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前的夕阳制造美丽晚霞送走“史上最热国庆假期”,广东计划借“台风雨”实施人工增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0-07 23:06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0-07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部门获悉,除了发出预警信号应对风雨天气,广东多地正计划“借台风雨”。

南海热带低压料8日夜间至9日上午登陆海南,广东多地一边发台风预警一边准备人工增雨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10月8日,我国将迎来二十四节气当中的“寒露”。在“寒露”前一天的10月7日傍晚,夕阳为广州制造美丽晚霞,送走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史上最热国庆假期”。

10月7日傍晚,夕阳为广州制造美丽晚霞,送走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史上最热国庆假期” 梁怿韬 摄

随着南海热带低压的路径北调和弱冷空气的影响,广东有望迎来本该属于“寒露”节气的“一阵秋雨一阵凉”。气象部门预计,目前位于南海的热带低压将逐渐加强并登陆海南,广东多地已从10月7日起发出台风预警。在防御台风的同时,广东多地亦做好“借台风雨”进行人工增雨缓解旱情的准备。

热带低压结合弱冷空气,或赶走“史上最热国庆假期”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统计,2021年10月1日至10月5日,广东全省平均气温28.3℃,较常年25.5℃高了接近3℃,与历史同期对比排第一;广州市气象台统计,2021年10月1日至10月6日,广州平均气温为28.4℃,较常年相比偏高2.6℃,与常年数据和近十年数据同比同样排第一。据此推算,广东省和广州市很可能在2021年过了一个“史上最热国庆假期”。

在送走“史上最热国庆假期”后,风雨“准备上班”。10月7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根据该台观测,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当天17时位于海南省万宁市南偏东方向大约215公里的海面上(北纬17.1度、东经111.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该台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10月8日白天发展为台风,并将于10月8日夜间至10月9日上午在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登陆,预计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9级,约20-23米/秒,登陆后将转向偏西方向移动,穿过海南岛后,趋向越南北部。

中央气象台10月7日18时对南海热带低压路径预测

截至10月7日19时15分,东起珠海西至徐闻的广东沿海地区,已有14个预警区域发出台风白色预警。根据广东省气象台观测,广东沿海部分地区已在10月7日午后感受到南海热带低压外围环流带来的风雨。

截至10月7日19时15分广东台风预警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10月7日午后至傍晚广东雷达图,显示热带低压外围环流的雨水已开始影响广东沿海地区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制图

该台10月7日傍晚预计,10月8日到10月10日,受热带低压的外围环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广东中南部市县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广东北部市县有中雷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8级~9级大风。

广州市气象台10月7日傍晚预计,10月8日广州市区多云转中雷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降至33℃;10月9日广州市区阴天间多云有大雨局部大暴雨,最高气温降至29℃;10月10日广州市区阴天间多云有大雨转阵雨,最高气温略回升至30℃。

广东多地拟“借台风雨”实施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坏台风”可以制造灾害天气,在人工影响技术下台风也可以缓解不利天气,变身“好台风”。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在此前解读国庆假期天气时,已表示截至国庆假期前广东已连续10个月降水偏少,一些地方已达到严重干旱到极旱的程度。

除了台风预警,截至10月7日19时15分,广东全省还有61个预警区域发出高温预警信号,89个预警区域发出森林火险预警信号。

截至10月7日19时15分广东高温预警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image.png

截至10月7日19时15分广东森林火险预警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部门获悉,除了发出预警信号应对风雨天气,广东多地正计划“借台风雨”。10月7日,广东惠来、揭西、普宁、揭阳、清远等地,纷纷发出公告,计划在10月8日起根据实际天气情况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广东汕尾,则已在10月1日通过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为当地中北部带来雷阵雨局部暴雨天气。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