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馆、艺博院、博物馆……“馆藏活化”精华展迎国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10-02 09:05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黄宙辉  2021-10-02
国庆假期期间,广东各大公共文化机构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持续为公众提供优质文化服务。
广美美术馆展览现场 朱绍杰 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国庆假期期间,广东各大公共文化机构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持续为公众提供优质文化服务。其中博物馆、美术馆由古及今,推出各大“馆藏活化”的重点展览及相应公共教育活动,以求在提升美术馆学术研究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同时,促进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

《舞狮图》 关良 1977年 纸本水墨设色 44.8cm×77.5cm

A.【美术馆推荐】

广东美术馆

策展团队与公众共度假期

国庆假期期间,广东美术馆为观众和学界奉上多个学术展览。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游艺东西:关良的风格史研究》及《新锦灰堆——当代绘画的新感知》《笔墨常随日月新——黄志坚捐赠美术文献展》正在展出中。

重磅展览《游艺东西:关良的风格史研究》深入以关良为核心的个案研究,以关良及其友人的作品、文章、历史文献、照片等资料,串联整个展览的大事记。该展的策展人与策展团队将与公众一起看展览,共度国庆假期。

在展览《新锦灰堆——当代绘画的新感知》中,策展人将视角放入在新的社会景观的语境之中,在“风景空间”“水墨空间”“人物表现”“抽象表现”四个板块中,以多样的艺术形式,在社会观察、艺术语言的自身探讨等不同维度中分别提出了关于传统现代性的思考。

《笔墨常随日月新——黄志坚捐赠美术文献展》是岭南画派花鸟名家黄志坚捐赠美术文献的首次集中呈现,通过展示先生大量的一手美术文献资料,追寻其横跨阅读写作、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一体的工作方式和研究脉络,展示一位同时兼具艺术家和学者的独特气质和人格魅力。

《开镣》 1950年 北京 174cm×244cm 布面油画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广州艺术博物院

由古及今遍赏精品画卷

国庆假期期间,广州艺术博物院四大特展、四大长期陈列正在展出。八大展览对众多国家级文物藏品、艺术珍品进行展出。展品年代跨越宋代及至当代,观众既可跨越时空,在诗书画卷之中与古代文人对话,也可通过厚重斑驳的油画肌理感受时代变迁与社会发展。

四大特展包括:“艺海藏珍——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历代绘画精品展·山水篇”“返本开新——国画研究会艺术回顾展”“百年风华 时代画卷——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传承文化名人之精神 点亮博物馆未来之光——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展”;四大长期陈列有:“青春之歌——赖少其早期版画展”“漫画‘南音’——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廖冰兄漫画展”“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时代记忆——院藏红色题材佛山剪纸展”“欧初捐赠文物纪念展”。

位于一楼中国历代绘画馆的“艺海藏珍”展出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历代绘画精品中的山水题材作品。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大部分为国家一、二级文物,并将有一些近年来较少展出及作者知名度不高但艺术水准不低的藏品展出,让观众领略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文/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岁朝图轴》(近代 齐白石)

广美美术馆

艺术家人生与新中国的同路历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推出“时代先锋的现场——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通过600余件珍贵的作品、手稿,还原了一位“时代先锋”的艺术和人生现场,向公众展示了艺术家人生与新中国诞生、成长的同路历程。

展览现场展出广州美术学院创办人、著名艺术家胡一川代表作、中国国家博物馆一级文物《开镣》。该作创作于1950年,作品色彩浓烈、构图新颖,具有很强的感染力,被誉为“新中国油画创作中的现实主义的开山力作”和“社会主义油画创作的奠基性作品”。

周恩来赠送的红毯

B.【博物馆推荐】

红色文化

国庆假期到博物馆逛展,观众不可错过红色文化主题展览。

2021年6月29日至11月17日,“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厅三展出。展览遴选粤博及省内各地市博物馆文物近200件/套,以及图片史料400余张,系统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波澜壮阔、逶迤雄奇的抗争历程。

9月18日至11月12日期间,该馆在夜间开放时段推出“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沉浸式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表演选取五四运动在广东、中共广东支部正式成立、刑场上的婚礼、中央红色交通线以及广州解放五个场景,把可感可触的真实史实在展厅还原,带领观众置身于那个觉醒的年代,在沉浸式观展中重温峥嵘岁月,感受红色文化魅力。

此外,9月27日-10月27日,“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广州站)”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场展出,首次撷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七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的馆藏精华,用近千张照片再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

国庆假期期间,“情合·志合——陈毅安家书展”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校本部二进展厅展出,首次以陈毅安家书为视角,大规模展出陈毅安于湖南甲工、黄埔军校、韶关北伐、工农革命时期寄出的23封信(复制件),详细呈现陈毅安与李志强的革命与爱情故事。

南越王博物院藏的蒜瓣纹银盒(西汉)

海丝与考古

想了解海丝文化,9月27日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新鲜开幕的“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值得观众首选。展览共展出来自广州、南京、宁波等22个城市31家文物收藏单位的383件文物精品,为历年来参展城市最多、文物覆盖范围最广且展出文物较精的海丝主题联展。该展也是南越王博物院成立后的首个大展。展出文物中包括了不少近年来新出土的考古材料,展览同时吸收了学术界关于海丝研究的新成果。其中重点文物包括:南京市博物总馆藏的玻璃碗(东晋)和胡人陶俑(东晋),南越王博物院藏的外国人头象牙印章(唐代)和蒜瓣纹银盒(西汉)等,令人眼界大开。

对考古感兴趣的观众,正在广州大学城南汉二陵博物馆展出的“发现·保护·传承——‘十三五’时期广州城市考古与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能满足观众的需求。过去五年广州考古项目的重要发现都在该展集中展示。出土文物中,汉代陶鸮形五联罐、“大亲”铜鼎、陶楼是不可多得的文物珍品,观众可以“透物见人”,感受广州先民的丧葬习俗、生死观念与生活意趣。此外,莲花书院遗址及考古出土文物是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传统文化

喜欢传统文化的观众,也能从博物馆里欣赏到富有文化韵味的展览。

2021年9月26日-2022年2月16日,《应时而作——中国传统时节绘画展》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专题展厅展出。该展首次将传统时节绘画进行系统地梳理、整合和展示,分批集中展示150多组共200多件展品。展出的精品文物包括:《江南春色图轴》(清 杨晋)、《探梅图轴》(清 潘恭寿)、《岁朝图轴》(近代 齐白石)、《秋林道话图轴》(明 沈颢)、《多子吉庆图轴》(清 吕焕成)等。

广东省博物馆的另一个传统文化展也值得期待。“《红楼梦》文化展”于2021年9月29日至2022年1月9日在该馆展厅一、展厅二展出。展览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引进,将通过古籍善本、文物器物、书法绘画、学者手稿、艺术作品、非遗作品及诸类辅助展品,带观众领略经典名著丰富的思想内涵、巨大的艺术魅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