才交流会议中,易标的管理经验分享被广州中兴运动损伤专科医院认可,人才引进为该单位行政办公室主任,并于2015年入选白云区民营医疗机构协会理事。

短短三年内,易标先后完善单位的行政管理制度,在白云区医疗事业,尤其是中医骨伤的发展方面,完善人才技术培养,弥补了白云区医疗市场的空白。中兴运动损伤专科医院业务用房面积从最初的300余平方米,扩建到20000余平方米,升级为二级专科医院,获得省市区公费医疗和医保、工伤、异地医保结算等全方位医保政策,积极参与政府公益性质体育赛事活动,保证各项体育赛事的医疗保障工作。

优势医疗资源只有惠及于民,才能体现他真正的价值。易标在中兴医院管理期间,坚持对所有就诊百姓免收挂号费,特殊困难群众免收医药费,定期举行大型义诊、送医下乡等活动。2017年,贵州劳模王长武的妻子张昌丽因为常年配合丈夫扶贫工作,突发脑溢血,术后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康复治疗。得知消息后,受院长牛仲江的指示,易标亲自带队将张昌丽接回单位,安排最好的康复病房,邀请专家团队亲自跟进康复情况,为了减轻张昌丽的思乡情绪,易标又亲自到惠州接回张昌丽的女儿,由单位付工资,请她陪伴自己的母亲。短短半年时间,张昌丽的病情恢复超乎专家们预期,能下地自己走路,该事迹得到了白云区职能部门的肯定和多家媒体的报道。

挑起大梁承接组建搬迁社区中心工作

好的医疗需要传承,更需要惠及百姓。2018年,分析了医疗市场和居民的需求之后,易标作为“领头羊”,在棠景街组建沙涌北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泓福骨伤门诊部。当时棠景街相对医疗资源匮乏,从开始选址到正式对外提供诊疗服务,两家医疗机构仅用了不到30天时间,就正式对外服务辖区居民。并且定期安排总院专家出诊,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势医疗资源。

微信图片_20210930141759.jpg

2019年,为了社区基层医疗的发展,真正做到打通社区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凭借多年的社区医疗工作经验,易标所在单位毅然承接白云区棠景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在白云区卫健局的指示下,要高质快速的将社区中心开展起来,易标又再次挑起大梁。

短短40天时间,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严格按照社区医院标准的医疗机构正式对外营业。8月19日,结束了原白云区妇幼承接的社区中心接种工作后,易标带领团队晚上通宵搬迁,接近凌晨5点,才基本完成搬迁工作。

8月20日早上8点,新的社区中心正式对外营业。易标及其团队严谨的工作态度、甘于奉献的精神,让棠景街的居民有了自己的社区医院。正是这种心系百姓,关心百姓的情怀,不仅让单位得到了政府的认可,更是在百姓心里扎下了根。

成立党支部作为街道抗疫前线突击队

微信图片_20210930141931.jpg

2020年春节,自“抗疫新冠”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棠景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务主任,易标犹如“上了发条”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扛起责任,靠前指挥。对于新成立的社区中心,人员和物资紧缺是面临的最大问题,但是,遏制疫情传播,情系百姓健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让易标放弃所有顾虑,不仅组织医护人员担负起辖区三人巡防小组职责,更是危难之际,承担起白云区第一家集中隔离酒店——秀山楼的驻点医疗工作。

面对未知的风险,面对人员和防疫物资的匮乏,易标暗下决心,坚定意志,积极疏导同事心理,组建党员先锋队,2月20日组建中心临时党支部,4月10日成立正式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时期,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为百姓排忧看病,在需要更多防控力量的时候,易标带领医院基层医护主动请缨、奋战一线,我看到他们冲锋在前,深受触动。”棠景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王莉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930141941.jpg

为了疫情防控工作,易标“舍小家顾大家”,把办公室当成了临时的家。当时,辖区巡防和隔离酒店不仅人员调配困难,而且每天的数据和信息采集更是重中之重,不容半点马虎。易标白天深入一线防疫岗位,晚上担任应急防控值班,每晚确保防控数据12点前准时上报,连续40多天吃住均在办公室。每次遇到需要紧急转移或者马上采取措施的对象,他总是精心安排,主动对接,最短时间做好布控,完成任务的同时更是注重单位和辖区舆情的监控和导向,让居民真正感受社区防疫的安全保障。

2020年,他带领社区医务人员,完成隔离酒店的驻点医疗工作,受到各级政府的一致好评。全年防疫排查人数近5万人,核酸采样3万余人,组织防疫安全宣教和演练20余次,上门主动为居家隔离群众服务100余次,多次给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医疗和送药服务。

百姓需要时想到我们才显价值所在

今年5月,广州突如其来的疫情,易标在主导疫苗接种的同时,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多少个夜以继日,都跟一线同事奋战在一起,确保了三人巡防小组、核酸大排查、密接转运和重大疫情支援工作,更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保障了疫苗临种点的驻点接种工作,恪守了医务人员“不忘初心,救死扶伤”的使命。

接种疫苗工作期间,易标全程尽显雷厉风行,时而调解安抚群众情绪,给予指引方向,时而接听电话、回复微信。眼见老年人扎堆过来接种疫苗,由于中心免费安排体检,涉及服务事项增多,医护人员人手又过于紧张,出现了些许烦躁话语,二话不说,易标上前耐心安抚和解释,安排凳子让老人坐着等待;一位81岁婆婆因血压一直处于高位而被无法接种疫苗,心有不甘。面对其强烈的接种意愿,易标引导老人到另外科室再次测量血压,由医生给予用药意见,并承诺做好登记,下次过来接种直接找相关科室医生,开通绿色通道为其接种。

微信图片_20210930142003.jpg

送走了这位高龄婆婆,易标转头看到收费窗口排起了长龙,于是又过去询问原因,原来是临近月底,老人们扎堆过来开药用于每月医保统筹。了解情况后,易标临时安排人员开设多个收费窗口,及时人员分流……一整个上午后,易标的声音明显中气不足,而他对此高压忙碌的状态习以为常,乃至连就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都总是吐槽爸爸说话不算话,缺席陪伴,刚过去的暑假期间,见到爸爸的次数屈指可数。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下对易标的评价很高,认为他凭着一份救死扶伤的情怀,铭记一名党员的初心,用恪尽职守、直面风险的姿态,带领社区医疗团队打好防控阻击战,这份精神和情怀是整个中心战胜疫情的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930142019.jpg

回顾其在医疗行业的奋斗旅程,易标始终强调:“只有我们敢于充当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的精神,发扬医者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才能惠及于民,才能真正在百姓心里扎根,才能在百姓需要时,能想到我们,这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