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梁志响:廿载含辛茹苦 助力女儿残奥圆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正杰 发表时间:2021-10-08 07:14
金羊网  作者:梁正杰  2021-10-08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评选活动中,佛山的梁志响榜上有名。
“广东好人”梁志响
梁志响女儿梁燕芬所获奖牌

梁志响:我只是尽了一个父亲的责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正杰

图/佛山市文明办

近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评选活动中,佛山的梁志响榜上有名。他的女儿梁燕芬是国家残疾人田径队队员,今年9月夺得东京残奥会田径100米T12级铜牌。

患有先天视障的“00后”梁燕芬,自2010年开始走上体育发展道路,一路披荆斩棘,夺得多项国家级和国际级赛事奖项。其中包括2019年天津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女子组T12级别100米、200米的金银牌;2017年“华诺菲”杯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女子青年组T12级别100米、200米第一名;广东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田径女子T12级别100米、200米第一名……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梁燕芬的父亲梁志响这位“功臣”,他用深情的爱默默为女儿付出,支撑起整个家庭生活的希望。

为残疾女儿生活撑起一片天

生于1972年的梁志响目前是佛山市南海区西樵专职消防队厨师。在2019年以前,他为了照顾女儿,有六七年在打散工。

2000年9月26日,梁志响的大女儿梁燕芬出生。全家上下无不为新生命的诞生感到欣喜。但就在阿芬三个月大的时候,梁志响无意中发现女儿的眼球出现白点,与其他小朋友不一样。经医生诊断,女儿被认定为视力残疾。噩耗传来,梁志响一家如遭五雷轰顶。

顷刻间,三个月前的欢笑变成泪水,妻子更是哭得撕心裂肺。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梁志响直面现实,一边安慰痛心的家人,一边四处求医。“女儿身体上有缺陷,我们做父母的应该加倍爱护她、关心她!”梁志响说。

践行自己作为父亲的责任和爱,梁志响从无懈怠。女儿自小身体状况不佳,大病小病不断,几乎每周都有两三次生病,但梁志响从不抱怨,经常在凌晨三四点,骑着摩托车,载着女儿与妻子赶往医院,让女儿每次都得到及时的治疗。

女儿的视力残疾与其他的病症,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梁志响和妻子从不向命运低头,坚持给女儿最好的照顾。幸运的是,在梁志响锲而不舍地寻医救治下,女儿阿芬5岁时进行了一次手术,让眼疾稍微有一点改善,能上幼儿园与小学。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梁志响悉心照顾着女儿。让梁志响欣慰的是,女儿的乖巧听话让他觉得所有疲累都可一扫而空。

勇当“明灯”照亮女儿体育路

父爱默默滋润着阿芬的心田,梁志响一直以来充当着阿芬的“眼睛”,既是她上学路上的“导航”,又是她人生路上的“指路明灯”。

阿芬读四年级的时候,梁志响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了解到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招收体育生,这让他看到了希望。试训成功后,阿芬正式走上了体育发展道路,性格也开朗起来。

由于妻子晕车,护送阿芬上学放学的重任就落在了梁志响身上。阿芬上学训练的地方离家甚远,家境不宽裕的梁志响只能选择乘坐公交车。而原本在工厂打工的梁志响受上班时间的束缚,不能灵活安排时间送女儿上下学。因此,他毅然选择了辞职,回家从事养殖种植工作或打一些散工,以更方便、更有时间陪伴在女儿身边。

阿芬训练的地方从最初的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到佛山体校,再到广东省体校,上学的路程从两个小时变成四个小时,有时候来回就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但梁志响风雨不改去接送,对前往阿芬每个学校的每一条公交线路早已烂熟于心。

然而,从一开始的乒乓球到游泳、跳远、标枪等运动项目,阿芬的体育训练道路并不平坦,这个过程也让梁志响揪心不已。几经转换,阿芬最后确定从事田径项目,开启了短跑训练。

但训练也不易。黑暗中奔跑的阿芬在训练中总是容易摔倒磕伤,在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下,她一次又一次地站了起来,重拾信心继续向前奔跑。在2017年南海区残疾人运动会的田径短跑比赛上,阿芬夺得第一名的佳绩,获得省级教练的关注,并进入省队训练;短跑100米的成绩也从14秒多进步到12秒内,在各级赛事中屡获佳绩,成为“00后”残疾田径人中亮眼的新星,以过人的实力顺利进入国家残疾人田径队进行训练。

阿芬取得傲人的成绩,使梁志响一家倍感自豪。但阿芬回家时,梁志响常会发现女儿腿上有因为训练造成的淤血。“看着让人心疼!”每到此时,梁志响都会让女儿将腿搭在自己大腿上,把药酒倒在手心,然后涂抹在女儿腿上,用力推开淤血。

“我只是尽了一个父亲的责任,希望阿芬为佛山市、广东省争光,为国争光!”梁志响二十年来用宽厚的肩膀为女儿阿芬挡住风雨,并用无声的爱指引着阿芬的前路。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