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已达2.45亿 广东高血压患病率位居前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10-08 06:52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10-08
高血压可防可控。因此,预防和控制高血压是遏制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流行的核心策略之一。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报道:2021年10月8日是全国第二十四个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基层高血压管理专家委员会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高血压专科主任医师冯颖青向记者介绍,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是高血压管理的“主战场”,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我国未来心脑血管疾病发展趋势。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显示,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已达2.45亿。包括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肾脏疾病在内的高血压严重并发症致残率和致死率高,已成为我国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然而,高血压可防可控。因此,预防和控制高血压是遏制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流行的核心策略之一。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城市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高于农村的现象已经发生变化。据2012年-2015年开展的“中国重要心血管病患病率调查及关键技术研究”(CHS)项目调查显示,我国农村高血压患病率迅速上升,大中型城市和经济快速发展地区为高血压“热点”地区。CHS调查也显示,北京、天津、上海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位居前三。东北地区黑龙江和辽宁仍然较高,而南方地区的云南和广东也位居前列。

冯颖青认为,国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承担原发性高血压的诊断、治疗及长期随访等管理工作,识别出不适合在基层诊治的高血压患者并及时向上级医院转诊。上级医院确诊的及接收的上转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经治疗病情平稳后应及时将有关信息推送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便及时纳入管理并跟踪随访。通过这样科学的管理,其目标就是降压达标,降低并发症发生风险。

冯颖青介绍,“广东高血压防治形势严峻,据估算,全省高血压患者约有1730万人。高血压是脑卒中和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基层是高血压防控的‘主战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