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丰收 观赏秋色 徒步健身……解锁省内乡村游N种玩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1-10-03 08:50
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  2021-10-03
既能饱览自然风光,也能感受农业生态和体验乡村民俗,“康养体育+旅游+乡村振兴”成为广东乡村游新亮点。
游客在广宁乡村徒步 曾令华 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远离城市喧嚣,到乡村旅游是国庆黄金周不少游客的选择。

国庆黄金周到来之前,肇庆推出了全新规划的2条乡村游徒步、骑行线路,“旅游+体育”为行业注入新活力,游客在运动康养之中,既能饱览自然风光,也能感受农业生态和体验乡村民俗,“康养体育+旅游+乡村振兴”成为广东乡村游新亮点。

而最新公布的新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广东省有3个镇、7个村上榜,国庆期间也为游客体验丰收喜悦、观赏秋日美景提供更多去处,让广大游客在游览中感受乡土文化、体验乡村风情。

潮州凤凰山茶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摄

乡村游新模式让玩法升级

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晏曾节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广东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近年来取得了飞速发展。从内容相对简单的农家乐、采摘游,到生活体验、康养度假、民俗文化、研学教育等内容丰富的“深度游”。

据了解,目前广东发展乡村旅游目的地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以水乡渔村、稻田景观、种植园景观为特色的生态山水村落,二是以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等为特色的文化民俗村落。晏曾节认为,发展乡村旅游,需坚持规划引导,发展特色经济,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形象,与周边成熟的旅游区形成差异。

依托乡村振兴的成果,各地也在为乡村旅游进行“康养+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新模式的有益尝试,让乡村旅游玩法再次升级。9月25日,有“中国竹子之乡”美誉的肇庆市广宁县,依托古水河的秀河、河畔的竹海与乡村振兴成果规划出的郊野径徒步步行道正式面世,规划全长100多公里,首期开放就有35公里长,涉及广宁县古水、坑口两镇共7个行政村。利用古水河沿岸的自然资源,打造的古水河户外运动基地,则是今年肇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重点推进的“体育+旅游+乡村振兴”项目之一。徒步线路右边是清澈如画的古水河,徒步道两边满是秀竹,还要经过多个茂林修竹掩映的村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致相结合,如诗如画的竹乡野径,吸引上千名驴友参加了首行活动。

9月28日,肇庆四会古邑碧道画廊也正式对游客开放。这条古邑碧道画廊包括古村、古寺、古窑、古码头、古会纸作坊等历史文化古迹与人文景点。涵盖了禅意宝林、渔港湾、江纸古韵、扶利村古法造纸、红豆古树群、石狗兰花基地、鹅春古窑、黄田梅兰竹桔综合体等主要景区节点。它们的出现,是广东旅游乡村旅游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广东景美旅游策划营销机构创建人曾令华认为,人们对于健康生活、体育运动的理念日趋增强,“旅游+体育”“旅游+健身”“旅游+康养”等成为了出游主选项。随着全域旅游的到来,以及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的推进,也让逐渐被人遗忘的乡村重新登上舞台。而无需门票的线路,不用花钱就能欣赏到的山水画廊美景、历史文化古迹,沿途的村庄,成为了旅游配套设施与吃住购的消费节点,这符合久居城市心里、心怀乡土情结的都市人的消费出游心理,顺应旅游产业发展潮流,让乡村旅游的这步棋活了起来。

南雄珠玑镇民俗节庆活动 珠玑镇供图

省内乡村游再添十块金招牌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首批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和第三批1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入选名单,广东省的韶关南雄市珠玑镇、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东莞市寮步镇等3镇成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广州市从化区西和村、肇庆市封开县台洞村、惠州市惠阳区周田村、 汕头市潮南区东华村、中山市南朗镇左步村、湛江市徐闻县放坡村、潮州市潮安区叫水坑村等7个村成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它们是成为广东乡村旅游领域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金招牌,也成为国庆假期乡村旅游的新亮点、新玩法。

