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彭加木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谢顺彬 发表时间:2021-10-02 16:20
金羊网  作者:谢顺彬  2021-10-02
要将彭加木的精神发扬光大,光靠槎龙村的力量略显单薄,需要社会的重视,尤其是当地政府、街道的有力支持。

彭加木一个响亮的名字,他是一百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为了祖国的科学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彭加木烈士(1925-1980),原名彭加睦,出生于广东南海(现为广州市白云区槎龙村)。他是我国知名的生物化学家,中国共产党党员。生前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兼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1950彭加木便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成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研究所第一批入团者。1953年,彭加木在中国科学院生理生化研究所工作期间,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刻苦改造世界观,不辞辛劳钻研业务,成绩突出,成为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研究所第一个吸收入党的科研人员。彭加木的积极奋进,成为了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他从事的科研工作中,不畏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当时艰难的条件下创下了丰功伟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了。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彭加木开展了酶、纤维状蛋白质、动植物病毒等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彭加木还是全国闻名的电子显微镜专家,我国第一台高分辨率的电子显微镜的成功安装调试,广州、福州、乌鲁木齐等地区的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建立,都是在他的主持或帮助下完成的。

彭加木考虑的是国家、工作,完全不顾个人安危,在身患绝症后,只治疗了半年,便再三要求重返新疆参加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创建工作。在新疆期间,彭加木先后分离了危害玉米、小麦、甜瓜、大丽菜、苹果等农产品的病毒,为新疆植物病毒学研究奠定了基础,打开了局面。

彭加木的先进事迹得到了社会的公认,1965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亲自接见他,并握手谈话。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点点工作,受到社会认可,只有更加努力,才能报答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自己的关心。他为了揭开罗布泊的神秘面纱,为祖国寻找重水等重要资源,不辞辛苦,不顾身患重病,拔山涉水,克服重重困难,上云南,入福建,走甘肃,进广东,他牢记着领导的嘱托,要为新中国的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十五次进入新疆考察,三次进入“死亡之海”罗布泊地区,为的是要获取罗布泊的自然资源的第一手资料。1980年6月17日,彭加木在更进一步考察罗布泊时不幸以身殉职。

彭加木为革命献身的消息传到家乡,家乡的父老乡亲以各种形式悼念从槎龙村走出来的英雄,村民们以彭加木作为榜样,一直以来,坚持学习彭加木一心为党为民的崇高品质。他的精神推动了家乡健康发展,在改革开放中成为了当地的一面旗帜。

为了能将彭加木的革命精神代代传承,当地街道与村党支部、村委会筹建了彭加木公园。彭加木公园树木葱茏,红棉挺拔,彭加木雕象矗立于广场之中,成为了怀念先烈,追随英雄的最好地方。公园里还建有纪念馆,英雄的事迹陈列其中,是学习与传承的好地方。槎龙村人懂得在新时代,充分发挥先辈们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红色基因在槎龙村一代一代弘扬下去。

当地政府、街道、村可以说做了大量工作,亦产生理想的效果,当地人产生了共鸣,几十年来学习彭加木精神,为国家多做贡献已蔚然成风,若再挖掘更多彭加木的优秀品质,举办相应的活动,估计效果会更理想。

1、讲好彭加木烈士的故事。将彭加木的足迹,走过的地方进行深入了解,将收集到的资料编辑成书,成为一本好教材。在搜集资料过程中,用现代设备记录行程,让资料具有现场感,增加故事的深度和广度。故事书可分发到每一家村民,学校学生,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英雄成长之路,人人争当优秀村民、先进学生。

2、对纪念馆的内容进一步充实,增加更多看得到、摸得着的实物。让英雄的足迹,创立的业绩更祥细、更具体展现出来,使参观者从中汲取英雄的精神财富和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的高尚品质。

3、彭加木中学、彭加木小学要建立定期的教育制度,每年开学要举行向英雄学习的必修课,激励学生向彭加木爷爷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4、对彭加木祖居要充实,让参观者感受到英雄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的崇高精神是从小铸就的,这样就更有教育意义,尤其对青少年更有启迪。

要将彭加木的精神发扬光大,光靠槎龙村的力量略显单薄,需要社会的重视,尤其是当地政府、街道的有力支持。争取能培育出更多彭加木式人才是我们当今一项迫切的工作。

作者:谢顺彬,广东省文史馆馆员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