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如何举办平安航展? 医务人员全程驻守

来源:金羊网 作者:钱瑜、郑达、何叶舟 发表时间:2021-10-03 08:26
金羊网  作者:钱瑜、郑达、何叶舟  2021-10-03
在中国航展现场,不少人民警察、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放弃假期,坚守在一线,守护航展平安。
珠海航展公众日首日,早上8时多已经有大批观众排队安检入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瑜 郑达 何叶舟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中国航展是集中展示中外航空航天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的重要窗口,也是开展航空航天技术和装备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中国航展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将其举办为展示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标志性活动。

受疫情影响,第十三届中国航展从去年延期至今年9月28日至10月3日举办。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举办一届平安航展,面临着诸多挑战。在中国航展现场,不少人民警察、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放弃假期,坚守在一线,守护航展平安。

投入3700余名警力

在航展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来不是中国航展的主角,但中国航展举办以来,他们从未缺席。他们身披一抹亮丽的“警察蓝”,为每一届中国航展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羊城晚报记者获悉,珠海市公安局每日在航展现场及周边投入3700余名警力,全力维护航展活动治安和交通秩序。为了达到“交通更顺畅、活动更安全、群众体验感更好”的效果,珠海市公安局创建“安保防控立体化、安保模式智能化、安保服务人性化”的工作模式,从“陆、海、空、网”4个层面构筑航展立体防护体系。

珠海市公安局香洲分局东风派出所副所长唐新光从警30年。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参加了历届航展的安保工作,但他觉得今年的航展是最棒的一届。

从凌晨5时30分开馆前到航展馆,从航展馆闭馆后到夜间10时,防爆安检组对全部展馆及周边场地设施进行全面安检,为航展顺利举办保驾护航。黄林作为防爆安检组成员,有着丰富的排爆安检经验。已经年近50岁的他,早出晚归,每日驾驶排爆车往返机场与市区的路上,默默践行使命,为航展辛勤付出。

医务人员全程驻守

本届航展,珠海市卫生健康系统从加强公共卫生和外环境检测、强化医疗保障、加强风险研判、落实落细督导检查等多方面入手,全力保障航展现场防疫安全,确保广大观展人员的健康安全。航展期间,医疗救援组在场馆内为观展人员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我是9月30日中午接到医院的通知,让我参加航展现场保障工作。”珠海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马小燕说,“当时我也正在外面执行任务,感觉很突然,也很高兴。”

马小燕介绍,她是第一次在国庆节参加航展这么大型活动的现场保障工作,当晚就开始准备急救设施、防疫物资以及药品,“早上6点多就要出发”。记者在现场看到,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以及除颤仪、急救药品等物资配备齐全,摆放有序。

马小燕介绍,他们团队共有三人,还有一名护师和一名司机,共需值守三天,每天都需要上午7时左右到场,闭馆后才能离开,“这几天我们都没办法进去看展出,感觉有点遗憾,但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外,为方便观展人员的核酸检测需求,珠海市在航展馆内设置了采样点。据悉,截至10月1日15时,航展馆内设置采样点2处,已采样2350人次,已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近千志愿者贴心服务

在中国航展现场,955名青年志愿者全方位服务航展,志愿服务总时长超8万小时,“蓝天盛会志愿红”成为一道靓丽的青春风景线。

955名志愿者由团珠海市委统一组织,来自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珠海艺术职业学院5所高校,分为外围查验岗、后勤保障岗、核心区域岗三大类,平均年龄仅19岁。航展期间,他们身着“红马甲”,依托现场5个“蓝天小屋”志愿服务站和各服务站点,提供航展宣传、航展信息查询、交通指引和应急救援等全方位志愿服务。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航空学院的陶宝龙在本次志愿服务中担任餐饮组组长,主要负责进入餐厅顾客的体温检测与维护餐厅秩序等工作。微信记录显示,他每天步数达到3万步。

团珠海市委书记侯文涛表示,这些青年志愿者每天凌晨5时多集合出发,每天工作12小时,不喊苦不喊累,热情周到、细致温馨、专业高效的服务受到了市民游客和参展商的点赞,他们充分展现了特区青年的精气神,以实际行动擦亮了珠海“青春之城·活力之都”的名片。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