广东省内重点镇推荐

南雄珠玑镇:是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广东段的核心区所在地,有梅关古道和珠玑巷两大品牌。

珠玑巷是“广府人的发源地”,每年举办20个以上不同姓氏的姓氏文化节。梅关古道是古代中原地区和岭南沟通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驿道之一。

当地的灵潭村近年重修陆军总医院旧址和鸳鸯围,保留和修复一批有文化价值的祠堂、碉楼等古建筑,建设滨水景观绿道等,大力发展腐竹特色产业,以“红色文化”、“古城风貌”和“休闲农业”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把新农村、产业园、农家乐连成一体,使游客走进灵潭村就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吃。

梅县雁洋镇:有以茶文化为主题的雁南飞茶田景区、以养生文化为主题的雁山湖国际花园度假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叶剑英纪念园、以禅文化为主题的灵光寺、以客家文化为主题的桥溪古韵。

另外,还有以三舍·花间慢、客香里农家乐为代表的民宿农家乐旅游示范点,以雁上、南福、塘心、大坪、阴那、长教6个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省级新农村示范点,以及近20公里的自行车慢行绿道等。

东莞寮步镇:作为莞香文化的典型代表,拥有香市文化旅游区、牙香街文化旅游区、香博园,对于国家级非遗项目“寮步镇香市”、市级非遗项目“寮步镇豆酱”、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溪古村、横坑钟氏宗祠、浮竹山文阁塔、石步温氏合葬墓、泉塘东莞新三区政府旧址以及12处市级不可移动文物,有着良好的保护、宣传和传承措施。

还有香市动物园、荔苑山谷、七彩田园和国政生态园等综合性景区,形成内涵丰富的“寮步镇莞香文化之旅”,入选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中山市左步村“中山书屋”成网红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摄

广东省重点村推荐

从化西和村:以花卉产业为基础建设西和万花风情小镇,有宝趣玫瑰世界和大丘庄园3A级旅游景区,以及天适樱花乐园、正欣园艺等景区景点,西和小院、花雨间等精品民宿,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北纬23°8森林营地等研学基地,集花卉观赏、农业观光、水果采摘、精品民宿、休闲体验、度假研学于一体。

封开台洞村:“山、水、田、园、林、湖、湾、岛”等地貌形态丰富,广东省首批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封开贺江奇景生态游贯穿全村,沿江竹洲碧道、“贺江第一湾”景观迷人,台洞湿地公园、励志碧道公园是当地乡村旅游新亮点。

惠阳周田村:集客家文化、华侨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是“铁军”叶挺将军、“吉隆坡王”叶亚来和“长征女杰”廖似光的故乡。

潮南东华村:精心规划,融入山水资源、历史文化、特色产业,古民居、古建筑、古树木等自然和历史文化遗迹得到较好保护和开发利用,慢慢蝶变成一个风景秀丽、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

中山左步村:清末特色建筑与古旧街巷,碉楼、祠堂、村庙、名人故居等特色建筑,如同时光穿梭数百年;连绵不绝的稻田,加上左步书屋、风水林公园,3D彩画街、古牛棚遗址文化公园等网红打卡点,成为名副其实的乡土博物馆。

徐闻放坡村: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被人们称为“南极村”,传说苏东坡被贬谪下海南时,曾路过放坡村作短暂歇息。它拥有千年古盐田、珊瑚礁群和极具地方特色的珊瑚石屋。在徐闻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标本展览馆、活体馆,游客可一睹有“海底花园”之称的珊瑚世界之芳容。

潮安叫水坑村:深居凤凰山腹地,有着神秘的原始森林,全村森林覆盖率达86%,拥有竹林、山涧、瀑布美景之外,还有潮澄饶县革命委员会成立旧址等红色文化遗存。高山梯田茶园的茶叶制作流程富有参与性和趣味性,特色茶文化主题民宿客栈群环境优美。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